【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海上深夜大营救——渔船触礁12名渔民危在旦夕
2015年08月11日 06:20:1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黄宏 通讯员 叶强 涂锋军

   浙江在线08月11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黄宏 通讯员 叶强 涂锋军)“幸亏你们,否则的话,命都没了。”10日上午,躺在临海市第二人民医院病床上的渔民周荣中,给省边防总队台州支队上盘边防派出所致电感谢。

  “我们的船触礁了,救命!”9日晚20时48分许,上盘边防派出所接到110指令,称在临海头门岛半边屿附近海域有渔船沉没,船上有12位渔民,渔船方位为东经121度51分、北纬28度42分,渔船的舷号为浙临渔12284号。

  原来,这艘渔船不顾台风“苏迪罗”的危险,8月9日还在头门岛以外的半边屿附近海域捕捞作业,由于风大浪急,不慎触礁导致船体破损后进水、下沉,危在旦夕。

  上盘边防派出所接警后,立即启动海上灾害事故救援预案,并派出陈朝统、邵宇翔、刑亨等6名民警组成的救援小组参与救援。当晚21时35分许,上盘边防派出所救援小组乘坐海事局救援船最先赶到出事海域。“船沉得差不多了,远远看去,只有驾驶室露在海面上。”民警陈朝统说,12名渔民都拥挤在驾驶室,看到救援船只到来,不断挥手呼救。

  渔船随时可能沉没,但海事船只大,如果贸然靠近,激起的大浪反而可能导致渔船加速下沉。上盘边防派出所的民警和海事部门救援人员紧急协商后,决定宁可冒着大浪,放下皮划艇,慢慢靠近渔船。

  陈朝统、邵宇翔和两名海事人员一同登上皮划艇,带着12件救生衣,下到漆黑一团的大海里,慢慢划向渔船。在为每个渔民穿上救生衣后,皮划艇顶着大浪和风雨,两次来往,把全部渔民成功运到海事船上。

  民警了解到,渔民周荣中在甲板上作业时,不慎被海浪击中,摔倒时导致右手骨折。救援人员到时,周荣中已痛得浑身发抖,手也肿成紫色,需要及时送医。民警立即呼叫派出所,救援船载着获救渔民驶到最近的头门岛附近,警车已在岸上等候。

  “靠近码头时,风急浪大,一时靠不了岸。”陈朝统说,大家急中生智,放下小木筏,通过船上将绳索甩到岸边,船上的人再扶着周荣中下到木筏上,岸边官兵拉绳使小木筏靠岸。周荣中一上岸,边防民警就迅速开车,把他送到最近的临海市第二人民医院。目前,他已无大碍。

标签: 苏迪罗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