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孙杨喀山退赛传言纷纷,记者采访仍在喀山的孙杨教练张亚东
以及曾为孙杨做心脏疾病会诊的省人民医院屈百鸣医生
孙杨退赛与巴西女选手纠纷无关 早在7年前他就诊出心肌缺血
2015年08月11日 06:51:3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高华生

新闻发布会上,孙杨手捂心口,表示歉意。新华社发

   浙江在线08月11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高华生)喀山世锦赛已经落幕,孙杨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的“退赛风波”还未消停。虽然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孙杨本人表示因为心脏不适退赛,昨天却有不少外媒报道孙杨是因为赛前热身和巴西女选手发生了肢体冲突,才退出了比赛。

  昨天,本报记者联系到了人在喀山的孙杨主管教练、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亚东,他对此事的回应是:孙杨1500米自由泳退赛,与跟巴西女选手间的冲突无关,主要还是本次世锦赛参加的项目太密集,导致心脏负荷加重,当然,也与强大的对手带来的精神压力有关。

  “和巴西女选手那个冲突跟退赛一点关系都没有,最主要还是赛程排得太密了,(孙杨在本次世锦赛总共报名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四项),各个项目间有氧无氧连续不断,加上他的心脏本来就不是很好,赛程密集恢复时间短,所以身体非常疲劳。”

  张亚东告诉记者,孙杨这次1500米决赛前临时退赛,是多种因素叠加造成的。一方面本届世锦赛报了四个单项,基本上每天都有比赛,经常上午连着下午一起,长距离和短距离交叉进行,身体在高强度的有氧和无氧运动之间交替。

  孙杨的心脏不适早就不是秘密,在世锦赛如此高强度、高密度的赛程之下,心脏负荷很可能已经处在极限状态。

  另外,本次世锦赛1500米自由泳孙杨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最后夺冠的意大利人帕尔特里涅利比孙杨小三岁,游出了14分39秒67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强大的对手也给孙杨精神上造成了非常大的压力。众所周知明年的里约奥运会的重要性更甚于世锦赛,而对手又的确锋芒毕露,所以孙杨在自己极度疲惫的状况下选择了退赛。

  张亚东证实:孙杨退赛,与巴西女选手冲突无关,主要还是本次世锦赛参加的项目太密集,导致心脏负荷加重,当然,也与强大的对手带来的精神压力有关。

  国际泳联主席跟孙杨“咬耳朵”

  你退赛是明智的决定

  据新华社当孙杨因为心脏不适、临时退出9日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之后,当即产生了一连串的反响:队伍的担心、国人的关心、赛事组织因此而一度混乱,然而接下来孙杨在接受喀山游泳世锦赛MVP最佳男运动员颁奖仪式前后,他接受了国际泳联主席胡里奥和国际泳联执行主任的问候,并力挺他退赛的决定。

  已在本届世锦赛收获2金1银,创造800米自由泳三连冠历史,并蝉联世锦赛MVP的孙杨因为报项过多,身心俱疲,在称雄800自自由泳后就一直胸闷头晕、心脏难受,9日早上起床后浑身虚汗,但他依然在上午到泳池训练,准备晚上的决赛。随着比赛时间的临近,他的身体越发感觉不适,他在更衣室里坐着养神,抱着能上场的心理,直到最后一刻都想站起来前去检录,但最终考虑到身体健康和里约奥运会,他做出了退赛的决定。

  当孙杨穿着羽绒服艰难地走出更衣室时,国际泳联执行主任马库一脸焦虑地迎上来,拥抱了孙杨,并告诉他:“身体是第一位的,你好好休息,你是最棒的!”

  世锦赛比赛期间马库多次在泳池内见孙杨,每次都和他谈笑风生并合影说:“你是我最喜欢的运动员。”

  孙杨虽然退赛,但是根据国际泳联的成绩积分计算,他依然是本届世锦赛表现最佳的男运动员,蝉联世锦赛MVP是以前只有美国菲尔普斯才享有过的最高荣誉。领奖台上,国际泳联主席胡里奥搂着孙杨的脖子,说了好一会儿话,还拍了拍孙杨的肩膀。

  胡里奥都对孙杨说了什么呢?胡里奥后来说:“我对孙杨说,你的身体不舒服,退赛是最明智的决定,我理解也支持你。任何时候,身体健康最重要,比赛还可以赢回来。你是最伟大的运动员!”

  焦点回放

  孙杨与巴西女选手的泳池接触

  据孙杨本人回忆,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9日上午,已经收获世锦赛2金1银的孙杨来到泳池进行训练,准备晚上即将举行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下水后,孙杨遇到了戴脚蹼的巴西运动员奥利维拉,被脚蹼踢到了。正常情况下,泳池训练不允许戴脚蹼,尤其是在已经拥挤不堪的喀山世锦赛热身池,但是这确实是一种训练打腿的手段,所以运动员之间彼此理解。

  被打到了的孙杨忍不住抓住巴西女运动员的脚蹼,让她停下来,试图告诉她不要戴脚蹼。可能在语言交流中产生误会,脾气火爆的巴西姑娘生气地用脚蹼又扫了一下孙杨。孙杨也生气了,又试图沟通,结果被继续误会,两人在水中比划了起来,孙杨让对方摘掉脚蹼。据说,当时其他岸上的巴西选手也加入了声援队友的行列中。

  巴西泳协新闻官阿尔维斯透露,她在递交给国际泳联的报告中写道“9日上午,孙杨和奥利维拉在热身池里发生了‘接触’,但不是打架。”阿尔维斯一再强调:“这是小事情,泳池中很常见,大家不要误会。”

  在9日晚孙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他解释了由于心脏不适,他直到最后一刻才宣布退赛。因为按照规定,如果正常情况下选择退赛,应该在预赛和半决赛后半小时提出申请,预留出足够的时间给递补的第九名选手。孙杨之后也简单回应了上午与巴西女运动员的纠纷。

  孙杨就是来了我也能赢

  比孙杨小三岁的小帕叫板长距离之王

  如果孙杨参加了1500米自由泳决赛,最后的结果会是怎么样?

  很多人都认为,冠军毫无悬念仍将会是孙杨。不过,有一个人不会这么想,他就是本届世锦赛1500米自由泳冠军意大利人帕尔特里涅利。这个1994年出生的意大利人比孙杨小三岁,但是在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上的野心却越来越大。

  “我能在1500米决赛赢孙杨!”帕尔特里涅利的信心来自于800米自由泳决赛。他曾经领先了700米,最后100米被孙杨逆转。不过,这一失利并没有打击到帕尔特里涅利,他反而认为孙杨有点怕了。“他问了我很多问题,还表示我可以在1500米的比赛中做得很好。我想他开始有点怕我了。”

  作为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1500米第三名,最近两年来帕尔特里涅利的能力有了长足的进步。去年欧洲游泳锦标赛上,他以14分39秒93的新欧洲纪录夺冠,今年世锦赛之前,1500米自由泳项目世界最好成绩也是他——14分43秒87。

  伦敦奥运会上孙杨创造了14分31秒02这样惊人的世界纪录。随后因为各种原因,他再也没能游出过这样优异的成绩。

  再看看帕尔特里涅利在决赛中的夺冠成绩——14分39秒67,即便孙杨参加决赛,冠军最终花落谁家,还真的很难说。不过孙杨这次退出了比赛,属于这两个水上马拉松选手的角逐,却还远没收场。

  “这是一件小事情,泳池中经常发生。”说话时孙杨脸色苍白。据新华社

标签: 孙杨退赛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