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文成南田镇高山蔬果减产近半 水产遭灭顶之灾
2015年08月11日 09:19:06 来源: 温州商报 夏灵犀

  “两三年,甲鱼好不容易养大了,结果一下子就被水冲走,这几天养殖户的脸都青了!”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文成县南田镇副镇长严成,他刚刚送走了一个前来诉苦的受灾农户。此次台风,文成降水量达到428.5毫米,其中珊溪镇和南田镇受灾最为严重,而南田的农业更是遭受严重损失,粗略统计超过3600万元。

  南田镇是文成的农业大镇,2012年至2013年,为了保护珊溪水库,该镇大量养殖户转产转业,选择了高山果树和水产养殖等更为环保的行业。拿着拆猪棚得来的钱创业,辛辛苦苦两三年,如今果树终于结了果,许多都是第一次采摘,甲鱼也终于养到可以上市,一场台风让农户们的心血泡了汤。

  南田镇的高山果蔬是该镇的特色,生长在600米以上的山上,质量和口碑好,长期销往温州市区。此次,松脆可口的高山雪梨受灾面积1000多亩,高山猕猴桃受灾500多亩;茄子、茭白、毛豆被淹没,全部绝收……据种植户介绍,现在正是高山雪梨采摘的季节,虽然前期已经抢收了一部分但还是无法杜绝损失。

  此外,八月梨离采摘还剩一个多月,猕猴桃也还有一个多月,由于一场台风,如今落果近一半。除了落果,猕猴桃的棚架倒的倒,歪的歪,农业的基础设施损坏较为严重,维修也是一笔费用。所幸的是,这些果树并没有被连根拔起,修整一下明年还能创造收益。

  相比种植业的减产,水产养殖户可谓遭遇灭顶之灾。严成说,来找他商量对策的不少水产养殖户原来都是养猪的,现在陷入了一筹莫展的境地。据养殖户回忆,8月8日晚上,突然的强降水让镇里的水塘、稻田、河道等500多亩养殖地水位暴涨,加上大面积停电,根本无法及时挽救损失。通知镇政府后,工作人员冒雨来到现场,但仍眼睁睁看着泥鳅和甲鱼被冲走。

  说起辛苦的农户,严成也有些发愁,接下来该怎么弥补他们的损失呢?

标签: 蔬果|减产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