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水头镇积水几尽退去 市民被打乱节奏的生活正恢复
2015年08月11日 09:21:00 来源: 温州商报 李庭 王人望

   浙江在线08月11日讯 昨天,台风“苏迪罗”登陆40多个小时后,平阳县水头镇道路上的积水几尽退去,斑驳的街景沐浴在晨阳里。

  昨天上午7时,记者在被困宾馆一天一夜后,再次走上街头,低洼的路上还存有没过脚背的水坑,但更多的是泥,淤泥,有五六公分厚,泛着腥臭和皮革味。但对困久了的人来说,看到开阔的街景,内心最深切的感受便是豁然。

  商业街上,七成商铺主已早早返回到店内,正忙着清扫店中及店门前的垃圾,有人用扫把,有人用铁锹,还有人借用了锄具在收拢垃圾。残破的店窗玻璃、被冲到街上的人体模型和儿童玩偶,是台风仅存下来的“战利品”。

  很多店员选用下水道里的水清洗店面,因为那里面的水反倒很清撤,有人说是“台风雨把地下水洗过了。”人们有用桶装,用罐装,还有两人齐手用储物箱运的。一名四五十岁的店商说,这就是水头当地人的抗台经验:“想尽办法,大伙齐心。”

  主干道上,环卫所工人6时就开始了工作,不少人额头冒着汗珠。垃圾每隔十五六分钟,就会装满一车。司机师傅说,估计要忙到晚上。

  二中北路路口,20多个小时前还完全被积水吞没,但昨早8时,这里已抹去了台风留下的印记,出现了热闹早市。

  近百位附近住户,涌到街口购买新鲜蔬菜,他们中的大多数前日只能是食不果腹,靠方便面充饥。摊位上卖的食材有笋、冬瓜,还有各类水果和鱼。居民陈大伯说,他昨日5时就起来了,为的就是赶早买到新鲜食材。提着食材回家的居民脸上,洋溢着笑容。

  附近两三家早点店,已卖起了包子、馒头,只不过当记者到时,店里的食物已经卖脱销了。店铺老板笑着说:“积水退去的早晨,销量比平时好。”

  一辆水头至珊溪的乡间巴士从路中穿过,隐约可以看到车内的五六名乘客,有居民欣喜:“看来到文成的路都已经打通了。”

  走了约五六公里,记者返程时,不少商铺已打扫完毕,布满泥污的窗子被擦亮,被积水浸泡过的物品被摆上高台晾晒,台风的痕迹只剩下了一抹水际线。

  这就是水头在积水退去后经历的首个早晨,人在忙碌,城镇在复苏。

标签: 水头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