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当过法官的武义公务员买了两把仿真枪 卷入非法买卖枪支大案
2015年08月12日 06:56:3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方萌

   浙江在线08月12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方萌)你觉得枪很好玩?很酷?但是你不知道玩具枪里的塑料PP弹也会伤人,就算你的枪是仿真枪,也可能会触碰法律和犯罪。为消除枪爆潜在隐患,金华公安机关强化清查整治,全面查缴枪爆物品。自2014年开展缉枪治爆专项行动以来,取得显著成效。警方提醒:无论是真枪假枪,还是别碰为好!

  ●如何认定仿真枪

  1、符合《枪支管理法》规定的枪支构成要件,所发射金属弹丸或其他物质的枪口比动能小于1.8焦耳/平方厘米(不含本数)、大于0.16焦耳/平方厘米(不含本数)的;

  2、具备枪支外形特征,并且具有制式枪支材质和功能相似的枪管、枪机、机匣或者击发等机构之一的;

  3、外形、颜色与制式枪支相同或者近似,并且外形长度尺寸介于相应制式枪支全枪长度尺寸的二分之一与一倍之间的。符合以上条件之一的,都是认定为仿真枪。

  《枪支管理法》第46条明确规定:“本法所称枪支,是指以火药或者压缩气体等为动力,利用管状器具发射金属弹丸或者其他物质,足以致人伤亡或者丧失知觉的各种枪支。”

  网上购买枪支零部件,组装后销售

  2014年7月31日,东阳市公安局成功侦破一起非法制造、买卖枪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现场查获枪支8支,扣押枪支零部件6277件。

  小徐是东阳市某服装厂的机修工。去年5月,东阳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发现,小徐经常和朋友出去“打鸟”,使用的工具是气枪。民警调查发现小徐在淘宝网“金鑫气动”网店有大量的购买记录,所购买的东西就是成套气枪配件,然后自行进行组装,组装好的气枪经其简单测试后以600~1200元的价格销售到东阳、义乌等,部分购买的人又再次转卖。

  “金鑫气动”的网店老板沈某来自江苏泗阳,经过民警走访了解,沈某足不出户,但快递员频繁出入他家,说明枪支配件的仓库就在他家。2014年7月31日晚,东阳市公安局组织警力同时在江苏泗阳和东阳进行收网,徐某和沈某等7人因涉嫌买卖枪支罪被东阳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关于涉枪违法犯罪

  《刑法》第一百二十五条第一款规定: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枪支、弹药、爆炸物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非法买卖枪支弹药,就是指违反法律规定,未经有关部门批准许可,私自购买或者销售枪支、弹药、爆炸物的行为。

  制造、销售仿真枪也是违法行为。在《枪支管理法》第二十二条非常明确规定——"严禁制造、销售仿真枪"。《枪支管理法》第四十四条又规定,制造、销售仿真枪的由公安机关对个人或者单位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警告或者15日以下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中国,哪些人可以配枪

  在我国,《枪支管理法》对于枪支配备的问题有明确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民兵装备枪支的管理,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另有规定。

  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监狱、劳动教养机关的人民警察,人民法院的司法警察,人民检察院的司法警察和担负案件侦查任务的检察人员,海关的缉私人员,在依法履行职责时确有必要使用枪支的,可以配备公务用枪。

  国家重要的军工、金融、仓储、科研等单位的专职守护、押运人员在执行守护、押运任务时确有必要使用枪支的,可以配备公务用枪。

  另外,经省级人民政府体育行政主管部门批准专门从事射击竞技体育运动的单位、经省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批准的营业性射击场,可以配置射击运动枪支。

  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狩猎场,可以配置猎枪,野生动物保护、饲养、科研单位因业务需要,可以配置猎枪、麻醉注射枪。猎民在猎区、牧民在牧区,可以申请配置猎枪,但是猎区和牧区由省级人民政府规定。

  淘宝买了仿真枪,卷入非法买卖枪支大案

  2014年4月24日,正准备去参加毕业十周年聚会的公务员吕某因为“枪”被卷入了公安部督办的非法买卖枪支大案。而他还是个法学硕士生,在武义当过法官。

  这个吕某并不是为了买卖枪支而去淘宝上买枪,只是因为受父亲以前是军人的影响,对于枪有着浓厚的兴趣,喜欢收藏。2014年1月,吕某在淘宝网店“火蓝刀锋001”的网店购买了第一支仿真枪,之后又买了第二支。买回来的枪被吕某当做装饰品挂在了书柜上,并没有使用。

  2014年5月19日,杭州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出具了吕某所持枪支的鉴定书:被缴枪支的枪口比动能一支为8.5焦耳/平方厘米(鉴定报告中还说明了该枪支经两次射击后气体压缩装置损坏),另外一支为7焦耳/平方厘米,而这个判定均远远大于公安部规定的1.8焦耳/平方厘米的致伤力标准。

标签: 非法买卖枪支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