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大锅上的舞蹈 浙江“畲寨嬉锅”表演惊艳全国民运会
2015年08月12日 09:43:14 来源: 浙江在线 金茹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通讯员 金茹) 不少少数民族舞蹈都用生活品当道具,比如蒙古的筷子舞、傣族的花伞舞……今天,来自浙江的畲族儿女们用一口口大锅上演了一出让人耳目一新的锅上舞蹈——“畲寨嬉锅”。

  嬉锅就是畲乡常见的摇锅,源自畲族民间的生产生活习俗。畲族的先民为了使端午节的粽子存放得更久,就从山上砍来毛竹等放在大锅里,在空旷处烧成灰,然后把锅搬回屋内,搬锅时需要摇锅,而且很有技巧,久而久之,就成为既有实用性,又有娱乐性的表演项目。

  据该表演队领队陈峰介绍,嬉锅表演时需要运动员运用身体重心的变化和四肢、腰腹的力量,协调配合,使锅按不同的方向移动,是一项集健身、竞技、娱乐、观赏于一体,简单易学、形式多样的畲族传统体育项目。

标签: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