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医二院近20名医生待命援驰天津 曾创7·5事件零死亡奇迹
2015年08月13日 16:40:2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首席记者/施宇翔
【摘要】 天津爆炸事故发生后,浙医二院已通知ICU、烧伤科、心内科、急诊、护理部等近20名医生做好准备,如有需要可立即前往天津救援。
浙医二院三位待命医生接受记者采访

  浙江在线杭州8月13日讯(浙江在线首席记者/施宇翔 编辑/汪江军)昨晚23时30分许,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远在天津的爆炸事故,也牵动着浙江人民的心。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浙江省卫计委和浙医二院方面正在进行相关准备,浙医二院已通知ICU、烧伤科、心内科、急诊、护理部等近20名医生做好准备,如有需要可立即前往天津救援。

  浙江组建医疗专家团队待命驰援天津

  浙医二院近20名医生整装待发

  截至13日中午12时,天津爆炸事故已造成44人死亡,其中包括12名消防官兵;住院治疗520人,其中重症伤员66人。

  事故发生后,远在千里外的浙江医护人员也做好了援驰的准备,记者从浙江省卫生计生委了解到,浙江目前已从浙一、浙二、省人民医院、浙江医院等省级医院抽调了重症监护、烧伤、中毒等专业的医生,组建成医疗队,目前处于待命状态,只待国家卫生计生委一声令下,随时可以出发。

  在7·5公交纵火案中曾经创造了零死亡奇迹的浙医二院也已通知了ICU、烧伤科、心内科、急诊、护理部等近20名医生做好准备。

  浙医二院医务部主任张秀来介绍,今天上午8点左右,医院方面就接到了浙江省卫计委的电话,要求医院抓紧筹备医务力量,在必要时援驰天津,帮助当地医院抢救伤员。

  张秀来称,这次浙医二院筹备的医务力量,都是院内各科室的主任、副主任医师,他们有着丰富的医疗经验,可以缓解当地医疗资源紧缺的现状。

  浙二医生:天津爆炸事故中的伤员大部分或受复合伤

  去年7月5日,杭州一辆7路公交车遭遇人为纵火爆燃,浙医二院收治了19名重症烧伤患者,其中1人95%深度烧伤,1人92%深度烧伤,超过烧伤面积60%的有7人,而且几乎所有病人都有吸入性气道损伤,有些高龄伤者还合并有心血管等基础疾病。

  但就在这样严峻的救护形势下,浙医二院医护人员凭借高超的医护水平,创造了“重度烧伤患者超五个月零死亡”的生命奇迹。

  浙医二院急诊科主任张茂说,医院在院内应急体系和院外救援体系有着非常成熟的流程,而且有强大的技术力量,可以应对天津爆炸事故中伤员的救治。

  张茂分析,此次发生在天津的爆炸事故具有突发性、影响面广的特点。另外,在受伤机制上,此次受伤的伤员大部分都是复合伤,不但有烧伤,爆震伤,还有化学毒物损伤。

  “这种事故的救援要求非常高,现场不但要第一时间救援,还要保证救援人员的安全。”张茂称,现场还要检伤分类,尽快把伤者送往附近的医院,对医院的考验也非常大。

  所以这次浙医二院组织医护人员进行待命,一旦有需要随时援驰,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当地医院医疗资源紧张的压力。

  遇到爆炸烧伤如何自救?医生:不能大声呼救

  这次天津爆炸事故,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如果不幸遇到遇到这样的爆炸事故,伤者如何自救?

  浙医二院烧伤科副主任陈国贤称,如果一旦受到火焰烧伤,首先要脱离致热源或者火源,首先要将身上的火焰扑灭。

  “在灭火时注意千万不能奔跑或者大喊大叫,以免加剧火焰燃烧和吸入烟尘,可以选择就地打滚、寻找就近水源等方式灭火。”

  陈国贤称,扑灭火焰后,可以用干净的衣物、床单包裹住伤口,然后马上送医。

7.5事件中,浙医二院急诊室内的抢救现场 

【专题】天津滨海新区发生爆炸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滨海 爆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