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大爆炸后24小时 浙江在线记者亲历天津港不眠夜
2015年08月14日 09:14: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杨俊霞 胡芸
【摘要】 8月12日的夜晚,天津港“震”惊了世界。当晚23时30分许,天津港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大爆炸将千余个家庭瞬间拖进苦痛煎熬的深渊,也让无数世人的眼光和关切聚集到了这里。浙江在线记者 在大爆炸后24小时,赶到现场亲历了天津港的不眠之夜。

  浙江在线天津8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杨俊霞 胡芸 编辑/马丽红)8月12日的夜晚,天津港“震”惊了世界。当晚23时30分许,天津港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大爆炸将千余个家庭瞬间拖进苦痛煎熬的深渊,也让无数世人的眼光和关切聚集到了这里。

  截至13日晚上21时,爆炸事故共造成50人死亡,其中包括17名消防官兵;住院治疗701人,其中重症伤员70余人。另据天津港集团公司通报,仍有数十人无法取得联系,部队官兵仍在积极搜救中。

  地点:泰达医院

  几乎所有医务人员到岗加班

  事故发生后,泰达医院用最短时间将医院骨科、外科等相关科室的大夫全部召回,对伤员进行紧急处置。

  滨海新区是天津市下辖的副省级区、国家级新区和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务院批准的第一个国家综合改革创新区。这个环渤海经济圈的中心地带,总面积2270平方公里,人口263万人。“开放创新,引领未来”,天津·滨海新区官方政府网站这样介绍自己。爆炸发生的第二天,这个网站首页已经调成黑白色。

  13日晚上20时前,事发后的第一个夜晚,记者驱车在滨海新区的主城区穿行。马路整洁有序,行人车辆不多,城区最繁华的千百汇商业广场一带,行人稀少,沿街大多商铺已歇业。

  晚上21时,泰达医院仍然忙碌,但秩序井然。这是离爆炸地最近的医院,距离大约3公里。爆炸发生后,受伤人员主要分布在泰达医院、港口医院和塘沽医院。

  “不用登记交费,随来随治,伤势重的优先。”“找人的请到这边,有收治名单。”泰达医院的急诊救治大厅,有医护人员、志愿者不停在了解情况、提供咨询。

  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几乎全院人员都在岗加班。至中午11点39分,这里共收治了83名入院的伤员,入院伤员一般病情较重,分布在各个科室。更多的轻伤人员,在医护处理确认病情后都自行离开了。

  在急诊服务台前,贴着3张入院人员清单,记者看到,最早收治的伤员是6点45分。83名住院人员中,以男性居多,包括15名女性,还有4名无名人士未确认身份。今天至少有7名消防战士送到泰达医院救治,目前仍有消防战士在重症监护室。

  浙江在线记者看到,泰达医院警务室成了临时的失联家属接待室,仍有不少失联人员的家属前来问询。每一位失联家属都由本地政府部门人员和救援人员接待。记者还看到,一名失联消防队员的家属正在亲友和服务人员的陪同下,在病区确认、寻找自己的亲人。

  据院方介绍,事故发生后,医院用最短时间将医院骨科、外科等相关科室的大夫全部召回,对伤员进行紧急处置。

  在医院门口,又有2辆救护车到达泰达医院。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飞奔向前,将伤者从车上转移到推床上,飞驰进入救治病房。

   截至13日晚上21时,爆炸事故共造成50人死亡,其中包括17名消防官兵;住院治疗701人,其中重症伤员70余人。这些数字还在不断变动。

此次天津爆炸案中,许多消防战士受伤。

  地点:滨海新区北港路

  消防战士没有撤退救援仍在继续

  记者问他们是否准备撤退,消防战士说,“你看那烟,还没灭呢。我们下来打个盹儿,待命准备后半夜再进去。”

  13日晚上22时45分,天津市滨海新区北港路。已被管制的道路基本没有车辆来往,空气中还弥漫着浓浓的刺鼻异味。

  借着远处的灯光,记者还能看见附近上空仍冒着浓浓的黑烟,地图显示距离不到2公里处,那里就是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所在地。北港路中段的路边,停着一辆闪着双闪的消防车,微弱的灯光下,车门一侧的地上搭了一个简易的小床,一名战士盖着消防服,正在沉睡,驾驶室内,还有4位消防兄弟在打盹儿。

  根据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消息,12日晚22时50分接到火灾报警后,消防立即出动力量。随后爆炸再次发生,消防总队调派5个中队20部消防车赶赴现场。

  记者眼前的这辆消防车、这几位消防战士第一批进入事故现场,是12日23时06分到达现场的第一灭火生力军。消防战士说,到达现场后发现多个集装箱起火,猛烈燃烧。至今他们已在现场处置、搜救近24小时。记者问他们是否准备撤退,消防战士说,“你看那烟,还没灭呢。我们下来打个盹儿,待命准备后半夜再进去。”

  据了解,火灾发生时,港口有7个集装箱发生爆炸,引发周边建筑、停车场和露天货物堆场发生爆炸。第一次爆炸发生在8月12日23时34分6秒,相当于3吨TNT;第二次爆炸在30秒种后,相当于21吨TNT。公安部消防局确认,出事仓库内存放四大类、几十种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有气体、液体、固体等化学物质,主要有硝酸铵、硝酸钾、电石等。

  武警8630部队官兵在距离火点500米处检测到氯化氰和氢氰酸等物质,目前尚未检测出空气中含有这两类剧毒物质。据天津市环保局公布信息,事故发生后,环境水质未受到事故影响。

  天津消防总队已调派143辆消防车、1000余消防官兵到场救援。据新华社消息,13日下午,国家核生化应急救援队的217名官兵已驰援天津,进入中心区域勘察、并展开救援。13日晚上,河北130名消防官兵已出发增援天津。

  地点:开发区第二小学

  志愿者在安置点内通宵服务

  “现在安置点需要人支援搬运救援物资,谁要去?”“我要去!”“我也要去!”泰达医院急诊室外面,仍有百余名志愿者在服务。

  13日晚上23时40分左右,天津市泰达开发区第二小学灯火通明,这里是政府安排的安置点之一,约有两三百人,多为爆炸现场周边小区居民和建筑工程的工人。

  所有教室都已开放,操场上大约有30余顶帐篷。“您还需要什么?“”这里有药品。“要喝水还是吃的?”志愿者们在安置人群中挨个询问,更多的志愿者在安置点内外有组织地安排发放相关物资。

  24岁的小曹是石家庄人,他是一位水电工人,在距离爆炸点最近的启航嘉园小区工作。离爆炸发生已经整整24小时,但小曹仍无睡意,事故发生时他和同事正在工地宿舍里睡觉,第一声爆炸声惊醒后,以为是地震了。随即他目睹了第二次爆炸,宿舍楼已开始摇晃,他和同事从二楼的窗台往下跳,等他定下神来发现宿舍楼已经倒塌,一只脚已经被满地的碎玻璃渣子扎得鲜血直流。“那时没觉得疼,就想着先跑出来,幸好一起的伙伴都安全了,我们都在这里。”小曹的脚已由医护人员包扎处理,没有大碍。

  “现在安置点需要人支援搬运救援物资,谁要去?”“我要去!”“我也要去!”泰达医院急诊室外面,仍有百余名志愿者在服务。

  这些志愿者们四五人一组,为事故受伤人员和家属提供食品和衣物、药品。泰达医院急诊收费处被临时作为志愿者站,提供消息资源,帮助需要去别的医院的轻伤患者联系爱心车接送,为自愿献血的居民提供登记信息,并帮助登记寻人启事。

  从13日上午开始,天津的很多出租车和私家车司机就自发有序地来到各个收治伤员的医院、安置点,免费接送伤员、家属和志愿者。很多市民也自发来到医院和事故现场,来帮助有需要的伤员和家属。开出租车已经8年的汪师傅,刚刚从第二小学安置点返回到泰达医院。一早他从广播上听到爆炸的消息,就和几个的哥一起商量,这两天不拉出租活了,来做志愿者。他告诉记者:“为了能方便有需要的人用车,我们就在这随时待命,今儿我已经拉了六七趟。”尽管少拉一天活让汪师傅少赚了八九百元,但他说:“我这是在救人,值!”。

  据了解,滨海新区开放了10所学校为受灾群众临时安置场所,已安置群众3500多人。

       夜深了,天津慢慢安静下来,星星点点的灯光下,消防战士、医护人员、志愿者们还在忙碌,他们奋力抢救、奋力援助的身影,让记者感受到了那点点滴滴的爱心,正汇聚成一条暖流,温暖着身边天津每颗受伤的心灵。

天津出租车司机汪师傅赶来安置点作志愿者。

【专题】天津滨海新区发生爆炸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天津爆炸|医护人员|志愿者|消防战士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