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打开杭州申办亚运会的问号 办亚运能给杭州带来啥好处
2015年08月18日 06:51:0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汪旻 楼栋 张云山

   浙江在线08月18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汪旻 楼栋 张云山)打开杭州申办亚运会的问号,办亚运能给杭州带来啥好处?

  【问题一】

  2022年还是2023年

  杭州到底申办哪年的亚运会

  此前,不少媒体的消息中,对于第19届亚运会的举办时间有分歧,有的说2022年,有的说2023年。到底哪个正确呢?

  原来,为了亚运会的影响力以及经济效益考虑,亚奥理事会在2009年的第28届代表大会上发布了一项重要决定,第18届亚运会将推迟到2019年举行,这也使得亚运会双数年份举办的惯例被改变。

  而第18届亚运会原定于2019年11月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没想到2014年4月17日,财政乏力的越南方面宣布放弃承办亚运会,雅加达最终成为新的承办城市。

  不过,2019年印度尼西亚将举行总统大选,印尼方面希望亚奥理事会将原定的第18届亚运会举办时间调整为2018年,亚奥理事会同意了这一申请。

  因此,如果按照亚运会四年一届的惯例,杭州举办的将是2022年亚运会,不过一旦亚奥理事会“错峰”办亚运的意愿坚定,1个月后宣布结果时,也可能会同时宣布第19届亚运会推迟一年举办,也就是2023年。

  【问题二】

  杭州申办亚运会

  有什么优势

  发达的经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闻名世界的西湖,都是杭州在申办亚运会的过程中可以亮出的王牌。

  当然,对于杭州来说,申办亚运会最直接的优势,还是完善的基础设施。

  在体育场馆方面,位于钱塘江南岸的杭州奥体中心,将于2017年正式交付使用。杭州奥体中心包括一个8万人主体育场、一座1万8千人主体育馆,还有游泳馆、网球中心、棒垒球中心、曲棍球场、小球中心和室内田径中心等,可举办世界性、洲际性、全国性综合运动会。

  再加上已有的黄龙体育中心,以及各大高校的体育场馆,如果能成功申办亚运会,杭州只需要新建少量的场馆。

  与此同时,在交通方面,根据《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年)》,杭州市将大力推进地铁2、4、5、6号线的建设,争取到2020年左右,实现地铁运营线路增加到5条线190公里,初步形成轨道交通骨架网络,轨道交通分担率占城市总客运量的20%以上。

  在拥有这些优势的同时,杭州申办亚运会同样存在着一些不足,其中比较明显的一点,就是缺乏举办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经验。

  与北京、广州等城市相比,杭州此前只举办过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女足世界杯等,接下来还将接受2017年全国学生运动会、2018年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的考验,积累办赛的相关经验。

  【问题三】

  杭州办亚运会能给这座城市

  和普通市民带来什么好处

  1984年奥运会第一次扭亏为盈,开创了奥运会能挣钱的例子。

  虽然与奥运会相比,亚运会所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没有那么大,但对于举办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改善,都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1200亿的总投资中,资金投入除了场馆建设维护、亚运会运行资金外,主要用于城市面貌和环境改善,包括地铁建设、城市道路、桥梁和基础设施,以及环境综合整治、工业污水治理等。“天更蓝、水更清、路更通、房更靓、城更美”成为了广州人共同的感受。

  而2014年南京举办青奥会,同样对这座城市的基础建设产生了巨大的促进作用。2014年上半年,南京全市城建投资项目共636个,同比增长29.8%,完成投资433.87亿元,增长36.2%。

  对于杭州来说,广州和南京就是很好的镜子。如果成功申办亚运会,意味着未来几年杭州的城市建设将有质的飞跃。等到亚运会举办时,杭州的旅游业、服务业乃至在全球的知名度,也将有明显的提升。

  【问题四】

  广州亚运会

  能传授给杭州什么经验

  时任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广州亚运会组委会副秘书长的刘江南,在广州申亚期间提出一句口号:“既要为国争光,又要为国争利”,广州也的确创造了一笔巨额的“亚运遗产”。

  广州申办亚运会,同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一样,成为推动当地和周边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巨大引擎。

  刘江南还曾表示,影响力就是生产力,主办权就是发展权,广州利用亚运会这个品牌做了许多的事情,包括获得了土地的开发、项目立项等等。

  亚运后的体育场馆,则是另一笔造福于民的全民健身遗产。当时广州对原有各体育场馆进行改造,并新建了10多个场馆,辐射了广州12个区(县),亚运会后,都开放为当地百姓所用,增强全民健身的功能。

  【问题五】

  杭州申办亚运会

  对相关概念股有何影响

  莱茵置业、杭萧钢构、杭钢股份、滨江集团、东南网架等杭州本地股,上周为什么连续涨停?答案就是杭州要申办2022年亚运会。

  券商研报指出,对比广州亚运会投入的1200亿元,预计杭州举办亚运会的投入将只多不少,当地基建和地产两大行业无疑获得显著提振。A股市场上,杭钢股份是浙江省唯一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实际控制人为浙江省国资委;东南网架、杭萧钢构主营钢结构产品;莱茵置业、滨江集团的多数楼盘项目位于杭州。

  “现在资金最主要在炒基建板块,例如钢构、地产等,将来可能还会向文化和体育营销领域扩展。”本报钱哥私募沙龙专家、长城证券投顾林毅表示,上周走势较强的杭萧钢构、东南网架、杭钢股份等都属于基建板块,而滨江集团和莱茵置业属于杭州地产龙头。昨天,在杭州申办亚运会的消息公布后,这些个股多数都出现回调,林毅认为主要还是资金的获利回吐,未来一旦杭州获得亚运会的主办权后,这些亚运概念股还会被爆炒。

  相关资料

  历届亚运会

  举办地

  第1届1951年新德里

  第2届1954年马尼拉

  第3届1958年东京

  第4届1962年雅加达

  第5届1966年曼谷

  第6届1970年曼谷

  第7届1974年德黑兰

  第8届1978年曼谷

  第9届1982年新德里

  第10届1986年汉城

  第11届1990年北京

  第12届1994年广岛

  第13届1998年曼谷

  第14届2002年釜山

  第15届2006年多哈

  第16届2010年广州

  第17届2014年仁川

  第18届2018年雅加达

  第19届2022年?

标签: 亚运会|好处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