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点了陌生链接 手机变静音三天自动转出5000多元
2015年08月18日 06:51:0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傅颖杰

   浙江在线08月18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傅颖杰)这年头,很少有智能手机不装支付宝的。事实上,为了让移动支付更方便省事,很多人还开启了“小额免密支付”功能,买水果付打车费,不用输密码直接就付好钱了。

  没想到,骗子盯上了这一点,兰溪的李先生因此损失了5000多元。

  支付宝客服来电

  账号存在异常

  8月11日,50岁的兰溪人李先生接到一个电话。

  对方自称是支付宝的安全员,说检测到他的支付宝账户一直在进行小额转账交易,而且转账的对象是同一个账户,转账次数过多,感觉比较可疑,所以特意打电话来提醒,请李先生检查下手机是否存在异常。

  李先生心里一沉,事实上这两三天来,他一直觉得手机有些不对劲。

  大概是三天前,李先生的手机收到一条内容为“我们都在这儿,就差你了”的短信,底下还附有一个网址链接。是个陌生号码,李先生没有多想,还以为是久未联系的朋友发来的聚会邀请,就点开了链接。

  奇怪的是,链接点进去后,没有李先生想象中的朋友合照,而是像在下载什么东西,李先生没有太在意,关掉链接后,就忙工作去了。

  之后,李先生的手机就再没响过,也没震动过,一直处于静音状态,李先生为此还错过了好几个朋友的来电。李先生一看手机,的确显示有好几个未接来电,但明明设置了来电铃声,就是没有响过。

  账户不断转账

  手机刷机才停止

  李先生是做生意的,为了方便转账付款。去年,李先生花3000多元买了一部三星的智能手机,装了微信和其他一些软件,让儿子教自己怎么用。

  李先生说,如今他通过微信发文字和语音倒是会的,但怎么发照片还在琢磨呢,更别说支付宝这么“高端”的东西了。尤其听客服说,转账还在继续,李先生更慌了。

  李先生查了下,支付宝一共转账了4笔,每笔都是200元以下的,一共转账了700多元。剩下的都是微信的财付通和银行转账的。

  支付宝客服说,李先生这种情况,多半是手机中木马病毒了,建议他重新刷机,也就是恢复出厂设置。

  虽说这样一来,李先生手机里的软件和联系人等记录全部没了,但这是去除顽固木马病毒的唯一途径了。

  李先生给自己的手机刷了机,这转账总算是停下来了。事后,李先生到银行一查,卡里一共少了5494.69元,“我银行卡里一共有4万多元。”李先生心有余悸地说,他还是比较感谢支付宝方面的,没有对方的提醒自己损失可就大了,目前也还没有索赔。

  延伸阅读

  知道这些,给账户安全加分

  ●怎样防止手机中病毒?

  目前,兰溪当地派出所已经受理了李先生的报案。办案民警说,李先生遭遇的是典型的不明链接诈骗,近期高发。收到来历不明的短信、邮件等,不要随意打开,并通过正规渠道下载应用软件,来路不明的软件尽量不用。

  ●什么情况支付宝会提醒?

  支付宝客服表示,支付宝除了掏钱给大家的账户买保险外,系统后台和专门的安全员也在时时刻刻监测各类异常,“有一套详细的标准和流程”,客服表示,但诸如什么样的情况下,安全员才会打电话提醒用户,这点不方便对外透露,“担心被骗子利用”。

  ●小额免密功能怎么设置?

  支付宝小额免密支付功能的设置,打开最新版本的支付宝钱包客户端,点击左上角的头像—设置—支付设置,里面有个小额免密支付,选择打开或者关掉。打开的话,额度有200元、500元、800元、1000元、2000元5档可选。

标签: 盗号|陌生链接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