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要从8个重点领域“开刀” 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2015年08月18日 10:58:55 来源: 杭州网-每日商报

   浙江在线08月18日讯 近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印发《2015年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根据通知,杭州将进一步推进行政处罚、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信息等八个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行政处罚信息20个工作日内要在网上公开

  杭州将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首当其冲便是公开各级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向社会公开政府部门的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

  同时,行政处罚信息也要公开。通知指出,凡行政执法机关适用一般程序作出或变更的行政处罚决定,除具有不予网上公开的情形外,都必须在20个工作日内在互联网上主动公开。而公开的形式,可以采取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全文,或者摘要信息两种。

  财政资金都花去哪儿了?老百姓也有权利知道。今后,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报表等都将向社会公开,财政转移支付安排、执行情况以及举借债务情况等重要事项也会定期作出说明。

  另外,关于老百姓关心的“三公”经费问题,通知也做了明确说明——杭州将在“三公”经费决算公开内容中,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教育问题也要推行“阳光工程”

  子女的教育问题,是所有家长最为关注的热点之一。为了上名校,更有不少家长倾尽家当买下高额学区房,但他们更担心在求学过程中会遇到一些“不透明”的事件。通知提到,今后杭州将全面实施教育“阳光工程”,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

  比如,家长关心的招生政策及操作办法、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事件违规处理结果、录取新生名单公布等信息都将公开,中考加分考生、保送生和特长生资格公示工作也要重点抓好。

  除此以外,杭州还将推进其他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如社会保险信息、社会救助信息。

  在社会保险信息方面,杭州将定期向社会公开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和水平,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和收益情况等信息。

  在社会救助信息方面,重点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实行救助实施过程公开,加大救助对象人数、救助标准、补助水平和资金支出等信息公开力度。

  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将被公开曝光

  最近,全国范围内发生了不少重大安全事故,如电梯“吃人”事故、天津爆炸等。如何做好防范工作?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一方面可以对造成事故的责任方进行公示惩戒,另一方面也可以警醒社会公众,引以为戒。

  这些内容,通知里都作了详细要求。比如,加强事故调查处理信息公开,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内容外,主动全面公开重大事故调查报告。建立预警预防信息发布和事故应急处置救援信息公开机制,扩大预警预报受众范围。

  记者了解到,这两项内容杭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已经在着手做了。

  “我们每个月都会发布一份安全分析报告,对当月各类事故情况进行通报并分析特点。”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开始还新增了事故调查报告的公开,让公众引以为戒。比如,杭州余杭城建房屋拆迁工程有限公司“5·20”坍塌事故调查报告已经在安监局网站上全文公布。市民如有需要,可以登录市安监局网站(http://www.hzsafety.gov.cn/)“安全分析”一栏查看详情。

  今后,市安监局还会加大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企业、性质严重的违法行为和可能酿成重特大事故的安全隐患曝光力度。“我们会定期通过微博、网站向社会曝光。”该负责人说。

  此外,根据通知,杭州还将促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做好食品药品重大监管政策信息、产生重大影响的食品药品典型案件,以及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药品监督抽验信息公开工作。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标签: 政府工作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