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听着《黄河大合唱》长大 版画家朱维明刻下七幅抗战版画
2015年08月19日 06:58:5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陈淡宁

   浙江在线08月19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陈淡宁)“血肉长城——浙江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美术作品展”正在杭州南山路上的浙江美术馆展出。版画展区内,一组名为《黄河大合唱》的版画作品十分亮眼。它们是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版画家朱维明以交响乐《黄河大合唱》的七段词曲为灵感创作的,曾获得过第九届全国美展银奖。

  朱维明生于1940年。“血肉长城”展揭幕那天,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现场演唱《黄河大合唱》选段的情景,他感触很深。他说,他们这一代人,正是听着《黄河大合唱》长大的:“每一句,每一首,我都会唱,到现在都不会忘记。”

  在浙江美术学院版画系学习期间,朱维明发现,李可染、董希文、叶浅予等艺术家都曾在抗战时期创作过版画作品。更有一大批浙江籍的版画家,以手中的刻刀作为武器,战斗在艺术宣传的战线之上。多年之后,朱维明写了一篇名为《在战火中涅槃》的文章,细数了这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浙江版画家:林夫,万湜思,项荒途……这些版画家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朱维明的创作。

  1999年,光未然作词、冼星海作曲的《黄河大合唱》诞生60年,朱维明完成了他的同名版画作品,从构思到创作花了一年。

  第一幅《黄河船夫曲》,描绘的是在排山倒海、波涛汹涌的激流里,一艘方形的渡船出现在画面的最顶部,与一泻千里的水流形成对比,用铺天盖地的水、激流和漩涡衬托出人的力量和团结一心的搏战精神。

  第二幅《黄河颂》采用了中国山水立轴三段式的构图,山分八面,石有三方,展现黄河和黄土高原的雄姿。气势恢宏的崇山峻岭,象征着崇高的民族精神。

  第三幅《黄水谣》,以虚代实,将飞流直下的瀑布置于画的中心,表现“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神采,将期间的沧桑交由观者自行寻味。

  第四幅《黄河对口曲》,陈述的是家园失落的遭际。画面里,九曲黄河万里沙,河面银光似雪,远处长城逶迤,归雁成行,视觉的中心处,一艘孤舟与老乡的剪影,似将歌中情景还原了出来。

  第五幅《黄河怨》,北风呼啸,阴云囤积,凄风激水,黑云带雨。黄河沿岸,被侮辱压迫的妇人跪在地上,看不到脸,但在被大片的黑云压城的紧迫感,让人仿佛听到了妇人的控诉与呐喊。

  第六幅《保卫黄河》,高粱丛中,青纱帐里,烽火连绵之中有百万雄兵。朱维明去掉了一开始构思的军号和大刀,将贺绿汀的《游击队歌》融入其中,展现的是乐观、昂扬的斗志与不灭的民族自豪感。

  第七幅《怒吼吧!黄河》咫尺之间,挥洒点染,云烟山壑,水重雾锁。人物形散而意连,彩虹和云霞之外,曙光即将到来。

  2014年9月,朱维明在杭州举办了从艺60年个展《刻木·纪事》。他说,冼星海的女儿冼妮娜也来了。看到《黄河大合唱》这一组版画作品后,冼妮娜拍了好多照片。

  “她(冼妮娜)觉得,父亲的这组作品,有许多的演绎,但大多都是停留在音乐领域。音乐与画作是不同的。视觉图像只是一个瞬间,要在瞬间里抓住一段神韵是不容易的。所以,她觉得这组作品十分可贵。我想,一件作品能让那个经历过抗战的艺术家的后人有所共鸣,能让人不要忘记那一段历史,那么于创作者而言,就是欣慰的。”朱维明说。

标签: 版画家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