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我在现场 权威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籍抗战将士魂归故里 我省迎回枣宜会战牺牲的英烈遗骸
2015年08月20日 06:23:3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张丽

  8月19日,在湖北宜昌市夷陵区黄花乡,宜昌与杭州两市举行接枣宜会战浙籍阵亡将士英灵回浙仪式。

   浙江在线08月20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张丽)昨天,我省迎来数千名在枣宜会战中牺牲的浙籍抗战将士的英灵。70多年前,这些浙江儿女共赴国难,战死沙场;70多年后,他们终于魂归故里。

  2010年,在修建宜巴高速公路过程中,在宜昌市夷陵区黄花乡南边村的工地上,发现一个合葬坑。经查实,这里埋葬着在枣宜会战中牺牲的约3000名第75军抗战将士,其中大多数来自浙江。当地相关部门随即调整建设方案,高速公路桥基位置避开墓地,为合葬大坑留出位置。

  继今年7月中旬,在长沙会战春华山战斗中阵亡的118名浙江籍抗战将士遗骸迁回杭州后,浙江安贤园再次启程,来到湖北宜昌,将这些将士遗骸迁回浙江,暂时存放在安贤园,待纪念园全部完工后下葬。

  湖北宜昌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抗战时期,它同样是日寇要夺取的重要目标。一旦宜昌失守,中国西部和西南门户将大开。

  在宜昌研究了30多年抗战史的简兴安说:“当时第75军军长叫柳际明,老百姓叫他‘柳善人’,说他对士兵和百姓都很好,军纪严明,打仗过硬。”而他提到的柳际明是第75军第三任军长,浙江临海人。前两任军长分别是嵊县人周碞和缙云人施北衡。

  据简兴安介绍,第75军参加了1940年的宜昌保卫战,后来宜昌沦陷,1941年该军又参加反攻宜昌战役。在1943年宜昌石牌保卫战中,第75军在长江北岸用一招漂亮的“围魏救赵”,牵制住日寇主力,让石牌北面的抗战部队压力骤减,“百姓自发给将士们送饭、送水,送土豆和红薯,还组建担架队,把伤员送到后方救治。”

  黄花乡南边村曾是第75军预四师战地医院所在地。“当时,预四师师长傅正模向老百姓买了30多亩土地,以安葬阵亡将士。”“我们爱老兵网”理事长吴缘说。简兴安介绍,一开始,每位阵亡将士的遗体还用白布包好,并埋上一块小石头,刻上数字标记。到后来,由于阵亡人数太多,白布来不及包,就直接下葬。

  “我们将这些浙籍抗战将士的遗骸迁回来,就是希望后辈永远铭记历史。”浙江安贤园负责人李钢说。

标签: 枣宜会战|遗骸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