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刘英烈士陵园
2015年08月21日 17:10:07 来源: 金华新闻网

  

  刘英烈士

  刘英烈士墓、纪念碑

  刘英、丁魁梅结婚照

  革命纪念馆

  国务委员、公安部长王芳题词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丕显题词

  永康市中小学生扫墓仪式

  浙江省委书记谭启龙题词

  中顾委常委、国防大学第二政委李德生题词

  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题词

  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聂荣臻题词

  中纪委副书记刘锡荣题词

  刘英烈士陵园,位于国家级名胜——方岩风景区的马头山麓,风景秀丽,环境优美,参天的松木,翠绿的龙柏,增添了陵园的庄严肃穆。

  刘英烈士陵园,始建于1953年,1982年进行重修,88年被定名“刘英烈士陵园”。为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聂荣臻同志亲自为陵园题写了园名。1992年为纪念刘英烈士牺牲五十周年,对陵园进行扩建。现陵园总面积50亩,集墓、馆、碑、亭等于一园。

  园内建有刘英烈士墓、张贵卿烈士墓、永康十三烈士合墓。粟裕大将为刘英烈士题写了墓碑,墓前有纪念坛,可以容纳上千人,方便举行各种悼念活动。石围栏、石板地,庄严肃穆,站在墓前,敬仰之意油然而生。陵园是刘英、张贵卿烈士的牺牲地,建有殉难处以示纪念。

  革命纪念馆占地总面积1164.5平方米,建筑面积661.75平方米,古园林式的建筑依坡而建。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丕显为纪念题写了馆名。纪念馆内设三个展厅,以刘英、张贵卿,永康党史为序布展,附设碑、廊、照壁等,地面铺设青石板,古朴典雅,具有较强的民族风格。

  刘英烈士陵园是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每年的清明节,七一节与节假日,这里扫墓人群络绎不绝;如今,陵园成了瞻仰革命先烈,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场所;2005年9月被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旅游局命名为浙江省红色之旅经典景区。

  地址:浙江省永康市方岩镇橙麓104号

  刘英烈士讲解稿

  “幼时不知路,今日上坦途;赤心献革命,决然无返顾。”这是前浙江省委书记刘英烈士参加革命时写下的一首诗,他以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实践了献身革命的铮铮誓言。

  刘英,1905年生于江西瑞金。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九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从连队指导员逐步成长为一名红军的高级将领,身经百战,屡建战功。1935年1月,红十军团在赣东北怀玉山区遭遇包围,许多指战员捐躯沙场;2月,身负重伤的刘英奉党中央的指示与粟裕率余部组成挺进师,率部进入浙江南部,领导开辟浙西南、浙南游击根据地。在远离中央,孤旋敌后的险恶环境中领导闽浙边军民坚持了三年游击战争。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刘英历任浙江省委书记等职,指导闽浙赣地区抗日斗争。1942年2月,刘英在温州被国民党发动当局逮捕,同年5月18日在永康方岩马头山麓英勇就义。

  毛泽东主席曾深情地说:“刘英为人民而牺牲,人民就会永远纪念他。”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