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47.朱程将军故居
2015年08月21日 19:20:51 来源: 温州网

朱程将军故居位于苍南县矾山镇内山村。

  朱程(1910一1943),字公行,苍南县矾山镇人。小学毕业后,相继就读于永嘉私立建国高级商业职业学校、厦门集美学校,1929年,毕业于黄埔军校第六期,1934年赴日本留学,1937年5月回国。七七事变后,投身于晋冀豫抗日战场,任河北民军十一大队大队长。1939年9月,率部投奔八路军,任华北抗日民军司令员,不久加人中国共产党;1940年4月,任抗日民军第一旅旅长兼冀鲁豫军区第一分区司令员;1943年夏,调任鲁西南新五分区司令员。抗战的前6年,他率部经历大小战斗数百次。1943年9月28日,在山东曹县王厂与日军激战中壮烈牺牲。同年11月18日,冀鲁豫军区在第五军分区菏泽地区安陵集为朱程举行了追悼会。军区司令员杨得志在悼词中说:“朱程同志的牺牲,使我中华民族失一将才,使边区部队失却了一位良好的指挥员,我党损失了一个优秀的布尔什维克!”

  朱程将军故居坐南朝北,是3间木质结构的平房,建筑面积约90平方米。1986年8月重修,1991年7月故居陈列室开放。故居左边一间是陈列室,面积约28平方米,所陈列的图片、遗物、文献、书信、挽联等展示了烈士一生光辉业绩,其中有朱德、彭德怀给朱程将军的亲笔信,有《冀鲁豫日报》、《战友报》等对朱程司令员军事胆略和指挥才能的报道等珍贵文献。

  朱程将军故居于1997年9月被苍南县人民政府公布为苍南县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4月被中共温州市委、温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标签: 抗战遗址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