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历史的脚步――记侵华日军细菌战义乌展览馆(组图)
2015年08月21日 17:17:58 来源: 中红网—中国红色旅游网 于家超

天未破晓,我们细菌战研究小组已经踏上了去义乌的路,时值清明空气中弥漫了一股湿意,未几便下起雨来。群山在雾气中忽隐忽现。却全然没有沾衣欲湿杏花雨的恬淡,肃穆的情绪浮现在我脸上。

半个小时后动车到站,我们手里提着花篮,辗转了两个小时终于到达了此行的目的地――江湾村。

沿着陈旧的街道,我们迈着庄严的步伐,一路直达省级红色文化中心侵华日军细菌战义乌展览馆。

特稿:历史的脚步――记侵华日军细菌战义乌展览馆(组图)

特稿:历史的脚步――记侵华日军细菌战义乌展览馆(组图)

2005年01月03日义乌市崇山细菌战遗址馆与义乌市教育部门签订协议书约定,该市江湾小学闲置校址曲江王氏宗祠,用来设立侵华日军暴行展览馆。王氏宗祠始建于元末,已有600余年历史,历尽沧桑,损毁严重,曾长期用来办学。此次,民间筹资数十万元修缮和清理后,约2000平方米古建筑基本可以投入使用,达到既保护文物古迹又作为历史教育基地的多重效用。

侵华日军暴行展览馆在义乌市崇山细菌战遗址馆现有基础上扩建。崇山细菌战遗址系中共义乌市委批准设立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设有林山寺“不忘国耻纪念碑”和“劫波亭义乌鼠疫死难同胞纪念碑”等,义乌民间则发起了对日索赔,要求日本法院判令日本政府向中国受害者谢罪、赔偿,因而崇山细菌战遗址受到国际关注和重视,其细菌战受害事实被日本法院判决确认,从此日本细菌战罪行永远被钉在人类文明史的耻辱柱上。

1931年到1945年,日本关东军731部队等细菌战部队发动的数十次细菌战给中国人民造成了巨大灾难。“二战”期间,日本曾在义乌崇山林 山寺内进行细菌战活体解剖,义乌崇山细菌战遗址就是其铁证。为了不忘国耻,如今,当地政府将其辟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仅保留了细菌战遗址,还树起了“不 忘国耻纪念碑”和“劫波亭义乌鼠疫死难同胞纪念碑”。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