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西特委:大山深处的抗战指挥部
2015年08月21日 19:20:51 来源: 传媒湖州网 记者 丁侃 蔡美华 实习生 张涛

  在抗日救亡最为艰苦、复杂的斗争岁月里,中共浙西特委于1939年6月迁到武康、莫干山,在两年多的时间里,这里成为领导浙西人民开展抗日反顽斗争的中心。今天的系列报道《红色记忆》让我们一起到位于莫干山上的中共浙西特委旧址,重温那段波澜壮阔的战斗历史。

  在德清莫干山顶有一幢翠竹掩映的二层小楼,这里就是中共浙西特委驻地,莫干山上横140号。1939年6月,浙西特委移驻德清,特委机关就设置在这里,统一指挥浙西富春江、钱塘江以北杭嘉湖广大地区的抗日救亡运动。

  德清县史志办副主任史建新:这个地方曾经是浙西特委开会工作的地方,当初的时候这里有石凳,还有石的桌子,都在这里,有些会议重大决议都是在这里做出的。

  在艰苦、曲折、复杂的斗争岁月里,浙西特委领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人民,在杭嘉湖敌后地区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通过斗争,发展了党组织,壮大了革命力量。革命先烈们,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血洒浙西大地,在抗战史上写下了可歌可泣的篇章。

  1941年皖南事变后,国民党发动了第二次反共高潮,浙西的斗争形势更加紧张。6月18日,浙西特委交通员在送信的过程中被国民党逮捕,供出了浙西特委机关所地,形势一下变得十分严峻。

  德清县史志办副主任史建新:庾村交通站葛杜桥通过葛杜桥夫人(烈士)跟国民党的一个太太熟悉,了解到明天国民党要上山抓共产党,抓浙西特委的机关人员,葛杜桥得知这个消息以后连夜赶上山,通知浙西特委书记顾玉良。顾玉良在得知这个消息连夜撤离浙西特委机关。

  在一片浓重的大雾中,中共浙西特委安全撤离至长兴和平,到1942年2月,浙西特委奉命撤往苏南太滆地区。

  现如今,战争的硝烟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是革命先烈百折不挠、英勇不屈的斗争精神,将进一步激发我们爱国爱家乡的热情和创新创业的激情。

标签: 抗战遗址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