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孙晓梅烈士纪念馆
2015年08月21日 19:20:39 来源:

  纪念馆位于富阳镇龙门镇诚德堂内,由旧厅堂改建而成,1999年5月开馆。馆名匾“孙晓梅烈士纪念馆”系孙晓梅的弟弟、著名学者何满子(孙承勋)先生题写。馆内存列着孙晓梅烈士生前的图片、书信等资料及用过的一些实物。厅堂宽大,古色古香,文物丰富,庄严肃穆。1998年9月,被市文明委命名为富阳市第三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孙晓梅,女,1914年农历4月出生于富阳县龙门村一户书香大家庭中。1937年上半年,孙晓梅到杭州横河小学任教。“七七”事变前后,孙晓梅积极在《东南日报》、《民国日报》的副刊上发表散文、杂谈,宣传抗日。1937年冬至1938年秋,孙晓梅在家乡龙门参加抗日宣传和农民的减租减息运动。1938年10月,孙晓梅带领进步青年,步行到皖南泾县参加了新四军,走上了新的革命征途。1940年9月,孙晓梅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1月任中共镇丹县委妇女部长,后又任中共武进县委妇女部长。1942年10月任镇丹中心县委民运工作队队长。1943年4月27日,在护送干部半夜北渡长江返回途中,不幸被日本宪兵队特工人员抓捕。孙晓梅被捕后,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严刑拷打,宁死不屈。不久,日军将孙晓梅押到龙潭(今属南京市靖安镇)老虎山凹,剐掉乳房,残酷杀害。孙晓梅牺牲时年仅29岁。1949年1月,追认为革命烈士。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