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烈士纪念碑
2015年08月21日 19:20:39 来源:

  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在淳安县中洲镇厦山村正式开建,这将是国内首个全面展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历史的纪念馆。

  淳安曾是北上抗日先遣队的主要进军目标,先遣队先后四次挺进淳安,并进行了多次重大战役,留下了一大批在杭州乃至全国极具特色的革命历史遗存。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军精神,淳安县近年来先后对北上抗日先遣队“茶山会议旧址”,方志敏、粟裕和刘英临时住所,临时医院,“77阵亡战士”墓(红兵坟),汰厦关隘遗址及余家头碉堡群等一批革命遗址进行了修缮,并对先遣队在淳安的相关史料进行了挖掘和整理。同时,借助“浙皖(茶山)古道”文化节等活动,成功推出了红色旅游品牌,成为淳安乡村旅游和红色旅游的一大亮点。

  新开建的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总占地120亩,建筑物包括纪念馆、研究中心、大型纪念碑、雕塑群及纪念广场等,总投资达6000万元,已被列为淳安县政府重点投资项目。计划今年完成房建及园林景观建设,2015年10月1日前完成陈列布展,并投入使用。

  据了解,该纪念馆建成后,除了将以图文展示北上抗日先遣队建制、战斗场面、革命先烈的浩然正气、转战过程中淳安人民的支持和配合史料之外,还将存放从民间征集和从相关单位复制来的北上抗日先遣队重要物件,力争成为全国有关北上抗日先遣队史料展示和研究的核心场所,并将其打造成为集革命传统教育、廉政干部培训、乡村红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群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干部培训基地。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