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中共浙东区委旧址群
2015年08月21日 19:20:39 来源:

  抗日战争时期,以四明山为中心的浙东根据地,是当时全国十九个解放区之一,解放战争时期又是南方七个游击战争根据地之一。

  1941年4月,日寇侵占浙东,中共中央华中局和新四军军部,于l942年7月先后派遣谭启龙、何克希及一大批党政军干部奔赴浙东,在慈北洪魏成立了中共浙东区委员会,由谭启龙同志任书记,统一领导浙东地区和浦东的党政军工作。不久,又将浦东南渡的抗日武装和浙东各县地方党的武装力量统一整变为“三北游击司令部”,l942年l0月,挺进四明山,l943年4月23日攻克四明山重镇梁弄,中共浙东区委和三北游击司令部遂进驻梁弄,梁弄成为浙东抗日根据地的指挥中心。不久中共浙东区委又移驻横坎头村。

  横坎头位于羊额岭山麓,北距梁弄5里,是四明山通往鄞县、奉化、新昌、嵊县的咽喉。中共浙东区委旧址设在村东一幢坐东朝西、重檐硬山的木结构老式楼房里。正楼七间,两侧侧楼四间,中间为庭院,开在南侧楼的大门上挂着由王芳同志题写的“浙东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匾额。进门一座须弥座的大理石碑上,镌刻张爱萍同志手书,“中国共产党浙东区委员会旧址”金色行草大字。旧址周围崇山峻岭,崎岖小径,流溪激湍,松柏翠竹,把革命胜地装点得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南翼楼西面为大门,进口处竖立着原国防部长张爱萍将军题写的“中国共产党浙东区委员会旧址”草书大理石碑,字体古朴庄重。檐下悬挂原公安部长王芳手书的“浙东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匾额。馆内共展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浙东革命根据地有关党的建设、政权建设、武装斗争、统一战线等七方面内容,共陈列历史照片162幅,图表39张,各类革命文物261件,生动形象地反映了浙东革命斗争的历史。中共浙东区委旧址既洋溢着清代浙东民居建筑的浓厚特色,更因其陈列的一件件革命文物以及蕴含的革命内涵而成为:诠释那段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抗击敌伪顽斗争岁月的“纪念碑”。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