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寻访金华抗日战争纪念碑 追寻90载波澜壮阔
2015年08月21日 19:20:39 来源: 今日婺城

  图为金华教育学院“追寻”实践队在在清风公园抗日战争纪念碑

  □汪胜文/摄

  90年波澜壮阔,90年风雨同舟。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90多年前,生长于国家积弱积贫之时的中国青年,苦苦探索着救国救民的道路。

  90多年后,沿着革命先烈走过的足迹,笔者随同金华教育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一起踏上红色寻访之旅,重温中国共产党90年的光辉历程,思考当代青年的历史责任。

  A走近抗战纪念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我同金华教育学院“追寻”实践队的青年学生踏上了寻访红色印迹的路程,在寻访中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感悟当代青年的历史责任。通过“红色印迹寻访”活动,让我们当代青年学生经历一次难忘的心灵之旅,收获一份成长的人生感悟,并将光荣使命和理想信念在“红色印迹寻访”活动中传承。

  在一个宁静的早晨,伴着微笑的阳光,我们开始了寻访,当我走近金华抗日战争纪念碑,我的内心突然一片安宁。

  鲁迅曾说“然而造化又常常为庸人设计,以时间的流逝,来洗涤旧迹,仅使留下淡红的血色和微漠的悲哀。这是怎样的哀痛!”为了铭记旧迹,我又一次瞻仰了金华抗日战争纪念碑。那些彪炳史册的红色印迹,并未飘散在风中……

  遥想当年,在华夏九州,有多少优秀的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为打败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披坚执锐,同仇敌忾,用热血和生命为人类这一曲悲壮的交响乐,奏出了最嘹亮的音符。甲子更始,今日之中国已是屹立于东方的世界强国;抚今追昔,我们对英勇抗战的志士和先烈满怀崇敬和感激!为永远铭记八年抗战的不朽历史,为永远铭记无数先辈的丰功伟绩,为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也为中华民族新世纪的和平崛起,2005年9月,金华市区的“清风公园”耸立起“金华抗日战争纪念碑”。由12位抗日战士、抗日群众组成的浮雕群像,表现了奋勇杀敌的壮烈场面。汗青丹心,光耀千古!

  金华抗日战争纪念碑坐落在市区清风公园,碑前滚滚流淌的婺江水,冲蚀着江中的日本桥残迹,磨洗去历史沉积的斑斑锈迹,留一段正气与真实给后代。岸边是依依杨柳,随风摇曳着怀念。我想,这才是对抗战胜利的最好纪念。

  抗日战争纪念碑的建成,可以以此教育和激励人们以史为鉴,不忘国耻,奋发向上,振兴中华。今天,重睹浮雕人物,再读碑中文字,心中五味滋生,或豪情满怀,或悲壮激越,或雄浑厚重,或振聋发聩,足令懦夫挺脊,勇士前驱。

  我们在追寻红色足迹的过程中,缅怀先烈伟绩,继承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和力量。作为中国的当代青年,我们再一次感到了责任的重大,深刻了解到祖国源远流长的历史,牢记历史,肩负起我们的历史责任!

  B寻访,重温革命理想

  求知,探索;寻访,传承;采撷,收获。当一部部鲜活的党史、一个个曲折的故事、一张张灵动的面孔,为我们当代青年搭建起了寻访路程与信仰,感悟到了奋斗与牺牲的桥梁。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伟大纪念日里,我们再一次缅怀历史!作为其中的一员,我感受到了浓重的爱国主义气氛。

  扛着鲜艳的红色寻访旗帜,我们在这具有历史与教育意义的地方追寻革命先辈们留下的足迹,驻足,回首!尽管8月酷暑难熬,我们还是头顶炎炎烈日,通过红色寻访,重温理想。

  金华抗日战争纪念碑是由浙师大美术学院胡锡乾教授设计。碑身为不规则多面体,造型特殊,极具现代动感;纪念碑高8米,碑前8级台阶,寓意8年抗战;纪念碑主体采用红色贴面,碑体前面中下部砌以12块白色花岗岩拼贴的浮雕装饰,每块浮雕高1.5米,宽近1米,重达一吨,5名工人花了6天时间才安装完毕。浮雕由12位人物组成,有抗日战士、抗日群众,或端枪冲锋、或昂头吹号,表现了奋勇杀敌的壮烈场面,凸现了抗日主题;碑体东面刻有1937~1945字样,碑后刻有碑文,为金华抗日历史简介。

  当我们抬头,在纪念碑前默默回首,我们感受到了一种责任与使命。实践队的队长程孜安动情地说,“作为当代青年,去追寻革命先烈的辉煌业绩。感受他们在条件极其有限的情况下创造的奇迹,这对我们当代青年大学生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

  实践队的队员胡彬彬说:“作为一名建党考察对象,能够和实践队的同学们一起,重温革命先辈们的光辉业绩,是我莫大的荣幸,同时,也让我更加清晰地感觉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肩上的担子和承载的历史使命。”

  在实地寻访中,我们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真正由“访”,到“学”,到“行”,通过红色寻访,自觉按照党的要求树立远大理想、承担时代使命,永远感谢党、永远党跟走。

  C碑文,学习的史料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军发动侵华战争,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八一三中日淞沪会战后,日寇的侵略战火燃向浙江大地。12月,杭州沦陷前夕,国民党浙江省党政军机关迁到金华,刚建立的中共浙江省临时工作委员会也迁来金华,领导部署和发动全省抗日救亡运动,金华成为浙江省抗日的政治、文化和军事指挥中心。1938年2月11日,浙江省政府颁布了由共产党人参与起草的体现国共团结抗战的《浙江省战时政治纲领》。全国大批抗日救亡团体、爱国文化名人纷纷汇集金华;浙江省文化界抗日救亡协会和浙江省中心剧团、战时剧人协会等剧社在金华成立,八路军战地服务团等社团来金华活动;宣传抗日救亡运动的《浙江潮》、《东南战线》等数十种报刊在金华编发,新知书店、生活书店等在金华开设分店,唤起民众积极投入抗战。1938年5月,中共浙江省工作委员会决定成立中共金衢特委。金衢特委着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认真贯彻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和维护抗日统一战线。此后,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浙江地方队部、战时政治工作队、台湾义勇队等抗日团体相继在金华成立,为抗日救亡运动做了大量工作。金华籍一批爱国青年奔赴延安和抗日前线投身抗战。1939年3月,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周恩来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的身份来金华视察浙江抗战,指导浙江党的工作,巩固与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1937年9月26日,侵华日军向金华火车站投下第一枚炸弹。1942年5月至9月,侵华日军为了破坏浙江沿海空军基地及打通浙赣铁路线进而掠夺萤石等战略物资发动浙赣战役,金华全面沦陷。

  抗战期间,日军狂轰滥炸、滥杀无辜,并实施惨无人道的细菌战,造成金华全区平民伤亡20527人,其中直接死亡16230人,受伤4159人,失踪138人;疯狂破坏、抢掠资源,造成金华全区财产损失3.88亿元,其中社会财产损失1.84亿元,居民财产损失2.04亿元。日军还在金华建立汪伪政权,开展奴化教育,进行残酷的殖民统治。

  1942年5月19日,中共金华党组织在义乌柳和乡柳村召开会议,决定独立自主建立抗日武装,奋起抗敌。1942年7月7日,成立了金东义西抗日自卫大队(后称八大队),开展抗日武装斗争,有力地打击侵华日军,开辟了金(华)东义(乌)西抗日根据地。与此同时,各县抗日武装也纷纷建立,打击日寇。1943年12月18日,中共金萧地委成立,领导金华、汤溪、兰溪、义乌、东阳、永康、浦江、武义、诸暨、嵊(县)西、绍兴、萧山、富阳、建德和桐庐等15个县的党组织。12月21日,成立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金萧线人民抗日自卫支队(简称金萧支队)。经过艰苦卓越的斗争,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先后开辟金(华)义(乌)浦(江)兰(溪)、诸(暨)义(乌)东(阳)等抗日根据地,并建立民主政权,成为浙东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抗战期间,党领导的金华抗日武装进行了百余次大小战斗,毙伤俘日伪军800余人,缴获机枪30余挺,长短枪700余支。抗日武装在兰溪城郊所埋的地雷炸死了侵华日军第十五师团长酒井直次中将,是当时侵华日军毙命的最高将领。

  经过全国军民的八年奋勇抗战,侵华日军于1945年8月15日宣布无条件投降,全国抗战胜利。金华军民为中华民族团结抗战的历史增添了光辉的一页。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牢记历史,奋发图强。铭以此碑,志在浙中城市群的崛起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D感受当代青年历史担当思考当代青年社会责任

  我们怀着无比崇敬之情行走在清风公园,公园里古柏参天,古廊桥也是古朴中透着庄重。穿过古廊桥,我们沿着青石铺就的路面在抗日战争纪念碑前,感怀我们作为当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取代书本知识的,是活生生的实物和革命先辈的真情流露。

  在金华抗日战争纪念碑前,我们一行的队员们不禁感慨:“看到革命先烈为了民族的振兴,国家的强大而牺牲自己的时候,我们感受到了一种历史担当。当年,革命先烈们奋勇在前,争先恐后,他们把自己当做使命中最重要的齿轮。这对我们今天的启迪是非常大的。我们90后一代,也要勇于担当,为祖国的强大尽己所能。”

  我们实践队的队员黄玉莹说:“通过这样的寻访活动,既可以亲身经历,又可以在寻访过程中,通过与老党员的对话,倾听老党员的述说,感怀感怀老党员们一辈子为人民服务的丰功伟绩。这对我们今后的学习工作都是很有促进作用的。”

  在寻访中,我们作为当代青年感受时代赋予的使命与担当。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们也要秉承革命先烈们的光荣传统,为了国家的强大、民族的振兴奋发图强。先辈们的伟大壮举,理想信念,不仅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更蕴含着对后继者的期许。我们红色寻访实践队的应碧霞说:“红色寻访活动,让我触摸到了一种责任。这种责任让我感觉到动力,这种责任激励着我好好学习,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当代青年。”

  她深有感触地说:“革命先辈们自觉承担起民族大任和历史使命,他们的人生选择,值得我们当代青年学习与思考。在当今的社会,我们更应该拥有正确的价值取向与道德判断。在实践中长才干,在学习中快乐成长。”

  今天,多姿多彩的中国就是党的历史的延续;明天,更加美好强大的中国就是我们党一直追求的信仰,党的信仰与情怀在时间上连绵不断,并将一直延续下去。红色寻访活动没有终点,因为,中共共产党追寻的步伐还在前进,并愈发矫健。

  通过红色寻访,追寻革命先烈的光辉足迹,没有终点,追寻,是为了更好传承。红色寻访活动为我们当代青年创造了在实践中学习党史的新契机。我们在寻访活动中感受红色激情,收获真切感动。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