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孝丰革命烈士陵园、新四军天目山反顽战役纪念馆
2015年08月21日 19:20:39 来源: 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孝丰革命烈士陵园

  孝丰革命烈士陵园、新四军天目山反顽战役纪念馆位于安吉县孝丰镇城东社区。

  1945年2至6月间,新四军苏浙军区主力在执行党中央发展东南的方针,向浙西敌后进军过程中,因遭到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复进攻而被迫在天目山(孝丰)地区发起了3次反顽自卫战役。整个战役在粟裕、叶飞等将领指挥下,新四军以少胜多,3战3捷,共歼顽军1.2万余人。通过这一战役开辟了浙西抗日根据地,巩固发展了苏南、浙东抗日根据地。

  孝丰革命烈士陵园是为纪念天目山反顽战役中牺牲的新四军将士而兴建的,1984年6月落成并对外开放。陵园占地面积约4.3万平方米,由大门、纪念碑、烈士墓、将士英烈亭、垂芳亭、红军亭、忠魂亭和陈列室等建筑构成。大门为4个门柱,寓意新四军之“四”,顶部用红色琉璃瓦覆盖。进门可沿百余级台阶上山,山上矗立着高12米的纪念碑,碑的正面镌刻着张爱萍题写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后面为革命烈士墓,安葬着210位革命烈士遗骸,他们中年龄最大的37岁,最小的仅14岁。

  新四军天目山反顽战役纪念馆位于烈士陵园右侧。其前身是建于1991年的革命烈士事迹陈列室,经2003年重修扩建,改名为新四军天目山反顽战役纪念馆。纪念馆建筑面积约35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3个展厅。大门正面镶嵌有“新四军天目山反顽战役纪念馆”的金色大字,两侧为混凝土浇筑的两座石笋。馆内通过图片、文字资料介绍,结合实物,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新四军天目山3次反顽战役的全过程。

  孝丰革命烈士陵园、新四军天目山反顽战役纪念馆于1998年6月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浙江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5年2月被中共浙江省委、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6年7月被浙江省国防教育委员会公布为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2013年1月被中共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

新四军天目山反顽战役纪念馆

纪念馆展厅

孝丰烈士纪念碑

标签: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