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褚辅成史料陈列室和金九避难处落成开放
2015年08月21日 19:20:39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姜鹏飞 摄影 盛黎明

  斑驳的墙壁、光滑的石板路、精美的木制雕刻、江南别有韵味的青砖黛瓦……梅湾街述说着历史的沧桑。作为嘉兴现存地方传统民居较为集中的区域之一,南门片保存着朱生豪故居、金九避难处、韩国临时政府旧址等具有传统特色的民居和历史遗存。今天起,为社会各界以及韩国朋友所关注的褚辅成史料陈列室和金九避难处正式落成开放,这里记录着过去的一段艰难岁月,讲述着一个感人故事,是一本活生生的历史教材。

  沿着街区石板路往西走,“褚辅成史料陈列室”几个大字熠熠生辉。褚辅成故居位于嘉兴南门西米棚下,1937年遭日本飞机轰炸被毁。为纪念褚辅成先生,弘扬名人文化,嘉兴市人民政府于今年5月份在南门梅湾街建立了褚辅成史料陈列室。面积达240平方米的陈列室里存放着褚辅成的铜像、年表、生前故事图片等,系统和全面地反映了褚辅成先生为国家的独立富强、为建立民主政治制度而奋斗的一生。

  嘉兴南门梅湾街76号系陈桐生住宅,建于清末民初,为两层楼砖木结构,南临西南湖。1932年5月,褚辅成将韩国抗日志士金九安排至此避难。2000年,嘉兴市政府将金九避难处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又投资200多万元对避难处进行了全面修缮,并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金九避难处是艰难岁月里中韩两国人民为共同反抗日本侵略者而结下深厚情谊的生动见证。金九避难处室内安放着金九先生半身铜像,陈列着金九和褚辅成等人的照片。

  在上午的开放仪式上,褚辅成和金九的亲属及来自韩国的朋友都来到了现场,共同感受着这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褚辅成的长孙褚启元深情地说:“先祖父褚辅成的毕生事业,是和中国的命运密切相关的,也是和浙江的命运密切相关的。我们希望,这个陈列室能给前来参观的青年和各界朋友一些启迪和激励。”曾任韩国空军参谋总长的金信先生是韩国开国元勋金九先生的次子,今年84岁高龄的他又一次来到嘉兴,他对嘉兴有着特殊而深厚的感情,同时对嘉兴近两年的变化大为赞叹。

  当天上午,不少市民得知消息后,也都先后赶来现场参观。今年75岁的查筱迪先生是集邮爱好者,参观后当场购买了褚辅成史料陈列室首日纪念封,他对记者说:“我对他们两个人的故事比较熟悉,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这一代人。”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褚辅成史料陈列室、金九避难处的落成开放,是嘉兴打造“人文嘉兴”和建设文化大市的一件大事,也是中韩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这是两国人民深厚友谊的历史见证。

  新闻链接

  褚辅成:

  褚辅成(1873—1948) ,字慧僧,浙江嘉兴人,著名社会活动家、爱国民主人士。早年留学日本并追随孙中山进行反清革命。辛亥革命时期,曾任浙江军政府政事部长。北伐战争时,任浙江省政务委员会代主席。之后从事教育活动,主办上海法科大学,并长期担任国民参政会参政员。抗战胜利前后,积极呼吁国共合作,挽救危局,偕同五位参政员访问延安。褚辅成是九三学社的创始人之一。解放战争时期,积极支持和参与爱国民主运动。他关注社会与地方建设,兴办教育事业与民族工业,充分展示了爱国、爱乡、爱家的高尚情怀。

  金九:

  金九(1876—1949),号白凡,韩国独立运动领导人,韩国临时政府主席。1919年流亡中国,开展抗日复国运动,1932年4月29日,金九组织策划了上海虹口公园爆炸事件。事发后,日寇疯狂报复,悬赏60万元缉拿金九。为躲避日寇追捕,金九在嘉兴籍爱国民主人士褚辅成帮助下转移到嘉兴避难,时间长达两年之久。以后又往返于嘉兴、杭州、南京等地,直到1936年2月离开嘉兴。

标签: 抗战遗址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