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嘉善火车站日军炮楼旧址
2015年08月21日 19:20:17 来源: 嘉兴在线

  七十年前,先烈们浴血奋战,抵御侵略;时至今日,我们珍惜和平,不忘历史。昨天上午,由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与嘉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我的抗战”——嘉兴市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文艺界采风活动在嘉善县启动。活动旨在宣传抗战事迹,弘扬抗战精神,缅怀抗战先烈,展现嘉兴儿女不畏强暴、不甘屈辱的自强精神,并激励全市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实地走访了解抗战史实

  启动仪式后,市文艺界代表来到嘉善老火车站,实地考察了侵华日军遗留下来的炮楼,随后来到嘉善县历史文化档案陈列馆进行参观。抗日战争展区的一面墙上,清楚记录了嘉善阻击战中牺牲的每位战士的姓名。展区内还设有阵亡将士名单查询系统,为烈士家属查找亲人信息提供了帮助。曾经有人从湖南凤凰赶来,通过查询系统找到了在战争中阵亡的亲人。

  在主题座谈会上,嘉善当地的抗战研究者们向市文艺界代表详细介绍了抗战时期嘉善县的人口伤亡、财产损失以及军民抗争的情况。八年的沦陷,日军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嘉善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农业、工业、商业全面萧条。在日军攻陷嘉善县城之后,军民的抗战烽火也随之燃起。驻善的陆军暂编45旅,联络各界人士,组成“嘉善县抗敌委员会”代理县政,恢复县镇政权和中小学校。沦陷期间,驻全县各地的军队有陆军62师、63师、暂编45旅等万余人,经常袭击日伪,光是有记载的大小战斗就有20余次,给日伪以沉重打击。

标签: 抗战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