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保卫衢州战役:1000多壮士宁死不屈跳衢江
2015年08月21日 19:20:17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王晨辉

衢州水亭门旧址(资料图)

  

  大家都知道中国抗战史上有过两次淞沪战役,但很少有人知道浙江衢州在抗战期间也发生过两次战役,虽然规模不及淞沪战役,却也一样的惨烈与悲壮。

  这两场战斗,分别发生在1942年和1944年。研究衢州抗战史数十年的衢州地方史专家姚肇鸿说,在这两场战斗中,中国军队异常英勇,虽死伤无数,却无一人投降。而谈起当年的战斗,如今已99岁高龄的连松林老人更是老泪纵横,当年作为少校军医的他,亲眼见到战友们在前线拼杀,为国捐躯。

  岁月流逝,当年参加战斗的军人大多已经老去,而那哗哗流淌的衢江水,似乎还在诉说着那一个个荡气回肠的英雄故事……

  城墙上累累弹痕见证当年的残酷战斗

  衢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现衢州府城还保留了部分城墙和包括大南门、水亭门在内的城门,它们是历史的见证。

  现在的衢州平静而安宁,但当我们把目光回溯到上世纪40年代,你会发现,这座城市的先民和他们的守护者在民族危亡的关头曾是那样的英勇与悲壮。

  “70多年前,在这些城墙附近都发生过激烈的战斗,牺牲了很多战士,他们都是民族的英雄。”站在大南门前的瓮城边,姚肇鸿显得很激动。

  今年66岁的姚肇鸿是衢州的地方史专家,从二十多年前起,他开始系统地研究衢州抗战史,访问了很多当年的老兵和他们的后代,也去南京、北京、台湾等地查阅了大量档案。

  “现在可能有很多人不知道了,在抗战时,衢州也算是个焦点城市,衢州在抗战中伤亡10万8千人;在浙江毙命的日军少将以上军官有3人,其中有2个就是在衢州毙命的。”姚肇鸿说,“我们现在站着的大南门外的瓮城里,就发生过惨烈的刺刀肉搏,你看,这城墙上,还能看到日军炮火留下的弹痕。”

  守城将士以血肉之躯誓死保卫衢州

  这场发生在大南门瓮城的刺刀肉搏,发生在1942年的衢州保卫战中。姚肇鸿说,1942年4月18日12时30分,美国飞行员杜立特带领一队勇士驾驶着16架B-25轰炸机,对日本东京、名古屋、大阪等地进行了轰炸。日本本土“绝对安全”的神话破灭了,朝野极为震动。

  “杜立特行动”后,日本军方对其本土的防空能力开始产生怀疑,而他们认为以中国衢州机场为代表的浙赣航空基地是威胁日本本土防空的最大障碍。于是,日本军部决定发动以摧毁衢州军事机场、打通浙赣铁路为主要目标的“浙赣战役”。

  从当年5月14日开始,侵华日军共约20万人组成浙赣兵团,企图一举攻占浙赣全线,围歼国军第三战区主力。针对日军的企图,中国方面制订了对日军会战的指导方针,国军第三战区调30万兵力迎战日军。

  5月15日,浙赣战役打响。“6月1日,日军进攻衢州城。”姚肇鸿说,6月3日,日军多路人马向衢州城发起全面进攻,86军守卫衢州官兵与敌浴血奋战。

  6月3日午后,日军组织两股突击队,在炮空火力掩护下,冲进衢州城内。防守核心阵地的86军16师46团团长谢士炎,立即组织反击,打出去一股日军。另一股日军冲到设在大南门的指挥所附近,46团连长高远举率全连官兵在瓮城与敌展开肉博、拼刺刀。高远举一马当先,手握刺刀,挑死好几个日本鬼子,但他自己也多处负伤,最后阵亡。

  这一次,大南门核心阵地保住了。阵地前尸横遍地,守军伤亡200多人,入侵的这股日军100多人全部被歼。

  从6月3日晚上起,接连三天三夜大雨倾盆,山洪暴发,位于衢城西、北、东三面衢江、乌溪江水位猛涨。日军从这三面进攻衢城受阻,便集中优势兵力向城南进攻,还丧心病狂地使用了毒瓦斯弹。当时守军没戴防毒面具,遭毒气袭击,部分官兵丧失了战斗力。但一批官兵倒下了,后续部队马上跟进,如此前赴后继,中国军队守住了阵地。

  不过,虽然中国军队异常顽强,但由于多种原因,6月7日,衢州城还是被日军占领了。衢州保卫战历时六天六夜,中国军队伤亡3500多人,日军伤亡1800多人。而在整个浙赣战役中,日军也遭受了损失,其中中将师团长酒井直次被炸死,日军伤亡17148人。

   1000多壮士宁死不屈跳衢江

  “如果说,大南门的战斗是激烈,那么水亭门前发生的一幕,更是悲壮。”姚肇鸿说着,带记者来到了不远处的水亭门。

  水亭门外,就是衢江。

  1944年,抗日战争进入战略反攻阶段,日本侵略者欲作垂死挣扎。当年6月,龙衢战役爆发,这也被称为衢州第二次保卫战。

  6月14日,日军兵分三路向衢州发起进攻,与当时驻守定南线的国军105师313团,在缸窑、寺前、旺吴、东山一带发生激战,火力甚猛,枪炮声日夜不息。

  6月25日上午,在飞机、大炮的火力掩护下,日军对衢州城东门外机场发起攻击。中国军队打退日军五次进攻,毙敌200余人。在打退日军第五次进攻的时候,国军第21军第145师435团上校团长刘一壮在肉搏战中牺牲。

  6月26日凌晨,衢州一带被浓雾所笼罩,日军利用浓雾向前运动,同时又集中炮火猛轰城东北角和古城大南门,城东门被炸出一个缺口,日军随即从缺口冲进衢州城。

  尔后,城内发生了激烈的战斗,中国军队伤亡极大。战斗中,435团副团长沈清源负伤数处,犹坚持战斗,后因流血过多,为国献身。

  78团守城官兵,经过一天的战斗,伤亡过半。这时78团三面受敌包围,弹药又得不到补充,被迫退到水亭、西安门附近城外一带。

  “当时衢江水涨,西安门外江面上浮桥己撤去,舟筏也很少。敌军越逼越近,越来越多。守城将士剩下的1000多人,谁也不愿作俘虏,纷纷跳江。”姚肇鸿说,因水急浪高,许多人被江水吞没。

  看到中国军人跳江,日军在城墙上架起机枪,疯狂地向落水者扫射,还派出三架飞机,低空盘旋,反复沿江面扫射。一时间,衢江上浮尸蔽江,鲜血染红了江水。整个78团官兵,除少数幸存者外,大多壮烈牺牲。

  千人跳江的壮举激励了其他军队。6月27日,中国军队展开反击,将入侵衢州的日军实施三面包围;6月29日,日军撤退;6月30日,衢州光复。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