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东新四军“北撤会议”旧址
2015年08月21日 19:20:17 来源: 嘉兴日报

  屋外,新粉刷的墙壁上犹可见青苔的痕迹;屋内,木质的桌椅和杯盘碗碟还保持着“开会时”的状态;还有那些早已锈迹斑斑的步枪、土炮、大刀、文件箱等,无声地述说着战争年代的故事。坐落在一排现代民居中的这处旧址,显得格外特别,它就是“红色浙江行”采访团记者们想要拜访的浙东新四军“北撤会议”旧址,位于上虞市丰惠镇钱家弄23号、上虞革命史迹陈列馆后面。

  三间平房,坐北朝南,青瓦木窗,典型的江南庭院风格建筑。这里见证了中共浙东区委的一次重大历史转折,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室内的陈设还原了当年的会场情景,东西两侧墙上悬挂了当年参加会议的谭启龙等16位浙东新四军游击纵队负责人的照片及简历,北侧墙上以若干图片介绍了北撤“电示”摘要、北撤行动路线等情况。

  当时究竟是在怎样的一种险境下,迫使新四军不得不暂时告别浙东百姓?一封《忍痛告别浙东父老兄弟姐妹书》向我们详细讲述了这段历史。1945年,日本投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八年浴血奋战,取得了抗战胜利。然而蒋介石坚持独裁内战方针,调兵遣将包围解放区。8月1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日本投降后我党的任务》,号召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做好应对内战的准备。9月19日,中共中央确定了“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全国战略方针。

  9月20日,中共浙东区委接到华中局关于浙东新四军北撤的电报指示。浙东区委书记谭启龙、浙东新四军游击纵队司令员何克希等当机立断,研究北撤行动,并决定召开浙东区党委扩大会议进行部署。9月23日,在浙东区党委扩大会议上传达了中共中央和中共华中局的电报批示,部署了北撤行动计划。

  这是一次秘密而紧张的撤离任务。短短一周内,1.5万人的部队由上虞等地集中出发,分批北上。

  在“北撤会议”旧址,记者结识了80岁高龄的老人俞文治。他曾参与上虞革命史迹陈列馆的筹建,负责搜集史料和校对等工作。整整14年,他义务当讲解员,曾累计接待过2.6万多名群众参观,其中70%以上是青少年。当年还是个少年的俞文治曾站在堂前的门槛上,依稀听到屋内开会的声音。“时间很短,他们站着开会,有五六个人。”老人告诉我们,革命先烈为争取今天的幸福生活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后辈应该牢记这些英雄的事迹。

  如今的丰惠镇,不仅以祝英台故里、绍兴森林公园等自然风景名胜闻名远近,还注重整合资源优势开辟“七一”红色之旅,将特色旅游与农家乐餐饮等相结合,发展势头良好。

标签: 抗战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