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仙霞关抗战旧址:五百忠骨护山关
2015年08月21日 18:39:06 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衢州5月28日电 (郭扬)今天下午,由浙江省黄埔军校同学会邀请的浙籍台湾退役将领参访团一行来到了衢州江山,参观了仙霞关抗战旧址。

仙霞关为仙霞古道第一关,被誉为“东南锁钥”、“入闽咽喉”。此关地处浙闽赣三省交通要冲,《东舆纪要》载:“仙霞天险,仅容一马。至关,岭益陡峻。拾级而升,驾阁凌虚。登临奇旷,蹊径回曲,步步皆险。函关剑阁,仿佛可拟,诚天设之雄关也。”故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1942年5月,105师曾在保安、仙霞岭一带构筑3道防线,其中就在仙霞关北口一带重点布防,抵御日军进攻。在历时10天的战斗中,中国军队以伤亡500余人的代价,击退日军的猖狂进攻,歼敌1000余人。使日军没能越过仙霞岭,廿八都及闽北浦城一带免遭铁蹄蹂躏。还为我们保留下一片华丽的古建筑、一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

为了纪念在此牺牲的抗日战士,江山民众在城南封门桥南面、老虎山麓,建造了“陆军第一百零五师抗日阵亡将士公墓”和“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

看到此情此境,台湾陆军退伍上将季麟连感触颇深:“我觉得中国大陆在古迹的保存、维护和爱国教育等方面做得非常彻底。我们这一行除了感受到乡情的温暖,更体验到中华民族团结的必要性。唯有团结,才能够达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也就是我们所讲的全球中国人共同的中国梦。”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