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路桥抗日名将陈安宝
2015年08月21日 18:50:0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路桥抗日名将陈安宝

路桥抗日名将陈安宝

路桥抗日名将陈安宝

抗战记忆·台州⑨

还有著名的“黄岩三炮台”:林显扬将军任镇江要塞司令,许康将军任江阴要塞司令,王皞南将军任宁波防卫司令兼镇海要塞司令

七月七日,蓝得淡而朦胧的远天云峰罗列,灿烂的阳光让人感觉伸出手就能触摸到它的热情,忙忙碌碌的人们穿梭来往于大街小巷。

这是一个平常而祥和的日子,这也是一个特殊而沉重的日子。七十六年前的今天,卢沟桥上空响起的枪炮声,揭开了中国全面抗战的序幕。

1

原国防部长张爱萍将军的题词:陈安宝烈士陵园

我独自驱车至路桥横街凤凰山,站在石级前,高高的石牌坊上,原国防部长张爱萍将军的题词“陈安宝烈士陵园”呈现眼前,仰望着顶端四只振翅欲飞的和平鸽,感慨万端。千百年来,多少仁人志士用他们伟岸的躯体为和平鸽撑起一片自由飞翔的天空。拾级而上,两边柏树青青,石缝间的小草顶着烈日顽强地伸展着。来到陵园前,将军的头像镶嵌在照壁正中,方方正正的脸庞上透着坚毅。头像下方有二个雕塑,左边是紧握的铁拳,右边是八发炮弹。我仿佛看见纷飞的炮火中陈安宝将军挥舞着拳头怒吼:“还我河山!”

肃立良久,凝视着抗日名将郑洞国将军“气壮华夏,国魂永存”和张爱萍将军“为国捐躯,名垂青史”的题词,不禁扼腕长叹:“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高高矗立在将军墓前的碑柱,镌刻着时任国防部长迟浩田将军题写的“抗日将领陈安宝之墓”,我默默凭吊一番。漫步至凤凰山顶,俯瞰横街,高楼鳞次栉比,百姓安居乐业,就是这一方热土,养育了陈安宝这个热血汉子。遥想那段烽火连天的岁月,心潮澎湃,思绪随着微风渐飘渐远。

2

主动请缨,与日本华中方面军激烈血战

1891年,横街马院村一户农家小屋,一个虎头虎脑的婴儿呱呱坠地,谁又能想到这小孩子日后会金戈铁马叱咤沙场?在作新学堂叶延平先生和罗虞国先生的帮助下,陈安宝得以入学。是时国内战乱不断,20岁的他,在亲友们的支持下,毅然投笔从戎,考入南京入伍生队。经数次辗转,1916年毕业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步科第3期,与张治中、白崇禧、何键等为同期同学。北伐时,骁勇善战,屡立战功,1935年升任七十九师师长。

1937年8月13日,淞沪战役爆发。面对猖獗凶狂的日寇,面对山河破碎的国土,面对流离失所的百姓,陈安宝将军义愤填膺,主动请缨,与松井石根指挥的日本华中方面军进行了激烈的血战。淞沪会战后,将军率部于杭州城外展开游击战,牵制日军兵力,令敌寇挫锐。云漠漠,风瑟瑟,明媚的西湖愁雾笼罩。遥望岳庙,将军激情涌动,岳飞的《满江红》冲口而出:“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铿锵悲壮的声音在山谷中盘旋回荡。“精忠报国”四字刻在岳武穆的背上,也刻在了将军的心里。看中华大地狼烟四起,忍壮士泪,待长剑啸风,挥师北上,收复失地。

3

南昌会战,陈将军率二十九军担任主攻任务

1938年,陈安宝晋升为二十九军军长。二十九军有着光荣的历史,抗日烈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都曾在二十九军任职。

1937年保卫宛平城时,佟麟阁副军长和赵登禹师长浴血苦战,先后壮烈殉国。“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张自忠将军抱着为国家民族不惜一死的决心,历经武汉会战、随枣会战、冬季攻势等战役,1940年任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在枣宜会战中英勇捐躯。早在1933年,二十九军在军长宋哲元将军率领下参加长城会战,以大刀、手榴弹抵抗日军的飞机、坦克,于喜峰口取得了“九一八”事变以来的首次大捷。在这次战役中,二十九军大刀队名扬天下,作曲家麦新为此创作了《大刀进行曲》:“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全国武装的弟兄们,抗战的一天来到了,抗战的一天来到了……”雄壮的歌声飘扬在天空,也激荡在人们心中。

1939年,南昌会战开始了,陈安宝将军率二十九军担任主攻任务,日寇利用飞机、大炮甚至毒气弹进行疯狂攻击,将士们前赴后继,与敌鏖战,疲惫的身体被埋进滚烫的弹坑里又挺胸而起,流血的伤口简单扎上绷带又端起了枪,他们知道,肩上担负的是中华民族的存亡安危,挺起胸膛护卫的是身后的父老乡亲。一批批的勇士前进倒下了,又一批批的勇士前进倒下了,部队伤亡惨重,将军亲率卫队冲上前沿阵地,指挥作战。“时危见臣节,世乱识忠良。投躯报明主,身死为国殇。”陈安宝将军走了,昂着他高贵的头颅,轰然倾倒在洒满热血的大地上。陈安宝将军走了,带着壮志未酬的遗恨,轰然倾倒在并肩作战的弟兄们身旁。

4

延安为抗日烈士召开了隆重的追悼会

国土未复,此身已逝,此恨难解,将军岂能瞑目?战场上空硝烟弥漫,士兵们在寻找他们的军长,他们的兄长——陈安宝将军。当士兵们找到将军的遗体时,震惊、愤怒、悲痛充塞胸臆,将军魁伟的躯体已被鲜血染红。高山肃穆,长河呜咽,陈安宝将军要回家了,士兵们护卫着将军灵柩缓缓而来,所过之处,雪白的灵幡迎风飘动,沿途的百姓停步致哀。“魂兮归来!”乡亲们呼唤着,迎他回到故里黄岩,回到生他养他的山水间,让他长眠于故土。

1940年,国民政府追赠陈安宝为陆军上将,延安为张自忠将军、陈安宝将军等抗日烈士召开了隆重的追悼会,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分别题写了挽词:“一腔热血洒,马革裹尸还。丹心照汗青,遗爱满人间。”

本版图片为路桥陈安宝烈士陵园提供

相关链接

著名的“黄岩三炮台”

抗战时期,风雨飘摇的国土上挺立起一个个不屈的身影,如一把把倚天长剑,破风而去,令敌胆寒。全民皆兵,群情激奋,抗日战线上到处活跃着黄岩人的英姿。林蔚将军任蒋介石侍从室主任,一直参与制定抗日战略方针与军事部署。1943年11月,林蔚将军陪同蒋介石参加了开罗会议,并为《开罗宣言》中方四签字人之一。还有著名的“黄岩三炮台”:林显扬将军任镇江要塞司令,驻守焦山炮台,组织敢死队,拼死抵抗;许康将军任江阴要塞司令,率部坚守阵地,誓与要塞共存亡;王皞南将军任宁波防卫司令兼镇海要塞司令,管辖浙东沿海防务。余者尚有方策、於达、陈荣楫、姜保华等数十位将军。“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七十九军参谋处长王禹九将军,淞沪会战屡建奇功,南昌会战时身中数弹,以身殉国。空军英雄王天祥,淞沪会战时,与日军展开激烈空战,击伤多架敌机,后遭敌机围攻而不幸牺牲。“英名万古传飞将,正气千秋壮国魂”。

从烈士陵园下来,我前往拜谒陈安宝将军故居,兜兜转转来到善庐前。一排五间二层楼房,“陈安宝故居”的牌匾悬挂于正门上方,房间布置简朴,因将军号善夫而称为“善夫堂”。将军的照片居于正中,目光炯炯有神,两边介绍将军生平的图片已略显陈旧。将军的小女儿陈靖殊女士和她丈夫王立人先生依然住在故居。陈女士和王先生皆年逾古稀,精神矍铄,热情好客。陈女士十分健谈,对父亲的生平事迹如数家珍。说起父亲,陈女士泪盈于睫,思慕不已。不管生活如何艰难困苦,她始终陪伴着父亲的英灵,守护着父亲的骸骨。坐谈良久,我起身告辞,二老送至门口,依依惜别。回望夕阳中相偎相伴的老人,我默默祝愿他们健康长寿。“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抗战胜利已经六十多年,陈安宝烈士陵园也修葺一新,不时有人前来瞻仰缅怀,我们可以告慰先烈的英灵:中华民族再也不会任人欺侮了!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壮哉!英雄侠肝义胆,铸就铁血长城。善哉!愿以身躯作屏障,甘洒热血写春秋。我们不应忘记,那些抵御外侮、保家卫国的英雄们,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民族大义。草长莺飞,荷香蝉鸣;叶飘雁归,梅放雪舞。江山如此多娇,岂容他人觊觎。警钟,时长鸣;居安,当思危。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