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周恩来为青田东源学校题词纪念碑 77年前的题词激励代代丽水人
2015年08月21日 19:20:17 来源:

  序言

  周恩来同志的卓著功勋、崇高品德、光辉人格,全国各族人民永远铭记在心中。无论是革命年代还是在建设时期,周总理都关心着丽水,与丽水结下不解之缘。他为青田东源小学所题的“中华民族新希望”,77年来,激励着代代丽水人昂首向前。

  遗址名片

  周恩来为青田东源学校题词纪念碑位于青田县东源镇东源村。

  抗日战争开始后,曾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总务厅长的青田东源人赵志垚私人出资创办东源小学。周恩来为东源小学题词“中华民族新希望”。郭沫若题词:“艰苦奋斗,忠勇救国”。赵志垚将周恩来等人的题词高悬在东源学校的纪念堂中,激励师生勤奋好学、抗敌救国。

  1978年,中共青田县委在东源镇东源村为周恩来题词建碑纪念。周恩来题词真迹现存浙江省档案馆。1984年7月公布为青田县文物保护单位,同年公布为青田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用给母亲祝寿的钱建了学校

  赵志垚字淳如,生于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原籍浙江青田,祖居高湖乡东山村。民国元年(1912)大水冲毁祖居房产,不得已搬迁东源(小源村)。其父赵伯时是清末举人章楷的门生,自办私塾,历任塾师,因病早亡。志垚从小丧父,家庭生活非常困难,母陈氏教子严谨。赵志垚少年聪明勤学,在其父去世后的艰难岁月中,得到师友资助,与章乃器是青田大路小学同学。1913年春,赵志垚与陈诚一起考入浙江省立第十一中学(后陈诚转浙江省第十一师范学校),在丽水同窗四年。1917年赵志垚毕业于十一中学,后又考入上海商务印书馆主办的商业学校深造。赵志垚、陈诚是同学、挚友,以后从政、从戎皆互相支持,关系密切。

  赵志垚非常孝顺母亲,母亲每每以自身的穷苦经历教育赵志垚,要体贴穷苦子弟,特别是关心乡问子弟的读书大事,在赵志垚的《雪鸿轩遗稿》(回忆录)中有一段记载:“民国26年(1937)农历四月二十五日,为母亲七旬大庆,远在故乡胞弟、姊、姊夫等均来集会,在寓所称觞庆祝,籍娱亲心。但为实行节约,未敢以是惊扰亲友,更为母亲在故乡留一纪念起见,以原拟用于祝寿之费,移作在家乡创办东源小学之用,校址即在父亲墓旁。所有购地、建校等事,均托由朱师哲卿代劳。成立以后之经常费用,概由余负担,余之实际为地方服务,以此为始。”寥寥数语,足以体现赵志垚节俭克己,乐于助人。他自己出身贫寒,深知贫穷生活的艰难痛苦,因而也特别懂得珍惜金钱。自己由于早年的切身经历,更加重视故乡的教育事业。

  民国26年(1937),赵志垚托他在十一中的数学教师朱哲卿先生为其择地于东源(小源村)凤凰山脚,购地建校,旧址有校舍三幢:一幢为教室、办公室;一幢为纪念厅兼教室、师生宿舍楼;一幢为厨房饭厅。民国27年(1938)学校建成,当年开学招生,远请永嘉、平阳、丽水、缙云、青田等地良师任教。朱先生为推崇赵志垚的孝心,初定校名为“寿萱小学”。该校名赵志垚本人不同意,因他只为服务于地方,不愿标榜个人,遂改名为“东源小学”。但县政府又不同意以地名作为私立学校的校名,且不准设立高级小学。当时正值抗日战争时期,赵志垚远在湖北恩施任职,邮电设施落后,传达艰难,赵志垚为此具函据理力争,并举陈诚出资创设高市小学为证。县政府理屈,才核准为“区立东源小学”之校名,并准设高级小学。但经费仍由赵志垚私人出资负担。

  学校创办以后,在1944年前,由于战时路远,赵志垚汇款不继,学校开支重担,全由其弟钟麟负责调济,为减少支出,令大儿子仲甫特地从中学休学,在东源小学任教,共渡难关。年间大麦将熟时,教员无米为炊,其弟家中存米送与学校,而将未熟之麦磨麦糊自食,可见创办教育之艰难。

  东源小学设立之后,青田六都、十都、十一都等地学生均来校就读。凡读毕业的学生,参加丽水、温州各地升学考试,皆名列前茅。顿时学校声誉大振,故缙云、永嘉一带多有学生慕名前来求学。东源小学的开办,使乡里的儿童得以入学,获得启蒙教育,此为志垚先生为乡间民众的一大奉献。

  周恩来为青田东源小学题词

  当时正值国共合作时期,赵志垚在武汉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任总务厅厅长。当时陈诚任政治部主任,周恩来任副主任,郭沫若任政治部宣传厅厅长。周恩来同志代表我党在国民党统治区(武汉)进行统战工作,因此赵志垚与周恩来往来也较为密切。赵志垚非常钦佩在黄埔军校受训时就熟悉、当时在同一幢房子办公、担任政治部副部长的周恩来。1938年2月,学校正式开学。1939年1月的一天,赵志垚特意去拜见周恩来,谈起了自己在家乡办学,为新校题写了“艰苦办校,忠勇报国”校训的情况,恳请周恩来题词。周恩来听了后非常赞赏,高兴地答应了赵的要求。

  1939年的一个夜晚,山城“周公馆”里透出明亮的灯火,肩负着党和人民的希望,为了国家生存和民族前途而战斗的周恩来同志,此时此刻正在工作着。他想起赵志垚的恳请,那双深邃的眼睛更加炯炯有神,闪烁着光亮。他提笔疾书,写下“中华民族新希望”七个大字。

  这光辉的题词,从千里迢迢的重庆,经过了日日夜夜,风风雨雨,越过千山万水,转寄一年之久,终于高挂在东源小学的纪念厅里。这题词凝聚着周恩来对祖国青少年的殷切期望,表达他对抗日救国教育事业的深切关怀。

  先后为东源小学题词的还有朱德、董必武、郭沫若、陈立夫、陈果夫、于佑任等人。郭沫若的题词是“艰苦奋斗,忠勇救国”;陈果夫、陈立夫兄弟共同题词“国家至上,民族至上,抗战第一,胜利第一”。1956年,学校将周总理题词原稿奉送浙江省图书博物馆陈列。

  题词建碑,激励代代人

  每个清晨,当太阳从东方升起,东方的彩霞总会洒落在青田县东源山乡,映照着一座巍峨的纪念碑。1978年,丽水地委、青田县委拨款在东源镇兴建周恩来同志题词纪念碑,以示对周恩来同志的深切怀念。

  纪念碑占地40.5平方米,碑基为二层平台,高2米;碑体高10米,平顶方形,碑座四周施白水泥望柱、栏杆,栏板中间雕塑葵花,望柱上端塑云纹,四面设踏跺,碑体正面镶嵌“中华民族新希望”7个阳文,上款“东源小学创立纪念”。碑体背面是中共青田县委撰写的碑文。纪念碑建筑雄伟壮丽,富有民族色彩。

  如今,这里成了青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东源小学每一批的少先队员入队仪式都在这里举行。碑上,由周恩来同志题写的“中华民族新希望”七个大字,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丽水人昂首向前。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