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记者体验机场商品高价hold不住 68元一碗的面仍在卖
2015年08月24日 16:02:0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陈佳
【摘要】 一说起机场、高速服务区的物价,许多人都有相同的感受:“贵!”近日,浙江在线记者走访杭州萧山机场和杭金衢高速公路萧山服务区,发现商品价格偏贵,信息公示不全等问题仍存在。

  浙江在线杭州8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佳  编辑/王黎婧)  一说起机场、高速服务区的物价,许多人都有相同的感受:“贵!”

  此前,本网也报道过杭宁温三地机场商品价格偏高公示不明等问题,近日,浙江在线记者实地走访杭州萧山机场和杭金衢高速公路萧山服务区,发现商品价格偏贵,信息公示不全等问题仍存在。

网友晒机场的高价面

  网友明星吐槽机场物价高

  就全国而言,浙江省内各大机场商品物价之高,可能是遭受最多名人吐槽的省份之一。2011年,艺人李易峰发微博吐槽:“78元一碗的牛肉面,我一定要把汤也喝完!”一时引来舆论无数,一碗只有三小块牛肉的面为何能卖到连明星都喊贵的78元。

  2012年,宁波市政协委员徐建国在宁波栎社机场吃了碗68元的高价面后,写下《关于宁波机场商品价格与市区持平对接的建议》提案,机场垄断型的高物价又成了当时各大媒体的头条;2014年,浙江卫视著名主持人华少因在萧山机场吃了碗59元的馄饨而发微博吐苦水:不仅吃的贵,饮料、打火机也很贵。

  机场物价之高,公众人物嫌贵,普通老百姓更是苦不堪言。杭州市民王小姐回忆说,之前想在萧山机场买瓶矿泉水,却发现机场只卖高达两位数的依云矿泉水,找不到娃哈哈、农夫山泉等杭州本土平价矿泉水的身影。

  昨天,记者在萧山机场候机大厅发现,不少品牌餐饮店还在售卖68元一碗的牛肉面、59元一碗的馄饨。同样的高物价,还发生在机场最具人气的肯德基、麦当劳等洋快餐品牌店。

  记者看到,肯德基萧山机场店内几乎每样产品都与市区都有数元不等的差价,比如同样一份劲脆鸡腿堡套餐,市区售价31.5元,机场售价38.5元。

  正在候机的一位山西旅客向记者表示,知道机场的商品售价比市内贵,尽量少消费。在国际航班候机大厅,记者还遇到了一个即将飞往韩国的旅行团,比较显眼的是,30多位团员集合处除了大号行李箱,还有3箱康师傅方便面,其中一位旅客道出了其中缘由:“因为机场吃的太贵,我们就买了方便面准备当中饭吃。”

  高速服务区仍是“高价特区”

  除了机场,高速服务区也常年背负着“高价特区”的舆论形象。浙江省政府门户网站曾做过一期“高速公路服务区情况调查”。结果显示,对服务区的停车和商品、餐饮以及汽修价格反映较为强烈。其中,认为商品、餐饮价格较高、太高的约占95%。

  目前,浙江省内共有62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其中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39对服务区早在2013年就开始实行“同城同价”。两年时间过去,高速服务区的价格还亲民吗?

  记者赶往杭金衢高速公路萧山服务区实地了解到,在服务区超市矿泉水、方便面等价格基本与市内超市持平,但部分商品价格仍然走高,市区联华超市只需6.9元的味全酸奶,这里卖10元一瓶,市区卖2元一份的香肠服务区售价是3元。

  官网商品价格发布大多有选择性

  由于租金高、人流量相对不多、购物环境相对封闭、商品选择性也不大,机场、高速服务区等此类相对封闭区域物价向来居高不下。近年来,物价部门为了提高相对封闭区域物价透明度,维护消费者权益,不断推出新举措,要求相关单位通过各种网络、媒体等途径公示商品价格。

  记者查看了省内高速服务区和各大机场的官方网站,发现在公示价格方面表现良莠不齐,其中杭州萧山机场、宁波栎社机场、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普陀山景区、南麂岛景区都已通过网络发布了部分商品价格;舟山机场官网有价格公开页面,但是页面是张空白页面;而义乌机场、衢州机场、62对高速服务站既没有在官网或相关主管单位公开价格,也没有通过媒体途径公开。

  在已经公布商品价格的单位中,记者发现商品品牌、目录等选择上并不统一,对普通消费者而言参考意义不大。例如萧山机场涉及餐饮的品牌不下于20家,但在官网公示物价内容只涉及了6家品牌,其中除了要求同城同价的星巴克、甘其食得以大部分商品价格公开外,剩余4家品牌都选择性地公示了部分商品价格,杭州特产、好旺商铺都只公布了矿泉水的价格。

  除了选择性公开餐饮价格外,已经公开的部分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只公布了行李托运等服务类价格,并没有“矿泉水、饮料、方便面等餐饮价格”。从完整性角度评价,宁波栎社机场官网公开的商品价格最为完整,共公布了9家品牌(包括肯德基在内)的所有商品价格。

责任编辑: 王黎婧

标签: 机场|物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