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我在现场 权威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抗战胜利70周年 > 最新消息 正文
“砻糠桥惨案”纪念碑 下周亮相温州南塘河畔
2015年08月26日 09:42:57 来源: 温州网-温州日报 温州日报记者 潘舒畅

  夕阳西下,南塘河畔,一座宽1.8米、高3.7米的灰白色石碑即将落成揭幕,这便是“砻糠桥惨案纪念碑”。

  73年前,骇人听闻的“砻糠桥惨案”便发生于此。当时,日本侵略者抓走18位手无寸铁的温州平民,对其施以惨无人道的“晒人干”暴行。除一人逃脱外,其余17人都惨死于日本侵略者之手(本报昨天3版有详细报道)。

  记者走访我市多位历史研究者了解到,73年前那段水深火热的日子,我市报刊、通讯社被迫暂停,对“砻糠桥惨案”鲜有记载。直到1995年,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政协温州市鹿城区委员会携手文史资料委员会编纂了《鹿城文史资料》一书,书中对“砻糠桥惨案”有所提及,而这也很可能是目前能找到的史料中对该事件的最早记录。

  鹿城区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李岳松,这些年一直在为立纪念碑的事情奔走。“立碑,一是为了记载历史,二是对后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警醒他们勿忘国耻。”

  李岳松说,10年前,他曾在参与鹿城区抗战时期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期间,向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交建议在南塘河畔修建“砻糠桥惨案”纪念碑或亭的报告。“当时,我们已拟好碑文上报。”

  而浙江省文史馆馆员沈克成在参与南塘风貌街改造的过程中,也提出修建“砻糠桥惨案”纪念碑的方案。“为了增加南塘街的历史厚度,也是为了让后人铭记这段历史。”

  在李岳松和沈克成等人的共同努力下,2007年9月,鹿城区政府将在南塘河畔建立“砻糠桥惨案”纪念碑一事,通过媒体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这件事就搁置了。”李岳松无奈地摇头。

  8年时光转瞬即逝。直至近日,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鹿城区委宣传部联合鹿城区党史研究室将立碑之事提上日程。鹿城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金龙伟告诉记者,下周将举行纪念碑落成揭碑仪式,届时,几位抗战老兵以及“砻糠桥惨案”幸存者家属都将亲临现场见证这一庄严时刻。

  李岳松说,纪念碑上短短130余字的碑文,经过了多番修改。“20多天里,我们拟了10来份碑文,有翔实的,也有概括的。经过反复考证,才确定了最终版本。”(图文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记者 潘舒畅)

标签: 砻糠桥惨案 温州 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