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永不消逝的战歌:张天虹讲述《反法西斯胜利大合唱》的故事
2015年08月28日 06:26:4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丁谨之

   浙江在线08月28日讯 (浙江日报 通讯员 张舒娅 记者 丁谨之) “一九四五,你宣布法西斯蒂恶魔,永远离开人间……”近日,雄壮的歌声回荡在省人民大会堂,台下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70年后,这首《反法西斯胜利大合唱》再次唱响在中国大地上。

  现场录音迅速被送到新四军华中鲁艺文工团音乐骨干、著名作曲家张天虹的病房里。病床上,今年90岁的张天虹静静地听着熟悉的旋律,不由得热泪盈眶。“这首歌再次唱响,我的梦想实现了,也告慰了那些牺牲的抗战英烈。”她说。

  据张天虹介绍,《反法西斯胜利大合唱》又名《一九四二年前奏曲》、《新世纪前奏曲》,由新四军鲁艺文工团文学组鲁军作词,著名音乐家贺绿汀作曲。

  1941年皖南事变发生后,贺绿汀前往华东抗日根据地,先后在鲁迅艺术学院华中分部、新四军鲁艺文工团和新四军二师政治部抗敌剧社等多家单位工作,将培训音乐人才作为音乐活动的重点。

  当年,16岁的张天虹跟随贺绿汀学习作曲。如今,张天虹仍清晰地记得,那是一个反扫荡战斗后的清晨,刚起床的学员看见一幅巨大的标语挂在百姓房舍的屋顶上。“今年打败日本,明年打败德国”,由此,他们得知苏德战争已爆发,全世界反法西斯斗争随即进入最艰难时期。

  此时,国内各革命根据地的抗战也正处困境,贺绿汀为鼓舞士气,创作《反法西斯胜利大合唱》,并以此为例,向学员们讲授作曲技法。

  1941年底,鲁艺文工团的学员们在新四军全军高级干部会议后专门组织汇报演出,《反法西斯胜利大合唱》被作为压轴曲目首次唱响。“那时,陈毅军长正要喝水,我们突然唱响‘啊……一九四二’,他竟忘了喝水,将杯子握在手中,一动不动,全神贯注地听我们演唱。”说着说着,老人哼起熟悉的曲调,仿佛回到那战火中的青春岁月。

  首演获得成功,歌曲对根据地军民的抗战具有极大的鼓舞作用,但由于《反法西斯胜利大合唱》属于难度较大的音乐作品,在战争年代难以普及。

  怀着对恩师的崇敬之情,心存铭记抗战历史、再次唱响这首歌的愿望,张天虹将歌谱珍藏至今。直到今年,全国广泛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老人决定将歌谱赠予省直机关合唱团。

  2014年5月,《反法西斯胜利大合唱》在西湖孤山草坪唱响。张天虹和战友郑明到场观看演出。

  为让这首歌曲得到最佳呈现,两位老人不仅经常参与合唱团的排演,而且逐字逐句地纠正演唱中的不足。2014年7月,合唱团带着《反法西斯胜利大合唱》登上了省老年大学四季厅的舞台。

  今年8月,140名合唱团团员终于在《和平之歌——我们不会忘记》大型合唱音乐会上献上此曲,唱出了欢庆胜利的喜悦和实现世界和平的美好愿望。

标签: 反法西斯|抗战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