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努力把民宿经济培育成新的增长点
2015年08月28日 06:24:0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葛学斌

   浙江在线08月28日讯 今年年底,丽水将开通高铁,这对莲都来说,是加快发展的“黄金机遇”。以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好生活“三美融合、主客共享”为主线,加快发展民宿经济,就是莲都的必由之路。

  努力把民宿经济培育成新的增长点

  发展民宿经济是生态资源富集地区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是改变乡村的重大推手,也是实实在在的富民工程。今年年底,丽水将开通高铁,这对莲都来说,是加快发展的“黄金机遇”。以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好生活“三美融合、主客共享”为主线,加快发展民宿经济,就是莲都的必由之路。力争在今年年底新建成民宿特色村10个、民宿床位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达到3000张床位,2017年建成民宿特色村30个以上、达到10000张床位。

  主动应对“三大挑战”。民宿发展是机遇,也是挑战。对莲都来说,它不是水到渠成顺势而为,而是开渠引流、借势借机借力之举,只有克服挑战,才能真正把握机遇。一是统筹谋划的挑战。发展民宿,不是单纯的经济活动,应把乡村、农业、旅游、文化以及当下流行的创意经济、文化创意融合起来,并且还要与基层组织建设有效结合起来。这方面,莲都区还有很多功课要做。二是协同发力的挑战。民宿经济光靠政府推动还不够,还要有工商资本参与,充分发动群众。当下莲都百姓不看好,群众不够理解,干部信心不足,部门合力不到位的现象依然存在,尚没有形成“一盘棋”发展格局。三是自我跨越的挑战。发展民宿的主体是农民,要让农民从一种身份转化为一种职业,但目前农民提升自我、脱胎换骨的勇气还不够充足,身边示范典型也不多。同时,党委、政府自身还面临理念转换、方法创新、定位转变的挑战。为此,今年5月份以来,我们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发现问题、寻找对策;多层次开会,统一思想,汇聚共识;请进来、走出去,先后邀请10多位专家学者前来授课、问诊把脉,组织相关部门、乡镇、村干部到市内市外考察学习,更新发展理念。

  积极运用“三大平台”。第一个平台:主题村落。主题村落建设是莲都农村发展的方向和希望。围绕建设有故事、有内涵、能富民的大健康主题村落,以“植入一个主题、导入一个工商资本、建立一个盈利模式、形成一个共享机制、健全一个服务体系”的“五个一”要求,尊重自然、传承文脉,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推动传统村落向大健康主题村落转型,留住一方乡愁,富裕一方百姓。第二个平台:特色小镇。坚持山水塑形、人文立魂、特色扬名,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龙头,加快推进古堰画乡风情小镇建设,打造特色旅游小镇、乡愁艺术小镇、文化休闲小镇。最近古堰画乡风情小镇被评为全国首批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未来5年,力争完成投资50亿元以上,总产出达到25亿元,旅游人数150万次以上。同时,积极谋划老竹畲乡小镇、碧湖田园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积极推进以镇带村,推进全域协调发展。第三个平台:生态旅游名城。进一步强化市区一家、市区共建的理念,主动融入、共建共享生态旅游名城,依托中心城市的辐射效应,发展民宿经济。以“烟头能不能成为城市形象品牌”为切入点,扎实开展“烟头不落地、环境更美丽”活动,打造“一个捡不到烟头的城市”;以“吃不到地沟油的城市”为抓手,打造悠游丽水、食享莲都美食品牌,实现城市形象的“凤凰涅槃”,推动莲都民宿经济的快速发展。

  努力抓实“三大举措”。一是从作风建设入手。做一个民宿并不难,难的是做成产业。民宿经济要做成,干部作风是关键,坚持问题导向、任务牵引,四套班子领导以上率下、一起上阵。结合“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在全区深入开展以雅溪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不严不实”典型案例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提高干部的担当精神。二是深入发动群众。发展民宿经济最大意义在于为广大人民群众开拓一条增收致富的渠道。因此,要从发动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文明群众、富裕群众入手,坚持“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纳米”,千方百计让广大群众以不同方式参与到民宿经济的发展中来。如利山村,有一定的基础条件,但前期群众参与热情不高,发展成效不明显。工作中,坚持村干部带头,通过细致的发动工作,围绕莲文化和畲族文化相融,利山、栋村、黄店三个自然村齐发动,国庆节前预计有200个房间营业。三是坚持典型引路。确定了里东、利山、港口、余岭、松坑口等10个村作为今年民宿发展示范村予以重点推进,以点带面推动民宿发展。同时,高度重视工商资本引进,特别是品牌企业引进,比如“隐居画乡”项目投资1500万元,是一个集酒店、度假、文化于一体的高端民宿,拟于9月底试营业,将对全区民宿发展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作者为丽水市委常委、莲都区委书记】

标签: 民宿经济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