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记者探营浙江音乐学院 它有着浓浓的文艺范儿
2015年08月28日 06:59:09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金丹丹 华炜

  大剧院、音乐厅

   浙江在线08月28日讯 (今日早报通讯员 陈萍 实习生 郭莉莉 记者 金丹丹 华炜) 今年9月秋季新学期,浙江音乐学院(筹)将正式投入使用。

  学校位于杭州之江板块象山区块,毗邻中国美院象山校区。今后的象山,“文艺范儿”会更浓。

  本周,记者前往浙江音乐学院(筹)实地探访。这个处处散发着音乐气息的校园,正准备以最美好的姿态迎接怀揣着音乐梦想的同学们。

  校园建筑造型别具一格,满满的“音乐风”

  浙江音乐学院(筹)位于320国道北侧,从杭州市第七中学往西四五百米,就到了浙江音乐学院(筹)的南门,而学院的北门附近,就是中国美院象山校区。

  浙江音乐学院(筹)占地602亩,校舍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校园建筑以黑白灰为主色调,一条起伏的大道宛如五线谱,流畅而优美地贯穿着整个校园,校园的建筑群则似一个个造型各异的音符,在这“五线谱”上跳跃。

  整个校园按功能区划分为南区和北区。南区侧重学生生活,体育馆、学生宿舍、食堂等坐落于此;北区则为教学区,有教学楼、图书馆、音乐厅、大剧院等;南北区之间由绿树成荫的“音乐休闲带”连接。浙江绿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负责校园的项目设计,据设计总监王宇虹、张微介绍,浙江音乐学院(筹)总体呈蝴蝶造型,有着“化蛹为蝶”的美好寓意。

  学校南区重“生活”,北区重“教学”

  坐落于校园北门门口的大剧院、音乐厅,是学校艺术实践的重要展示窗口和公共艺术场所。图书馆如一把盘旋而上的竖琴,体育馆则像一把正在演奏之中的手风琴,在蓝天之下有着奇妙的韵味。位于“音谷云廊”的钟楼,取意“流动乐姿、竖琴弦音”,既有轻灵优雅的意象,又有显示时间、整点报时的实用功能。低矮的音乐楼是最特别也是最有趣的建筑,整个建筑上覆盖了层层厚土,与山景相结合,一半嵌于山体中,一半则裸露在外,厚土上种着绿草,这样的设计,既可以隔离楼内的琴响,又与山色相呼应。

  目前,全国共有9所音乐学院,新建的浙江音乐学院(筹)是第10所。对于热爱音乐的市民来说,浙江音乐学院的建成有着大福利!学校大大小小的剧场、电影院、音乐厅、演播厅等有十多个,其中,大剧院能够同时容纳1200人左右,音乐厅能够容纳800人左右,这些场所以后都会向市民开放,市民可以来这里看顶尖的声乐晚会、毕业生汇报演出等。

  -小贴士

  去浙江音乐学院怎么走?

  如果选择开车前往浙江音乐学院(筹),记者也帮大伙简单整理了一下路线:

  杭州城北、城东一带的市民,不管是秋石高架还是德胜快速路,都和中河高架是相连的,进入中河高架后一路往南过钱塘江,便可以直接拐入彩虹快速路,从云河路下桥;

  住城南的市民可以选择从复兴路上中河高架,然后进入彩虹快速路,如果中河高架上层比较拥堵的话,也可以选择从钱江路走钱江四桥下层过江,再从滨江的滨文路进入彩虹快速路;

  城西一带的市民可以选择从西溪路进入灵溪隧道,出隧道后沿梅灵北路-梅灵南路行至之江路,右拐进入之江路后,再前往浙江音乐学院(筹);

  住滨江、萧山的市民,可直接从滨文路进入彩虹快速路即可。

  在浙江音乐学院(筹)的北门附近,记者看到已有“浙江音乐学院北门”字样的公交站牌树立起来,不过暂时还没有公交线路标注。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浙江音乐学院(筹)的公交配套方案目前已基本确定。目前规划在学院南出入口的320国道环山路口附近,设置“浙江音乐学院南门”公交站;在美院北街,设置“浙江音乐学院北门”公交站。同时,在学校北出入口,新辟至周边公交首末站的社区微公交,连接浙江音乐学院(筹)与周边其他院校、商业设施、公建设施,方便师生用换乘的方式搭上主城区的公交线路。在学校南出入口,届时将增开一条从浙江音乐学院南门至城站火车站的公交线路。

标签: 浙江音乐学院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