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地铁施工挖破地下燃气管道 昨晚6点已恢复供气
2015年08月29日 07:42:1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李阳阳

   浙江在线08月29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李阳阳)蹿出来的天然气、顶起的烟尘,像一股黄色的旋风,直冲而上。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臭鸡蛋”的味道……昨天上午9时37分,杭州钱江路飞云江路口,南星桥站地铁施工,挖破了地下天然气管道,导致天然气大量泄漏。事发后,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

  经过紧急处置,昨天上午11:15,燃气浓度达到安全范围,交通逐渐恢复,周边群众陆续返回。

  昨天中午,燃气公司的维修人员仍在现场施工,周边道路通行基本恢复正常,但是事故中心附近还是可以闻到一些臭鸡蛋味。

  钱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事发原因是,杭州地铁4号线5标项目施工单位中隧集团,在钱江路与飞云江路口施工围挡内,进行地下连续现场施工时,挖破直径为300毫米的中压燃气管道,导致发生天然气泄漏。

  事发后,杭州市市长张鸿铭第一时间要求,组织安监等部门成立工作组查明原因,严格整改,严肃处理。目前,由安监、建委、城管、地铁集团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已经成立,以查明事故原因。

  目击者:只听见噼啪一声

  黄色浓烟蹿上20层楼高

  昨天上午,微信朋友圈被一则视频刷屏了,杭州飞云江路钱江路口地铁工地冒出黄色浓烟!浓烟直冲而上,有20层楼左右的高度。

  施工现场为地铁4号线南星桥站。昨天上午,钱报记者赶到飞云江路钱江路口时,道路已经被封锁,即使徒步进去,也会有民警制止,“不要进去了,里面有煤气泄漏。”此时,空气中臭鸡蛋的味道越来越浓。

  接近太和广场,可以看到不少人都在往外跑。最后一道警戒线,民警态度很坚决,只出不进!远处,消防移动水炮正在向地铁施工工地进行喷射,救援人员都在警戒线外围。

  中午11点多,警戒线渐渐解除,钱报记者跟居民一起走进了封锁区,空气中还能闻到刺鼻的味道。

  春江花月小区的居民王大姐也回到了家中,不过燃气灶已经不能用了,因为没有气了,中午饭只能靠电饭锅和电磁炉。“今天正好休息,否则一大家子,没有天然气真的很麻烦。”王大姐说,早上她在阳台洗衣服,突然闻到一股臭鸡蛋味,然后跟着邻居一起跑下了楼。

  而在飞云江路上做快餐的朱大哥目击了事故的发生。

  “只听见噼啪一声,我还以为是放鞭炮或者爆胎,后来我老婆说煤气爆炸了,我跑出来一看,吓我一跳,工地里像是一个喷泉,黄色浓烟蹿得老高。”十几分钟后,有民警过来要求朱大哥一家马上离开。

  关于朱大哥听到的爆炸声音,钱报记者了解后确认现场没有发生任何爆炸,只是因为天然气泄漏时发出的声音十分刺耳。

  影响:1987户居民供气受影响

  整根燃气管道因进水要作废

  事发后,由于救援需要,多个燃气阀门被关闭,附近1987户居民用气受影响。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喷射出来的燃气量,相当于20户人家一年的用气量,但钱报记者事后追问,天然气公司予以否认,表示泄漏量还在统计中。

  控制燃气泄漏后的工作,就是抢修,对管道进行开挖,把里边的水给抽出来,把新管道换上。

  “燃气管道里是绝对不能有水的,理论上说这整根管道都要作废了。”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输配运行分公司的杨经理说。

  中午11点15分,燃气部门对泄漏区各10米、20米、30米三个半径范围内共计12个点进行天然气测试,测后的天然气浓度为0,已处于安全状态。

  杭州天然气公司统计,受此影响的民用停气范围为春江花月小区、凤凰北苑、凤凰城广场、太和广场共计44幢,合计1987户;公建用户有杭州市娃哈哈幼儿园、凤凰广场等12家。

  截至昨天18:10,因抢修停气的居民用户和公建用户,已全部恢复通气。

标签: 燃气管道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