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抗战胜利70周年 > 最新消息 正文
首次共同接受检阅 国共老兵期待胜利日阅兵
2015年08月31日 06:04:5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新华社记者 查文晔 任珂 王经国

  这是20位90岁到97岁抗战老兵敬礼的拼版照片(2015年8月3日至8月18日摄)。第一排左起:容州(97岁)、熊寿明(96岁)、梁文光(95岁)、邱炳基(95岁);第二排左起:林松(95岁)、蒋诗华(94岁)、罗师明(94岁)、谢国光(94岁);第三排左起:颜艺超(94岁)、苏宏伟(93岁)、甘进良(92岁)、雷达伦(92岁);第四排左起:李儒训(92岁)、覃永安(92岁)、邓显昌(91岁)、区辂(91岁);第五排左起:玉叙生(91岁)、张永春(91岁)、蔡将进(90岁)、李荣(90岁)。新华社记者陆波岸摄

  9月3日举行的胜利日阅兵将首次组织共产党抗战老兵和国民党抗战老兵一起接受检阅,以体现全民族抗战的伟大精神。

  抗战老兵方队首先出场

  据介绍,在参与阅兵的50个方(梯)队中,抗战老同志组成两个乘车方队,并将首先出场。人员包括从大陆遴选的、目前健在的国共两党抗战老兵、共产党和国民党抗日英烈后代,以及抗战支前模范代表。国共两党老兵将共同乘坐敞篷车接受检阅。

  参加这次阅兵的抗战老兵平均年龄90岁,最年长者102岁。其中,共产党老兵主要从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等老战士中遴选,国民党老兵主要从参加过山西、湖南、云南、广西、贵州等正面战场作战以及中国远征军的老战士中遴选。

  阅兵联合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北京军区副参谋长王舜说,这一安排体现了纪念活动的历史性。受阅的“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英模部队方队中尉裴冬冶说:“当日本帝国主义入侵的时候,不论哪个党派,他们都只有一个名字,就是中国人!团结起来,同仇敌忾的历史永远值得我们纪念。”

  “抗日战争是全中华民族的抗战,是中国军队在敌后、正面两个战场共御外敌的伟大战斗。他们的功绩永远彪炳史册。”国防大学教授乔良说。

  共同阅兵是老兵的期盼

  “邀请国共老兵共同参加阅兵,这是抗战老兵们的共同期盼!”92岁的原解放军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志廉说。

  回忆起70多年前的浴血抗战,张志廉百感交集。1937年7月,为挽救华北危局,八路军进驻晋察冀。目睹日军的种种暴行,年仅14岁的山西少年张志廉义愤填膺,毅然参加了八路军,融入了中华民族抗击日寇的滚滚洪流。入伍后,张志廉在八路军总部通信营担任勤务员,后任晋察冀军区电台报务兵。

  “每一次收发电报、传递作战命令,我脑海里浮现的都是前线战友奋勇杀敌的场景。”在亲历的战斗中,张志廉最自豪的是黄土岭战斗。1939年,日军调集两万余人,对晋察冀军区进行冬季大扫荡。八路军巧妙设伏,成功歼灭日军数百人,击毙被称为“名将之花”的日军旅团长阿部规秀。日本报纸哀叹“‘名将之花’凋谢在太行山上”。

  谈起日本侵略者,张志廉面容凝重,声音有些颤抖。他说,日军在中华大地犯下了滔天罪行,这一历史不容篡改。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抗战胜利。这段历史值得每一个炎黄子孙铭记。

  “国家举行这次阅兵非常必要。”张志廉说,只有经历过战争,才会倍加珍惜和平的来之不易。他期待这次阅兵能展现中国强大的国防实力,以及维护国家独立和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

  共同阅兵体现尊重历史

  “这次阅兵十分隆重,我作为烈士的后代感到特别欣慰。”国民党抗日英雄戴安澜将军之女戴藩篱表示,安排国民党老兵和抗日英雄子女参加,不仅体现了对历史的尊重与缅怀,更有望增进两岸同胞在抗战历史上的共同记忆。

  据介绍,这次遴选参加阅兵国民党抗战老兵工作,各地民政部门均进行了周密细致的安排,事前对每位老兵都进行了详细体检,并随队派出精干的医疗人员,以确保老兵的身体健康。

  作为一名曾经的国民党抗战老兵,89岁的卢彩文老人感到非常欣慰。“我感到很荣幸,可以说是很久以前就盼望着能有这一天!”他说,将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阅兵方队是高瞻远瞩、尊重历史的决定,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宽广胸怀。

  1942年云南腾冲沦陷,年仅16岁的卢彩文不愿做亡国奴,报考了黄埔十九期的滇西战士干部训练团,踏上投笔从戎的道路。毕业后他在国民革命军第十一集团军总部参谋处从事情报工作,其间还参加了中国远征军收复腾冲的战役,多次出生入死,艰险备尝。

  “壮志竟克酬名在旂常功在华夏,英灵终不泯下为河岳上为日星”,这是腾冲国殇墓园忠烈祠中的一副挽联。卢彩文说,40多万中国远征军将士前仆后继,经历高山峡谷,森林泥沼,渡怒水,登绝壁,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坚持抗战,以伤亡20多万人的代价,终于把日寇从缅北和滇西驱逐出去,这展现了中华民族在强敌面前誓死不屈的宝贵精神。

  92岁的国民党抗战老兵符隆前得知这一消息后非常欣慰。“祖国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老兵,这是很高的礼遇!参加抗日是我这辈子最值得纪念的一件事。”原籍湖南的他于1941年入伍,曾任国民革命军第73军炮兵连炮手,抗战中参加过长沙会战、常德会战等重大战役。

  近年来,国家在养老、医疗等方面加大了对国民党抗战老兵的社会保障力度,还在全国多地修建了纪念抗战正面战场的纪念馆。今年8月,国家又向符合条件的国民党抗战老兵每人发放5000元慰问金。卢彩文说,这些措施对许多老兵的心理都是莫大的安慰。“国家、老百姓、媒体没有忘记我们,我很感动。”

  “站在民族历史的高度看抗战,国共军队在各自的战场浴血奋战,以血肉之躯抵抗日本帝国主义,这是中华民族的光荣史篇,更是应该发扬传承的中国记忆。”军事科学院台海军事研究中心研究员赵力昌说。

标签: 抗战阅兵|抗日战争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