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传日本书包抗地震、防撞击、当救生圈 是真的吗
2015年09月01日 08:09:07 来源: 杭州湾

  前段时间传得很火的日本书包让很多中国妈妈心痒痒

  《好奇实验室》实测:传说中的抗地震、防撞击、当救生圈

  到底是不是真的?

  6年级实验员抱着书包浮在水面上

  暑假过完了,小朋友们又要每天背上老沉老沉的书包,上学放学,上楼下楼,挤公交车了。

  前些天,正当中国妈妈们准备给孩子添置书包的时候,一条微信在家长中传得很广:“你愿意花5000元给孩子买个书包吗?”

  说的是日本书包,“纯手工制作,几百道工序;一只要卖5000元,保证可以用6年。”它的神奇之处在于内置“钢板”可以防撞击,地震举在头上可以救生,就算掉到水里书包也不会下沉,能够充当救生圈用。

  日本是岛国,地震、海啸是家常便饭,只听说过他们的房子很抗震,难道连书包也这么靠谱吗?口说无凭,《好奇实验室》实验为证。

  1000元代购的日本书包

  塞不进中国的小学课桌抽屉

  日本当地的小学生书包款式千篇一律,只有一种,但因为材料不一样,价格从1000元到5000元不等(已折合成人民币)。网传5000元一只的书包,算贵的了。

  《好奇实验室》花了1000元海淘了一只书包,外观看上去方方正正,正面合成革,背面是牛皮,最大的特点体现在一个“硬”字——背板和侧面都有硬质材料支撑,很结实,但孩子背在身上却硌得慌,没有国内普通布料书包柔软。

  这只日本书包整体质量大约953.9克,比国内普通布料书包重了一倍多。它高32厘米、宽24厘米、厚度18厘米,而杭州市几乎所有的小学课桌抽屉高度都只有15厘米,加上日本书包材质坚硬,没什么折叠压缩空间,所以很难塞进课桌抽屉里。

  这倒不算事,因为现在学校也设了专门放书包的柜子;有的学生还会把书包挂在椅子的靠背上。

  问题是日本书包的容量太小,小学生一年级一天的课本,再加上铅笔盒、体育课上的跳绳,日本书包勉强够用。但到了三四年级,课本增多,就超出它的容量极限了。而且日本书包背带偏短,小学6年级1.65米的高个子男生背起来就感到很勒了。1.65米的个子,在中国的小学生中不算少。

  落水实测:

  装满书灌满水

  书包依然不下沉

  日本书包外面没有拉链,是用底部的锁扣来固定的,所以无法密封。这样的设计,一旦落水就会快速进水。

  可《好奇实验室》在泳池实测了一下,空书包落水之后进水速度很快,但灌满水后,书包依然浮在水面上。实验员把它按下去又浮上来,异常顽强。把书包里装满书,有10多斤重,连书都湿透了,书包的浮力还是很强。

  一个90斤的孩子,虽然是个旱鸭子不会游泳,可抱着书包仰面躺在游泳池里,可以一直保持头部浮在水面上,10多分钟不会下沉。

  日本书包的浮力这么大,应该与书包的材质有关。如果孩子突发落水,这样的设计确实可以起到救生的作用。

 [1] [2] 下一页
标签: 日本书包 责任编辑: 金斌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