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停车收费差别化新政有效果 15分钟免费停车增加了两成
2015年09月01日 13:07:4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陈佳
【摘要】 杭州实施停车收费差别化政策一周年,市城管委停车监管中心发布一年成绩:全市泊位日均周转次数从2.6次提高到3.5次,也就是说同一个车位,平均能够多解决一辆车的停车需求。

  浙江在线杭州9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佳 通讯员/周友杰)   近一年来,在城区停车有没有觉得停车位更加好找了?杭州实施停车收费差别化政策刚好满一年,杭州市城管委停车监管中心发布一年成绩:泊位日均周转次数从2.6次提高到3.5次,也就是说同一个车位,平均能够多解决一辆车的停车需求。

  短时间停车费用下降:平均停车时间减少40%

  说起这次收费新政带来的变化,泊位收费核心区域停车收费员姚佐鸿挺有发言权。去年8月25日起,杭州实施停车收费差别化政策,核心区域泊位每小时费用从6元涨至10元(第二个小时起每小时12元),他所负责的学士路15个车位正在涨价之列。

  学士路处于省妇保、市一医院之间,来此停车的多为开车来医院看病、探病的车辆,停车位比较稀缺,而学士路在新政前后的停车现象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停车收费员的工作时间是早八晚九,但在学士路停车的车主为了挂号6点多就来了,在结账时常常出现不接受停车新价格的情况。所以在新政实施之初,姚师傅花了更多时间和精力去解释。

  “印象最深的是有一位外地车主嫌停车太贵报了警,湖滨派出所协调好久他才愿意付钱。其实从新政实施开始,只要有车停进车位,只要碰的上车主(有些车主等不及录入就下车走人了),我在录入之前就会先说明新实行的停车价格。”姚师傅说,“一年下来,越来越多的车主接受了停车收费新政。”

  正好停车去探访病人的私家车主朱先生告诉记者,一开始自己很难理解停车费涨价,来市区办事只好速战速决,但慢慢地也发现渐渐习惯了短时间停车。

  朱先生所说的体会可能代表了很多车主的改变,昨天下午三点半到四点,姚师傅所管辖的15个停车位中有8辆车结账了,其中过半都在一小时以内。在姚师傅全天的停车进账比例中,也有50%的车主都只停了不到一小时。

  就全市而言,一年来每辆产生费用的车辆停放时间由实施前2小时以上减少到1小时20分钟左右,减少了40%。也就是说自停车收费新政后,越来越多的私家车主缩短了车位使用时间,这样一来既能节约停车费还能提高办事效率。

图片来自网络

  长时间停车费用上涨:泊位日均周转次数提高30%

  停车收费差别化政策除了降低短时间停车成本,还增加了1小时及以上的长时间停车费用。也就是说停车时间越长,费用将会越高,假设连续停放24小时,核心区域、一级区域、二级区域的道路停车费用支出将从原先的76元、76元、52元增加到147元、99元和75元。这个办法是为了鼓励更多市民选择公共交通,这样一来核心区域的机动车数量就会减少,找泊位也会更加容易。

  姚师傅回忆说,在新政实施之前自己岗位上经常碰到一停就是好几天的车,新政实施之后就碰到过一次有车停了一天。新政出台鼓励车主短时间停车,引导车主避免长时间停车,最终的成果就是为了全面提高泊位周转次数,这样一来,车主的停车费用支出最划算,不少找车位的车主也能更容易找到车位。

  记者从市城管委停车监管中心了解到,一年下来全市每个泊位日均周转次数保持在3.5次左右,比去年8月25日实施前的2.6次提高了0.9次。差别化收费政策使得核心区域泊位周转效果更为明显,核心区域的湖滨区域由原来的4.4次提高至现在5.8次,部分道路泊位更是突破7次/泊位·天。

  新政不仅提高了泊位周转次数,还发挥了一定的治堵功能。市区道路公共泊位资源稀缺,临时停车需求大,差别化收费政策加快泊位周转,方便其他社会车辆找车位,相应地减少了因此引起的支小路交通拥堵。

  数据显示,这一年15分钟免费停放车次297.84万笔,增加了25.5%。差别化收费政策使得长时间停车成本增加,车主能较好的规划办事时间,尽可能地选择15分钟免费或缩短停放时间,并有效引导了市民树立公共交通出行的理念,更多市民选择地铁、公交、公共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

责任编辑: 王黎婧

标签: 停车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