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国家智精残疾人托养服务标准化试点在杭州启动
2015年09月01日 20:10:43 来源: 杭州网

   浙江在线09月01日讯 9月1日,国家级智精残疾人托养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以下简称“国家试点”)启动仪式在杭州市残疾人托管中心举行。市残疾人联合会、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标准化研究院、杭州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市托管中心、残疾人家属委员会等相关领导,以及护理员共逾百人参加了本次仪式。

  启动仪式由杭州市残联联合会副理事长汤建新主持。市托管中心主任何国荣介绍标准化试点实施方案。

  就在去年12月3日,杭州发布了全国首个《智精残疾人托养机构护理服务规范》地方标准。《规范》明确了托养机构要求、人员及服务要求、服务管理以及监督与评估,推动杭州市残疾人托养服务业走向正规化、标准化的发展轨道。

  比如,要求托养机构里,残疾人居室的单人间,使用面积不小于10平方米;双人间不小于14平方米;三人间不小于18平方米。房间里要装恒温设备,冬季室内温度不低于16℃,夏季不超过28℃;托养机构里持有效从业资格证书的护理员数量,与残疾人的比例最低不低于1∶3,也就是说,平均每位护理员最多只能照顾3位残疾人。

  另外,托养服务内容也做了规范,包括基础护理服务、康复训练服务、安全守护服务、医疗保健服务和社会延伸服务。康复训练方面则包括了运动能力、认知能力、生活技能、社交技能、心理康复等训练。

  经过了半年多更加规范的护理服务,今天,杭州市残联理事长钟文静来到市残疾人托管中心,宣布国家级智精残疾人托养机构护理服务标准化试点正式启动。

  她表示,托管中心运行4年以来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已具备成为国家试点的条件和基础。而国家试点的设立和开展,不仅将为托管中心带来示范引领托养行业规范发展、进一步提升托养服务水平的新契机,也对提升残疾人生活品质,推进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实现残疾人“四个人人享有”目标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记者王川 通讯员李倩

标签: 智精残疾人|国家级 责任编辑: 程永高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