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首次公开:抗战期间义乌人口伤亡和财损数据
2015年09月01日 20:06:19 来源: 金华网

   浙江在线09月01日讯 (金华日报记者记者王健通讯员黄克庭)

  今天,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义乌市委党史研究室在有关部门和单位的支持下,进行了历时三年的社会调查、查阅档案工作,完成了抗战时期义乌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课题调研。

  据此次调查统计,抗日战争期间义乌人员伤亡3854人(其中直接伤亡3565人,间接伤亡289人)(注:因三十六岗之战国民党军遭日军轰炸伤亡情况的具体数据无从考证,故暂不计入伤亡人数);被日军烧毁平房634间、楼房15515间、店面300间、祠堂2719间。

  此次调查统计共对义乌市823个行政村的1339个自然村(居)中抗战时年满7周岁以上的3万多人次进行了地毯式采访调查,采访了6000余名抗战时年满7周岁以上的幸存者和知情人,拍摄照片500余张,征集到口述资料4800余份,取得义乌市抗战损失课题调查资料12300多页,集成调研成果卷宗65卷,撰写调研专题3个。共查阅档案230余卷,复印、摘抄600余页计18万余字。

  侵华日军在义乌的主要罪行有:狂轰滥炸、杀人放火、奸淫妇女、掠夺物资、役使劳工、实施细菌战。

  狂轰滥炸近二十次

  侵华日军在占领义乌前后,对义乌城区及周围地区多次轰炸。

  日军在侵华期间对义乌轰炸近20次,炸死平民200多人,炸伤不计其数,炸毁民房1500余间,因轰炸被毁民房近千间,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法币(自1935年11月4日起实行法币政策,国民党政府规定中央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后增加中国农民银行,发行的纸币为法定的全国流通的货币,简称法币)。

  伤亡人数3854人,被强奸妇女480人

  义乌沦陷后,日军肆意烧杀抢掠,通过党史研究室调查得出伤亡人数为3854人,其中直接伤亡3565人,间接伤亡289人。

  据统计,义乌沦陷期间,全市被强奸、轮奸妇女达480人。这一统计数据,不排除有因涉及隐私而隐匿不报者。

  日军入侵义乌期间,义乌共有190个村庄被日军掠夺性砍伐森林,占全市村庄总数的23.2% ,被毁森林面积达17680亩,被掠夺木材263264立方米,烧木炭1020吨。被掠夺萤石资源11.7万吨。被掠夺粮食313650公斤;家畜10600多头,家禽83500多羽。

  役使劳工1103人,死于鼠疫1315人

  日军在入侵和占领义乌时,大规模役使劳工从事运输物资、修筑工事、挖矿伐木等。据调查统计,被役使的劳工多达1103人,劳工工作环境差,强度高,即使生病也得照样干活,还经常遭到日军的毒打,许多劳工因此丧命。

  日军实施的细菌战,使义乌百姓至今心有余悸。义乌至少受日军细菌战危害三次,广大民众曾惨遭侵华日军细菌武器的残害,鼠疫、霍乱、炭疽等细菌武器夺走了上千名义乌百姓的性命。其中,危害最烈,传播最广,死亡人数最多的是鼠疫。自1941年9月始,至1944年上半年止,义乌县境内爆发并流行鼠疫的村庄达94个(含自然村),死于鼠疫者,现已登记在册的就达1315人。

  1940年10月,贾伯塘村因霍乱,在短短9天内,死去8人。

  调查中证实的义乌受炭疽所害案例有3例,分别是赤岸山盘村朱奎山、城西山边程村程某、东河雅留村何遵海。

  时至今日,义乌还有不少受害者承受着日军细菌战伤残病痛的折磨。

标签: 抗日|伤亡 责任编辑: 程永高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