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北京空气以最佳状态受阅 31名浙江公安与百万"小红帽"护航
2015年09月01日 22:10:5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前方报道组
【摘要】 为即将到来的盛典保驾护航的,除了120多万首都群众志愿者外,还有31名来自浙江的公安民警,他们的队伍里还有一位特殊成员,它就是曾参与过南京青奥会和APEC峰会安保工作的功勋警犬“小黑”。

  浙江在线北京9月1日讯(浙江在线前方报道组)9月的第1天,首都北京已进入阅兵时间。为迎接盛典,首都群众纷纷在自家门前悬挂起五星红旗,无论是天安门广场还是大街小巷,都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

       大阅兵倒计时已不足两天,已连续12天“一级优”的北京空气质量,又在今天达到了“史上最棒”。阅兵模式开启,首都核心区域也开始了交通管制。 为即将到来的盛典保驾护航的,除了120多万首都群众志愿者外,还有31名来自浙江的公安民警,他们的队伍里还有一位特殊成员,它就是曾参与过南京青奥会和APEC峰会安保工作的功勋警犬“小黑”。

       首都空气质量“史上最棒”

  大街小巷飘起国旗红

  自打8月21日来到北京,浙江庆元的抗战支前模范鲍水娥老人状态一直很好,87岁高龄的她常跟医护人员念叨,“首都人好、水好、空气好”。

  的确,据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的数据,自8月20日到今天,首都的PM2.5指数已经连续12天达到“一级优”,今天更是达到了“有记录以来的历史最好状态”,这在北京实施检测PM2.5以来还是首次。

  离阅兵不到48小时了,整个首都就在这样的好空气中迎接这场盛典。根据北京市政府的通告,从今天起到9月5日,全市各街道、社区、单位都会悬挂国旗来装点气氛。

  实际上早在8月30日浙江在线记者刚到北京时,不少街道和胡同都已经挂起了五星红旗。今天上午,记者从崇文门内大街转进船板胡同,走过东交民巷,再来到天安门广场。这一路上已经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

  在崇文门内大街长安街口的天桥下,一对来自北京陶然亭附近的老夫妻正拿着自拍杆跟花坛合影。

  丈夫李先生说,这几天街上、地铁上、公交车上到处都是纪念抗战胜利的标语,回到家里他也会和小外孙女一起用IPAD看《地道战》之类的抗战影片,“我儿子也送来一面国旗,但我们家是楼房,没法挂,就专门去买了两面小国旗放在桌子上”。

  妻子刘阿姨笑着说,现在就盼着后天的阅兵了,到时“我们不仅能在家里看,出门兴许还能看见飞机呢”。

  阅兵核心区域交通管制

  百万小红帽为盛典保驾护航

  离阅兵越来越近,为保障纪念大会安全、顺利进行,北京将对天安门等核心区域实施实施分时、分段交通管制措施。

  据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平安北京”通报,今天0时至9月3日活动结束,天安门前金水桥以北,故宫午门以南地区,西华门路口(不含)经西华门大街、西筒子河路、东筒子河路、东华门大街至东华门路口(不含),中山公园,劳动人民文化宫,故宫及神武门外广场。上述区域除持有纪念大会专用证件的车辆和人员外,禁止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机动车禁止停放。

  此外,10条地铁线多个地铁站将在9月2日、3日甩站通过,2日22时至3日13时,地铁1号线停运。

  9月2日12时至活动结束,王府井商业步行街、东单商业街(东单北大街)、前门商业步行街、大栅栏商业街、西单商业街(西单北大街)周边商业网点停业。

  另外,北京已动员85万志愿者和近40万社会协管力量,百万“小红帽”在首都街头构筑起一座无形的“平安长城”。他们将在首都各主要大街、社区、商市场等人流密集场所,配合警察做好巡逻防控工作,确保阅兵盛典顺利进行。

  浙江在线记者在北京的前门大街、崇文门内大街以及蔡家胡同等地,随处可见戴有红臂章和小红帽的群众志愿者。在珠市口地铁站附近,还悬挂着一面写有“守望岗”的红旗,两名东城区志愿者在这里执勤。

  “阅兵这么大的事儿,我们与其在家里看着,还不如出来帮帮忙,这几天时常遇到有人问路,远的我就指一指,近的我就直接带他们过去了”,这位阿姨说,戴上红袖章就是一份光荣,“这次大阅兵,我也算添了一份力”。

  浙江31名公安民警参与阅兵式安保

  功勋犬曾执行多项重大任务

  阅兵式期间,为了加强火车站等人流密集区域的安保工作,浙江铁路警方的11名特警队员参与了阅兵式的安保工作。8月17日他们来到北京,8月18日在北京南站正式上岗。他们负责站内外的部分区域,岗亭民警持枪24小时轮值。站内南北巡逻的民警半个小时就要沿候车室走三圈,12小时下来,就是36圈。他们笑着说,每天手机微信运动的排行榜总是领先。期间他们也要处理乘客的购票咨询、帮老人孕妇搬运行李,碰到最多的是找行李——经常会有马大哈把行李遗留在某个角落。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高负荷的运转,加上南方人对北方的不适应,几个壮汉都出现了肠胃炎、感冒等症状,但是责任和任务在肩,他们都咬着牙带病坚持。队员们都是“85后”,有3个是“90后”。有个队员的孩子还不到2个月,又逢母亲逝世一周年,但只能跟家人说声抱歉。

  除11名队员外,还有一个特殊的成员,这就是浙江铁路警方赫赫有名的功勋搜爆犬“小黑”。“小黑”是只5岁的拉布拉多犬,曾参与过上海的亚信峰会、2014年的南京青奥会、2014年的APEC会议等重大活动的安保工作。它的工作时间也是12小时,在带犬民警的带领下,威武霸气,为阅兵式的安全保驾护航。

       浙江在线记者还了解到,杭州市公安局也抽调了20名骨干民警参与北京阅兵的安保工作,分别来自治安、刑侦、交通等多个警种。7月8日到达后,在东城分局的下属四个派出所执勤。

       杭州市交警支队民警蔚斌被分在了体育馆路派出所,今天晚上9点多,浙江在线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在磁器口路段设卡,每天要从早上8点忙到晚上12点。他笑着说,北京的早餐是油饼,中餐是三个包子加蒜瓣,晚上是炸酱面,这对于不大吃面食的南方人来说是个挑战。 阅兵式当天,他将在外围区域执勤,看不到阅兵的盛况。他说,有点小失落,但是不遗憾,因为更多北京当地的民警也在外围,能让阅兵式顺利进行是他们最大的荣耀。

       蔚斌每天最开心的事情,就是休息间隙,3岁的儿子给他打电话,儿子知道警察爸爸去了北京,嚷着要带他去看天安门。 带队的下城区公安分局特警大队王教导介绍,除了支援当地警力外,他们还要学习北京警方在大型活动中的安保经验,为接下来杭州要举办的重大活动取取经。

 
 

      浙江在线前方报道组记者/童俊 胡昊 李鹏 摄影/王坚颖 摄像/杨朝波 胡杨 编辑/赵洁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抗战 阅兵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