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9·3抗战胜利日特别策划
抗战时为保萤石矿而战的金华老人 明天接受祖国人民检阅
2015年09月02日 19:24:4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胡昊
【摘要】 70多年前,叶三虎和王云锁为了保护浙江的萤石矿,都和侵华日军拼死抗争,而今,这两位耄耋老人和浙江其他代表一起前往北京。明天,他们将接受祖国和人民最高荣誉的检阅。
参加9·3胜利日大阅兵的浙江支前模范 叶三虎

  浙江在线杭州9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昊 摄影/王坚颖 首席编辑/赵洁) “世界萤石在中国浙江,浙江萤石在金华武义。”这句话是萤石业界的共识,浙江省萤石矿主要分布于遂昌、武义、常山一带,武义还有“萤石之乡”的称号。

  70多年前,在浙江盛产萤石的矿区,为了保护矿产资源,发生过不少抗击日本侵略者盗采的故事,明天将在北京参加9·3大阅兵的10名浙江老人当中,支前模范王云锁和叶三虎的故事,都和保护萤石矿有关。

       相关阅读:

       12岁像"潘冬子"一样给前线送盐 耄耋老人等待胜利日盛事

       浙江姑娘求来母乳救活抗战伤员 今年她受邀参加胜利大阅兵

  叶三虎:给日军干活偷工减料 三次矿工暴动都幸免于难

  叶三虎原姓盛,安徽蚌埠五河县人。1941年,日军打到他的家乡,只有16岁的叶三虎被抓了劳工去修铁路,没过多久又被押到武义采萤石矿。“外面白天黑夜都不知道,都在洞里面干活。”

  据史料记载,当时被日军押到武义挖萤石矿的民工大约有900人,以外地人居多。萤石用途很广,冰箱、空调里的冷却剂氟利昂,不粘锅锅底涂的那层氟化物,都要用到萤石。抗战时日军盗采萤石的目的有两个,一是用来制作氢氟酸,可以用来生产飞机和导弹的推进剂;二是日本国内本身几乎不出产这种矿石,也就缺少了生产玻璃、陶瓷、水泥等建材的工业原材料。

  在矿下长时间工作,中国劳工的身体状况很不好,叶三虎回忆,矿场四面都是铁丝网,每到下午5点钟,铁丝网门就关了,根本不可能进出。因为年事已高,叶老的记忆只剩下碎片:“要是干活不出力被日本人发现的话,就会挨打,有一丁点顶撞,就有可能被杀掉”。

  叶三虎秘密参加了矿上的民兵组织,“我们工人只能在矿物上动脑筋,比如以次充好,减少矿物的纯度”,看守的日军并不是专业的地矿人员,很容易蒙混过关。更多时候,叶三虎他们只能偷工减料以减少产量。

  也有过暴力反抗。叶三虎参加过三次矿工暴动,“我们打死过几个日本兵,但还是被镇压了”,暴动的组织者被日军残忍杀害,叶三虎因为不是组织者,最终幸免于难。

  叶三虎走出矿场,重获自由的时候,已是1945年日军投降前夕了,他一直生活在武义,并改姓叶。现在,叶三虎的身体还不错,就是听力不太好。叶三虎没去过北京,儿子叶武说,前几年是准备去一趟的,“临上车的时候,我爸就开始上吐下泻,没有去成,这次进京,算是圆了当年一个梦吧”。

参加9·3胜利日大阅兵的浙江支前模范 王云锁

  王云锁:19岁参与地下党工作 打鬼子烧炮楼保护萤石矿

  叶三虎所不知道的是,就在他和同伴们在矿里进行抗争的同时,矿外也有一群人为了保护萤石矿而战斗,王云锁就是其中一员。

  王云锁是永康花街镇王样村人,出生于1920年,今年已经96岁高龄了。当年王云锁参加抗日,是姐夫带上路的。姐夫叫颜金元,大革命时期就是共产党员。1938年,颜金元和他的同志们在永康三十里坑一带建立基层党组织,19岁的王云锁也参与了地下工作,并打通了永康武义一带的地下党联络网,“当年姐夫介绍我读书,看《论政党》《社会科学基础教程》,还有《论持久战》、《游击战》、《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等小册子,觉得自己的人生观发生了变化”。

  1942年,金华沦陷,日军从外地拉来了一批像叶三虎这样的劳工盗采武义的萤石矿,并在八字墙设了一个小分队,三十里坑正是敌人据点的前沿。王云锁他们的责任,就是骚扰打击日军,阻止他们盗采萤石矿。

  八字墙属于永康卉川乡,乡长柳维容的儿子柳时芳曾和王云锁在共事过,王云锁便和姐夫颜金元一起,说服了柳时芳,让他动员父亲交出乡公所的十多支步枪和弹药,成立了一支抗日游击队。

  王云锁印象最深的,是1943年3月17日,他和游击队队员带着国民革命军21师的一支部队,分别割断了八字墙周围日军炮台和上茭道日军营地之间的电话线,并在18日凌晨对八字墙炮台的日军发起进攻,消灭日伪军20多人,摧毁弹药库一座,“打死的日军里面,还有个叫冈田的小队长”。1945年,王云锁他们又烧掉了赤川村后山赤岩尖的炮台,缴获了步枪、手榴弹,以龙潭里油麻山庙为据点成立抗日游击队。此后,王云锁一直抗日直到日本宣布投降。

  接到胜利日大阅兵的邀请后,和叶三虎一样,王云锁老人也十分激动。明天,为萤石矿而战的两位金华老人,将与另外8名浙江抗战代表进京参阅。8名老人分别是抗战将领康明才(杭州)、英烈后代高碧英(杭州),以及支前模范高建平(临安)、范仁秀(龙泉)、刘武斌(青田)、张志新(缙云)、蓝发英(遂昌)、鲍水娥(庆元)。来到北京已经10多天了,浙江老同志们的状态一直不错。王老他们还精神饱满地参加了演练,他说自己经过天安门的时候,站在阅兵车里是笔挺笔挺的。“那种心情,真的很复杂很激动,一句两句话说不清楚啊”。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萤石矿 抗战 保护萤石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