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阅兵前的期待
2015年09月03日 04:59:3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俞文明

   浙江在线09月03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俞文明) 9月2日,北京的天蓝得特别透彻,初秋的风也和煦如春。这次来京,别样心情,我是应中宣部之邀,来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会和阅兵观礼的。

  下午,我顺着长安街通过天安门广场时,这里已然盛妆就绪,胜利纪念日的喜庆气氛溢满了整条长安街。

  此时此刻,我的思绪不由沉浸在历史长河之中。1840年,坚船利炮敲碎国门,自此神州陆沉,百年板荡;1937年,日寇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一时山河破碎,大地呜咽,中华民族到了亡国灭种的边缘。

  此时此刻,我仿佛看到,抗日统一战线大旗猎猎作响,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御外侮,救亡图存。

  此时此刻,我分明听到了毛主席在天安门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抵达驻地,终于领到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请柬和阅兵观礼嘉宾卡。同来报到的嘉宾,手执红色请柬,细细阅看,互致问候,无不喜形于色。

  在驻地,我还巧遇了两位浙江老乡,他们分别是同来观礼的新华社国际部记者胡晓明,以及“感动中国”人物、全国道德模范、磐安县实验初中教师陈斌强。

  胡晓明,磐安人,2003年他曾赴伊拉克采访。作为唯一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受邀战地记者,当时派驻新华社华盛顿分社的他赴“小鹰”号航空母舰,度过了战时的35个昼夜。

  陈斌强的母亲2007年患上了老年痴呆症,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家住县城的陈斌强,将母亲绑在自己身上,骑摩托车几十里路,带着母亲去乡下的学校上班,多年如一日,风雨无阻。

  见到他们两位浙江老乡,倍感亲切。

  我从事新闻工作已经31年了,作为一名党报记者,全国“两会”、党的十六大等国家大事也来北京参加过报道。但这次心情格外振奋,毕竟这次是作为受邀嘉宾,要见证的是我们国家、我们民族一个历史性时刻。我想,我不仅是代表自己,也是代表了浙江新闻人来这里观礼的。躬逢盛典,是党的新闻工作者的集体荣耀!

  据悉,这次受中宣部邀请观礼的全国新闻界的代表有20人。地方媒体中,只有我和四川日报一位同志,这也让我为我供职了31年的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感到无上光荣和自豪。

  今夜,北京的月亮圆润而清亮,大街上灯火如带,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明天一早,我就要去天安门广场,见证这一伟大时刻!

  夜不能寝!

  我期待,一排排威武的战士迈着铿锵的步伐昂首走过天安门广场,一架架雄鹰掠过湛蓝的天空。

  我期待,每一个中国人赓续抗战精神,在“四个全面”的伟大征程中再奏英雄曲。

  我期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之时,中国人民的又一场盛大庆典。

标签: 阅兵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