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抗战胜利70周年 > 全媒体报道 正文
放牛娃成为抗日小兵力拼一场场血战 终于等来了胜利
2015年09月03日 05:46:49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吴佳妮

  曾经的抗日小兵已是耄耋老人,一个军礼致敬中华民族浴血赢得的伟大胜利

   浙江在线09月03日讯 (今日早报 通讯员 徐莹 记者吴佳妮/文)

  胡兆富(八路军鲁南军区老兵,现居衢州常山):

  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正式签署投降书。同月,我所在的八路军鲁南军区,在山东腾州接受日军投降。

  我和战友们一起沿着公路站成两排,队伍绵延几十里,日本鬼子排成一排夹在中间。鬼子们铁青着脸、低着头,没了往日的威风。

  刚开始,日本军官不愿意交出武器,好像在拖延时间,在我方的严厉命令下,日本军官才不情愿地交出了武器。

  当我们亲眼看到我方收缴了一个日本军官的军刀时,大家都沸腾了。抗战胜利了!这是我这辈子最高兴的事情。

  放牛娃

  目睹侵略者暴行

  下决心

  要打跑日本鬼子

  记者在衢州常山县城见到了胡兆富老人,因时事变迁,这里成了他和老伴安度晚年的地方,而他的家乡,是在山东省泗水县仲家庄。

  胡兆富出生于1926年9月,家里兄弟姐妹5人,排行老幺。随着父母相继去世、姐姐远嫁,12岁那年,他和哥哥成了孤儿,为了糊口,到地主家去做小工。

  那时候,村子与村子之间的中央地带,已经到处布满日军的碉堡了,日本鬼子也时不时地进村扫荡。

  1941年5月的一天上午,胡兆富在山坡上放牛时,突然听到山下传来好多的叫喊声和枪声,不一会儿村子里冒出了浓浓的烟雾,天空被映得漫天红光。胡兆富知道,这是日本鬼子又进村庄扫荡了,他赶紧拉着牛,找了个山洞藏了起来。

  傍晚时分,待到听不到动静,胡兆富才敢牵着牛回去,发现山下整个村子二十多户人家的房子全被烧了,血淋淋的尸体随处可见。胡兆富的堂姐就住在这个村子,他加紧了脚步,猛然听见堂姐撕心裂肺的哭喊声,只见堂姐夫用身子护着堂弟,手里拉着小儿子,眼睛瞪得老大,3个人一起浑身是血地倒在一块,堂姐夫身上被刀子戳了十几刀,肚子里的肠子也滑了出来,再往旁边一看,隔壁从小玩到大的伙伴胡有田,满嘴全是血地趴在家门口。

  这一幕,让胡兆富既害怕又愤怒,年少的他握紧了拳头,心里暗暗下决心:“一定要为亲人和伙伴报仇,要打死千刀万剐的日本鬼子!”

  受“农救会”启发

  只身一人进山

  加入游击队

  如果说鬼子扫荡村庄的惨状,让胡兆富一心想要打鬼子,那么农救会在村子里的地下宣传,让他更加坚定地走上投身游击队、成为抗日战士的征途。

  回想起当年,老人依旧感慨:“那时候我才十五六岁,听农救会的宣传,脑子里冒出了参加游击队的念头。”

  见胡兆富这么坚定,农救会的宣传员给他指了寻找抗日游击队的道路。

  第二天,胡兆富就带着干粮,只身一人去找游击队了。一路上,胡兆富光着脚翻山越岭,渴了喝山沟里的水,饿了吃点干粮,干粮吃完了就在山上找野果子,白天打个盹,晚上也不敢睡觉,生怕遇上鬼子和凶残的动物,尽量多赶路。

  就这样深一脚浅一脚地找了4天4夜后,终于在深山里见着了人,一问,果然是抗日游击队,随后,他又见到了队长马登安。

  这100多人的抗日队伍,就是当时的泰宁抗日游击队,后来在1944年,被编为八路军鲁南军区警备旅,年少的胡兆富,就这样成为了其中的一员。

  撬铁轨剪电话线

  破坏敌人设施

  游击队在山上的日子很艰苦,时常是一两天也吃不上一顿饭,寒冬也没有棉衣穿,有时穿的是从敌人身上扒下来的衣服,大雪天还赤着脚。

  但只要能打日本鬼子,胡兆富觉得浑身是劲。参加游击队后,他还多了一个身份,因为个子小、小时候也读过几年书,队长让他当卫生员。

  “打游击,就是用破击战的方法来阻击日本鬼子,打一枪换个地方,不让敌人安稳。”老人说,因此用一切办法去破坏日本鬼子的设施,比如砍电线杆掐断电话线、撬铁路拔钢钉,这是最有效、最常见的方法。

  行动通常是在晚上,夜深人静敌人都在休息的时候,游击队队员们拿着大钳子,爬到敌人竖起的电线杆上,把电话线剪断,有时候怕敌人把线又重新接上,他们就拿锯子把电线杆锯断。

  撬铁路也是常有的事。“铁路一破坏,鬼子调动部队和粮食就难了!”老人说,撬铁路不光是把铁轨撬开,还要把撬开来的铁轨拖到50米开外的地方,同时得把铁轨路基也扒平,这样敌人修复起来才困难。

  最让胡兆富自豪的是,1942年9月,他被派到山下侦察敌人动态,最终凭借他侦察得来的信息,使游击队成功伏击,一举歼灭了山谷里的14个日本鬼子,伪军跑了10来个。游击队不仅伤亡很小,还缴获了敌人多件武器。

  这次成功的侦察,让胡兆富得到了游击队的表扬,成了队里的学习榜样。“后来我还被提为了卫生班班长。”老人笑着说。

  凌晨与敌人血战

  目睹战友舍身炸碉堡

  战争是残酷的。“我们村里大概出来十来个人,后来就我和另一个人活着回去了。”老人说完,陷入了沉默。

  1944年入秋,为了阻止敌人扫荡,中国军队要在相山口攻打日本鬼子的一个碉堡,八路军鲁南军区部队胡兆富所在的营执行此项任务。

  这是一场艰难的战斗。因白天目标比较大,营长选择了在半夜12点进攻。打了2个多小时,担任战地救护队队长的胡兆富,看到战友们一个个地倒下去,心里焦急,也不顾一切地冲到了前沿阵地边打边寻找伤员。

  一颗子弹在胡兆富的嘴边擦过,他感觉到嘴里黏糊糊的有东西,就随口吐了出来,用舌头吸了吸嘴上的血咽了下去,继续向前冲。

  4个小时过去了,碉堡外围的敌人已差不多被消灭了,但残余的敌人也撤进了碉堡,这时敌人扫射得更加疯狂。爆破组冲到了碉堡跟前,但由于碉堡修得特别倾斜,炸药包根本放不上去。

  就在这时,爆破手陈金合抱着一个50斤重的炸药包,偷偷地从北面摸了上去,只见他用前胸压着炸药包,然后整个人贴在倾斜的碉堡上,引爆了炸药。“轰”的一声,敌人的碉堡被炸掉了。

  一个人怎么有如此的勇气舍弃自己生命?这个问题,胡兆富老人回答得很平实:“天就快亮了,如果这个碉堡不炸掉,天亮后敌军增援力量一来,我们肯定全营覆没,一个人死和全部人死,哪个轻哪个重?我想陈金合的内心是想过的。”老人告诉记者,即使陈金合失败了,爆破组仍然会有人用身体继续顶住炸药包,“这就是打仗!”

  最终,胡兆富所在的营完成了任务,支援了后方的反扫荡。胡兆富搀着被他包扎好的战士,和幸存的10多个战友,带着伤撤出了战斗。回到团部后,他才发现自己的3颗门牙被打掉了。

  接受日军投降

  战友们

  高声欢呼了起来

  “今年打败希特勒,明年打败日本鬼,抗战胜利回家乡!”这段顺口溜,胡兆富和他的战友们天天挂在嘴上,给自己和大家鼓劲。

  顺口溜说的这一天,来得并不是太晚。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正式签署投降书;同月,八路军鲁南军区,在山东腾州接受日军受降。

  胡兆富和战友们一起沿着公路站成了两排,队伍绵延几十里,日本鬼子排成一排夹在中间,看着鬼子们铁青着脸、低着头,没了往日的威风,胡兆富和情绪激昂的战友们手拉着手,手举长枪,高声地欢呼了起来。

  老人回忆,刚开始,日本军官不愿意交出武器,好像在拖延时间,但在鲁南军区军官的严厉命令下,日本军官才不情愿地交出了武器,

  “当我们亲眼看到我方收缴了一个日本军官交出的军刀时,大家都沸腾了!”老人说,这是他参加抗日战争以来最高兴的一天,也是这辈子最高兴的事情。

标签: 抗日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