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胜利日大阅兵引起强烈共鸣 爱国激情传遍浙江大地
2015年09月03日 14:53:4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前方报道组
【摘要】 今天上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天安门前壮观的阅兵仪式在浙江大地激起了极大反响,触动着每一个人对祖国深深的挚爱。
今天上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空中方队飞越蓝天

  浙江在线9月3日讯(浙江在线 前方报道组) 今天上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天安门前壮观的阅兵仪式在浙江大地引起强烈的共鸣,触动着每一个人对祖国深深的爱。

  爱国热情涌动全省各地

  在浙江大地南北,各行各业的人都在关注着胜利日的庆典,大阅兵的转播几乎成了每个人都要看的电视节目。

  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地乌镇今天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迎来了不少利用假期外出旅行的游客。当阅兵仪式开始后,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游客纷纷停下脚步,驻足于景区内的直播屏幕前观看,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尽管今天是全国的法定节假日,但在宁波-舟山港忙碌的港区内,全国工人先锋号“舟港拖9”号拖轮今天依然在基地码头待命。船员们抽空在船舱里收看了阅兵仪式的电视直播。船长王世乾告诉记者,观看直播后不久,他们又将开赴作业海域执行任务,继续为舟山港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在侨乡青田的一家西餐厅,来自奥地利、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和德国等十余位归国华侨也相约观看大阅兵。在庆典的升旗仪式开始时,大家不约而同地站立高唱国歌。无论身在何处,走向何方,繁荣而强大的祖国始终是他们坚强有力的后盾,也是乡愁难解的牵系。

  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里,正在参加军训的2015级的大学新生也在这一天集中在教室里,他们身着戎装一起收看阅兵直播,接受了走入大学校园之初一次难得的爱国主义洗礼。

  无上荣光见证特殊时刻

  举国欢庆的时刻,这场庄严而隆重的庆祝活动对于很多普通的浙江人却有着极为特殊的意义,因为他们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与牵挂。

  今天一大早,在浙江医院住院治疗的抗战老战士们就已经守在电视机前,期待着阅兵仪式。今年已经97岁高龄的陈宗谷老人依然耳聪目明、声音洪亮,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他更是倍显矍铄。看着电视屏幕上阅兵仪式的雄壮景象,他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好!真好!我们中国强大起来了!”

  老兵段奎在童年时代曾经目睹日军犯下的种种暴行,14岁就加入了新四军从事文化宣传工作。今天在病榻上的在观看胜利日的庆典直播时,无限往事涌上心头,老人不禁流下了热泪:“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年轻人一定要好好珍惜。”

  当战机编队飞越天安门广场上空,嘉兴南湖区新丰镇横港村沸腾了,因为从这个村走出的韩国龙将驾驶战机出现在阅兵空中梯队中。今天上午,韩国龙家里50多平方米的客厅变成了“演播厅”,左邻右舍都纷纷赶来收看阅兵的电视直播。能在电视上“看到儿子”,71岁的父亲韩永观脸上写满了骄傲。

  威武之师鼓舞驻浙官兵

  大阅兵也给驻浙的子弟兵们带来了巨大鼓舞,也更加坚定了他们戍边报国、服务人民的信念。

  晨光洒进杭州消防朝晖中队的营房,电视内传出嘹亮的军歌时,中队的30余名消防官兵表情庄重,仿佛也在接受着祖国的检阅。“我们都是军人,看见我们的国力、军力这么强大,感觉到无比自豪,这也激励我们今后更好的服务人民。”中队指导员裘丽峰说。

  在舟山罗家岙边防派出所,从军9年的“老兵”郭正泰一大早就和同事们来到派出所荣誉室。他们手持小国旗,坐在电视机前等候阅兵仪式的开始,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难以抑制的兴奋。

  当军乐奏响的那一刻,坐在电视机前的战士们不约而同地敬了一个军礼。“听到军乐响起的时候,我们全部人都热血沸腾。”郭正泰说,之所以选择在荣誉室里观看阅兵仪式直播,正是希望将国家荣誉与集体荣誉融为一体。阅兵式上,那威武雄壮的方阵、高科技军事装备的依次亮相,更是让战士们深刻感受到国力军威的强大。

老兵陈宗谷在病房内观看阅兵
杭州消防朝晖中队的官兵和家属一起看阅兵
军训中的浙大新生收看阅兵直播
青田侨胞收看电视直播
乌镇的游客停下脚步观看阅兵式
嘉兴学院师生观看庆祝活动电视直播

  浙江在线前方报道组 记者/吴振宇 吴佳蔚 张冰 黄兆轶 摄影/王坚颖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阅兵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