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抗战胜利70周年 > 原创动态 正文
荣光!浙江为阅兵助威,为祖国点赞
2015年09月03日 16:15:4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前方报道组
【摘要】 受阅方阵,浩荡长街。70多年前的苦难与壮歌,中国人民的胜利与荣光,尽情绽放。
“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中,驻杭部队200多名官兵接受检阅。

   浙江在线北京9月3日讯(浙江在线前方报道组) 北京,天安门,两边的观礼台犹如一双张翼欲飞的翅膀,4万多名各界代表在这里摒住呼吸,注目凝视。9月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盛大阅兵仪式,在首都北京隆重上演。

       70枚礼炮响彻雷霆,《义勇军进行曲》高亢嘹亮,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列队,排山倒海,受阅方阵,浩荡长街。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乘车检阅,万众期待的胜利大阅兵正式拉开序幕——70多年前的苦难与壮歌,中国人民的胜利与荣光,在这里尽情绽放。

       10点40分,26架直升机和7架教练机组成的空中护旗方队低空掠过,七道彩烟,仿佛象征中国人民走过硝烟奔向未来……在紧跟其后的抗战老同志方阵里,10名浙江老人热泪盈眶;在威武霸气的“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英模部队中,驻杭部队的200多名官兵军姿昂扬;方阵上空,杭州姑娘盛懿绯和嘉兴男儿韩国龙驾驶的战斗机划出一道又一道优美的弧线……

  抗战老同志参加阅兵,这是一种铭记;年轻士兵参加阅兵,这是一种传承;社会各界共同见证阅兵,这更是一种荣光。

抗战老同志方队受阅

  接受检阅:老同志们热泪盈眶 青年战士无上荣光

  这次阅兵,50个方(梯)队由2个抗战老同志乘车方队、11个徒步方队、27个装备方队、10个空中梯队组成,另抽组联合军乐团和合唱团,参阅总兵力超过1.2万人。抗战老同志方队率先出场,当中10位浙江老人,有抗战将领、英烈子女,还有支前模范。

       来自丽水庆元的支前模范鲍水娥85岁高龄,抗战期间,她就像电影《闪闪的红星》中演的一样,用“湿衣浸盐”的办法,在敌伪眼皮底下,把急需的食盐送到游击队员手里。从小生活在山里的她没有走出过大山,神圣的北京一直是她的向往,因为那里有北京天安门还有毛主席纪念堂。得知要来北京接受检阅,病榻上的老人一下子下了床,老泪纵横,连说祖国还记得自己这个老太婆。

  儿子卢子辉说,在北京的这段时间,母亲看到什么都是新鲜的,不停地问东问西,高兴得像个小姑娘。今天一大早就醒来了,说要梳头打扮,收拾得利落点。

  青田89岁的老人刘武斌曾是新四军地下交通员,老人哽咽着说:“抗战中牺牲的人,他们从没来过北京,从没见过今天的样子,我很幸运,我是替他们来的。我要让战友们看看,他们奋斗了一辈子的梦想,在祖国的大地上一代比一代更辉煌!”

  这句话说出了多少抗战老同志的心声!胸前挂满各种勋章的老战士、老模范,看着现代化的部队,置身欢乐的观礼群众,使劲地鼓掌,流下了泪水。尽管他们年事已高,动作迟缓,但是他们的敬礼还是那么有力、标准。

  中国的崛起,圆了几代中国人民的梦;共和国的强大,更让每一个儿女为她无限骄傲。

受阅空中方队 王坚颖 摄

  此时,空军飞上蓝天,空中梯队右-3位置7号位,驾驶歼10的是杭州建德姑娘盛懿绯,她在碧蓝如洗的空中用战斗机为全世界展现了新时代的空军风采。

  26岁的长兴姑娘梅月圆,作为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的教员,今天她戴着鲜明的红十字臂章,站在白求恩国际医疗方队中,经过天安门广场,走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目光下。她说,自己没有让家乡父老失望。谁能想到,训练了一个月,她瘦了整整18斤。

       阅兵联合军乐团中,排在最前面是音色嘹亮的小号手——宁波军分区某部排长刘慧超。“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中,驻杭部队200多名官兵,在陆军第1集团军副军长王秀斌少将和军副政委周夕根少将的带领下军姿昂扬。 为了这次阅兵,这支队伍先后有129人推迟或提前结束休假,10人推迟婚期,12人放弃考学提干。

  在接受检阅的队伍里,还有许多许多浙江人的身影。他们沿着漫漫的英雄足迹,穿过巍巍的烽火硝烟,踏着时代的滚滚热浪,肩负着光荣的使命,以排山倒海之势、雷霆万钧之力,昂首阔步地走过来了!

  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是军人至高无上的荣誉。为了这一刻的精彩,一次次严格的训练、考核、合练、预演,受阅战士究竟流了多少汗水和泪水,承受了多少压力和艰辛,又赢得了多少成功的喜悦和赞誉。

  他们说,生命中有了阅兵的经历,这一辈子都值了。

浙江宁波边防官兵观看阅兵式

  阅兵观礼:嘉宾现场拍照直播 全民电视机前为祖国点赞

       北京长安街的电子屏幕上,呈现出习近平主席检阅受阅部队的画面。阅兵式的观礼台上,人们高兴地向受阅部队挥手致意,热烈议论着第一次展示的最新装备,拿出手机留下一幕幕壮观的场景…… 今天的阅兵,超过4万多嘉宾现场观礼,其中浙江人超过300人,有基层公务员、医生、劳模、公安民警,还有华人华侨、公益人士等。

  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第五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宁波市鄞州区钟公庙派出所民警陈怡,此时正在不停地拍照发到单位的微信群里,她肩负重要任务,那就是现场直播阅兵式盛典。

     坐在观礼台的全国劳动模范、杭州28路公交车司机孔胜东穿着杭州公交集团的工作制服,翘首观看;从事美容美发教育的罗红英女士则一身红装,妆容精致,她说,红色最能表达自己此时的心情了。

  这次阅兵,受邀现场观礼的浙江籍华人就有300多名。“祖国越强,我们在外面的腰杆子越硬”,法国华侨华人会执行主席王加清反复说着这句话,“法国很多浙商和侨胞比我还开心,临走的时候他们嘱咐我,一定要多拍几张照片发给他们。”

  习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的重要讲话,仍回响在每个人的耳边,这是郑重的宣告,这是13亿人民的坚强意志和共同心愿…还有什么,比这一刻更幸福、更荣耀?还有什么,比这一刻更欢乐、更自豪?

  “习近平主席的检阅车,驶过时离我仅几十米远”,浙江省绿色科技文化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忻皓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整个广场人山人海,场面非常壮观,可谓气势磅礴。”作为一名“80后”,能现场观礼,看到国防建设、国家建设的成就展示,忻皓倍感自豪。

  1992年出生的杭州市公安局民警洪纬伦是这次在北京执行阅兵安保的浙江公安中最年轻的一个,他被安排在了东四十条街附近的卡点,这是阅兵方阵返程经过的路线。在雄壮的音乐声中,他多想拿出手机记录这个难忘的场面,但是他不行,他需要背对着路面,在岗位上执勤。

 97岁的抗战老兵陈宗谷在病房收看阅兵式

  此时,千里之外的浙江各地和各行各业的群众,都守在电视机屏幕前,收看阅兵盛典。

  舟山市罗家岙派出所,数十名官兵早早地围坐在电视机前,无论是雄壮的各兵种方阵,还是精彩的空中飞行梯队表演,去年才入伍的战士朱勇都看得异常认真,颇为感慨:“这是综合国力提升的体现,也是科技、国防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就的一次全方位展示,更激发我保卫祖国边疆的斗志,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浙江医院住院疗养的抗战老兵们也早早守在电视机前等待着,当阅兵式国歌响起的时候,一名老兵难掩激动,热泪长流。97岁的陈宗谷则露出欣慰的笑:“好!真好!我们中国强大起来了!”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2015级军训3团1连146名新生专心守在投影仪前,等着看阅兵。从昨天起,网友们就开始在朋友圈转发为祖国加油的微信:当国旗升起,当礼炮鸣响,你我或许不在现场,未着军装,但那颗为祖国祝福的心,都在接受共同的检阅。这一刻,我们用指尖行动清朗网络,同步接受网上“检阅”,为阅兵助威!为祖国点赞!今天,微博上,微信上,都被阅兵的消息刷屏,一位网友留言: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感到由衷的骄傲,祖国今天的繁荣昌盛,是全体中国人共同创造的奇迹。

 阅兵空中护旗方队通过 现场群众一片欢腾 王坚颖 摄

  见证阅兵: 扬我国威弘我军威 展示强大和平力量

  阅兵式气势磅礴,扬我国威,弘我军威,这让全世界每一个中国人都激动不已,也意义重大。

  现场观礼的侨领王加清说:”国家首次以抗战为主题举行阅兵,这对我们海外的侨胞很有教育意义,尤其是那些没有经历过多少苦难的‘侨二代’、 ‘侨三代’,让他们明白,我们的命运是和祖国连在一起的。祖国荣,我们荣。“

  中国国家安全论坛副秘书长彭光谦少将认为,这次阅兵的意义在于,展示中国在抗战中不可磨灭的贡献,强调全民族不同政治力量的认同,显示将与国际社会一同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

  国防大学政治部主任李升泉说,通过阅兵展示国威军威,绝不是所谓的“炫耀武力”,而是为了展示当代中国和当今世界的强大和平力量,遏止敌对势力侵略、颠覆和分裂中国的图谋,确保我们的现代化和民族复兴进程不被打断。

  一位军事评论员也指出,本次大阅兵不仅仅有中国受阅部队,更有外国部队参加,可以说是各国对爱好和平的共同宣言,以本次纪念抗战为契机,向世界传递出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只有和平才能共存,只有和平才能发展,只有和平才能强大的信号,因此,我们作为东道主,更加义不容辞,更加应该传递这种信号,真正让让和平成为这个世界的“主旋律”。

  这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所说,和平的阳光再次普照大地。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浙江在线前方报道组 记者/童俊 胡昊 李鹏 摄影/王坚颖 摄像/杨朝波 胡杨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阅兵 抗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