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夏宝龙 > 最新报道 正文
我省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
纪念抗日战争伟大胜利
弘扬抗日战争伟大精神
夏宝龙李强乔传秀王辉忠等出席
2015年09月03日 20:54:3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日报记者 应建勇 余勤 张丽

  9月1日晚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发放仪式,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省委书记夏宝龙为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老同志代表颁发纪念章。浙江日报记者黄曙林董旭明摄  

      浙江在线杭州9月3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应建勇 余勤 张丽)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我省举行系列纪念活动,纪念抗日战争伟大胜利、弘扬抗日战争伟大精神,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9月1日晚,我省在省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发放仪式。

  当晚6时30分许,参加过抗日战争的20位老战士、老同志代表陆续来到仪式现场。他们大多年事已高、头发花白,但却个个身板硬朗、精神矍铄。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为老战士、老同志代表颁发纪念章并讲话。李强主持发放仪式。乔传秀、王辉忠、任泽民、葛慧君、刘力伟、袁家军、廖国勋、王新海、赵一德等出席。会上,老战士代表、杭州钢铁厂行政处原副处长陈克作了发言。

  夏宝龙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荣获纪念章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参加抗战的老战士、老同志们致以崇高敬意。他说,国家强大、民族强盛,是每一个中国人生存、发展、尊严的保障。历史永远不会忘记那些对国家、对民族作出过巨大贡献的人们!今天把大家请到这里,给大家发放由中国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就是要让全社会和子孙后代永远铭记你们这些抗战老战士、老同志们作出的历史贡献!就是要让你们和这场胜利永载中华民族史册,永载人类和平史册!就是要纪念抗日战争伟大胜利,弘扬抗日战争伟大精神,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的正能量!

  夏宝龙深情地说,历史不老,英雄长在。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让我们仿佛回到了中华民族遭受空前灾难的危急时刻。在外寇入侵、民族存亡的生死关头,全体中华儿女不分党派、民族、阶级、地域,众志成城、同仇敌忾,共赴国难、浴血奋战,涌现了一大批气壮山河的抗战英雄,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树立了昭日月、铭青史的不朽丰碑。这段血与火的历史,让我们对“英雄”二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祖国的万里江山,离不开英雄鲜血的浸染;人民的幸福安宁,离不开英雄的慷慨付出。包括在座各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在内的英雄们,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你们不愧是民族的英雄、人民的功臣!

  夏宝龙强调,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我们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70年来,这一精神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始终滋养着华夏大地、始终激励着浙江儿女。当前,全省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在我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奋力扛起“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使命。我们更要把传承抗战精神与发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自觉融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去,切实融入到我们的工作生活中去,进一步激发全省人民的自信心自豪感,上下同欲、勠力同心,风雨兼程、砥砺奋进,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全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在浙江的生动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浙江力量。

  发放仪式前几天,夏宝龙、李强、王辉忠、廖国勋还分别走访慰问了抗战时期及以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薛驹、王家扬、翟翕武、王耀亭、张学义、朱之光、邱清华、王一夫、郭德琳等副省以上老同志,向他们送上纪念章和慰问金。

  纪念章发放仪式后举行了“胜利之歌”——浙江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交响音乐会。夏宝龙、李强、乔传秀、王辉忠等副省以上领导和老同志,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杭州市领导及社会各界群众代表观看了表演。

  9月3日下午,我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在杭州召开。王辉忠出席座谈会并与参加过抗战的老同志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追忆那段血与火的悲壮历史,纪念这一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胜利。

  王辉忠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胜的伟大胜利,就是要牢记历史、警示未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加快推进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努力实现综合实力更强、人民生活更幸福、生态环境更优美、城乡区域更均衡、治理体系更完善。要牢记伟大的抗战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创业创新的精神源泉。要牢记“三严三实”,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努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在浙江的生动实践,加快推进“两富”“两美”浙江建设。葛慧君、姒健敏、黄旭明、张泽熙、单秀华参加座谈。

  9月2日上午,在杭州市富阳区受降村“侵浙日军投降仪式旧址”,我省社会各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活动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葛慧君出席并讲话。

  70年前的9月4日,富阳作为全国16个受降区的第六受降区,接受驻浙侵华日军投降。参加过抗战的老战士、老同志代表,国民党抗日老兵代表,省、市、区机关干部代表,驻杭解放军及武警部队官兵代表,公检法干警代表,大中小学生代表等参加此次活动。他们纷纷表示,要铭记先辈们为中华民族立下的伟大功勋,传承和弘扬苦难辉煌中孕育出的伟大抗战精神,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切实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两富”“两美”浙江建设而努力奋斗。当天,省党政军有关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还参观了“受降厅”展览,并向“千人坑”遇难同胞纪念碑献花。

纪念章发放仪式

纪念章发放仪式

交响音乐会

标签: 抗战|夏宝龙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