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抗战胜利70周年 > 全媒体报道 正文
搜集日寇罪证 勿忘屈辱历史
2015年09月06日 05:24:3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林云龙

  在重石村一户居民家里,吴存金收集到一把当年日军遗留下的刺刀。

  根据吴存金收集、整理出来的照片和材料,重石村留下的当年日军防空洞、医院、司令部等十来处遗址,都一一被核实了“真相”。

  经过20年的寻访、调查,吴存金搜集、整理出了4册抗战史料,共10余万文字。

  吴存金绘制的日军进驻重石村后的机关分布图。

   浙江在线09月06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林云龙)在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的前一天,80岁的吴存金老人终于完成了自己的多年心愿——“日军入侵温州(乐清)历史展示馆”在乐清市磐石镇重石村开馆。吴存金是重石村人,因为有过家乡遭日军侵占的亲身经历,所以他对当年日军的种种暴行刻骨铭心。

  1944年9月,日军再次侵占乐清,日军六十师团五十五旅团黎冈少将的司令部设在磐石镇重石村,这支约200人的部队进驻重石后,大肆烧杀掳掠,逼迫村民搬离住所,重石村全村300余人流离失所。吴存金当年9岁,他和家人搬到新城亲戚家住了不到两个月,日军又在新城抓壮丁建飞机场,吴存金一家人又流浪到重石山边的一座寺庙和10余户同村人一起生活。日军侵占重石村期间,烧尽了村民的家具,14座房屋被用作医院、伙房、慰安所。直到日军投降后,重石村人才陆续回到家里,开始重建家园。

  儿时的许多苦难记忆,是吴存金热衷于搜集日军侵占家乡相关资料的重要原因之一。多年来,他始终都有搜集资料编辑成册的想法,但由于工作很忙,一直没有专门的时间来做这项事情。直到1995年,退休的吴存金终于有了充裕的时间,开始着手研究、搜集日军入侵乐清的各种历史资料。为了翔实地记录下那段历史,他的足迹踏遍了乐清及周边县市的各个村庄。每次走访,吴存金的调查都做得非常仔细,他在给当事人做口述实录的同时,还对当事人及一些相关实物进行拍照,留下影像资料。目前,吴存金编撰了4册10余万文字有关乐清地区的抗战史料,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行动来为子孙后代留下记忆,勿忘那段屈辱历史。

标签: 抗日战争|浙江抗战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