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抗战胜利70周年 > 全媒体报道 正文
血肉筑长城激战七昼夜 寻访抗日嘉善阻击战发生地
2015年09月06日 07:25:2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袁艳

  日前,嘉善县吴镇教育集团师生代表来到抗日嘉善阻击战纪念碑前,向抗战英雄致敬。

   浙江在线09月06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袁艳)阳光下,嘉善广袤的田野上,一座座碉堡矗立在静谧的乡间,似乎在无声地控诉70多年前侵华日寇的暴行。

  78年前,就是在这片土地上,发生了一场悲壮的抗日阻击战。如今,战争的炮火硝烟早已远逝,但那场血战七天七夜的一幕幕永远镌刻在浙江抗战史中。日前,记者来到嘉善,追寻那段烽火岁月留下的印记。

  殊死相搏七昼夜

  嘉善泗洲公园里,一座抗日嘉善阻击战纪念碑将瞻仰者的思绪带回那个炮火纷飞的年代。

  “1937年11月初,淞沪会战进入最后阶段,5日,日本侵略军增援部队在金山卫登陆。8日,日寇万余人依仗飞机大炮向嘉善进犯……此役,中国军队伤亡7300余人,谱写了抗日战争史上壮烈的一页……”镌石纪事,告慰在这场阻击战中献身的爱国将士。

  “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必将战胜一切来犯之敌!”碑石上,7张浴血奋战的战士面容浮雕跃然眼前,他们誓死保卫国土的凝重表情,似乎在向后人述说着那段历史——

  1937年11月5日,3万余日寇在杭州湾北岸登陆。淞沪会战出现重大转折,上海处于危急状态。日军主力第18师团如猛兽般踏县过镇,直扑嘉善,意图占领嘉兴,切断苏嘉铁路,封堵守卫上海的中国军队,并沿太湖西岸进犯南京。

  11月8日,嘉善阻击战打响。嘉善告急!当时,来自湖南凤凰县的第十集团军陆军128师等奉命驰援,固守嘉善县,抗击日军。然而,128师装备简陋,主要武器是步枪,而且弹药不足。

  但是,面对日军的飞机大炮,时任128师764团团长的沈荃镇定沉着,用近战以避开敌人飞机、大炮的优势,用血肉之躯作悲壮的拼搏。经猛烈回击,敌军多次后撤。

  在嘉善县档案馆的嘉善抗战档案史料陈列室里,一张张图片、一份份史料印证了那场悲壮之役。“可以说,那时候是中国军队以血肉之躯迎战日军的飞机大炮,筑起一道血肉之墙。”嘉善县档案馆档案管理科副科长俞锋向参观者介绍,当时,第十集团军下达给128师的命令是坚守嘉善4天,但中国军队不愿放弃尺寸土地,一守便是七天七夜,最后以肉搏对抗日寇。其间,日寇多次向128师阵地发起猛烈进攻。每次进攻前,日寇都先以敌机在阵地周围投弹轰炸,同时地面炮火配合集中轰炸,在一番狂轰滥炸后,再以战车或烟雾弹配合步兵冲锋。128师战报中多次出现“伤亡殆尽亦不敢抛弃尺寸土地,莫不矢志杀敌”,“固守阵地,任何牺牲不得移动”等字句。

  浴血奋战7个昼夜,日寇虽然在装备、人数等方面都占优势,但仅从枫泾到嘉善县城前进了11公里。嘉善阻击战重创了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粉碎了日寇迅速切断苏嘉铁路的企图。

  这场阻击战延缓了日寇沿太湖西岸进军南京的速度,掩护淞沪战场抗战部队后撤,极大地增强了浙江军民的抗战信心。

  自信山河永记忆

  “抗日有功自信山河永记忆,报国无悔不须青史长留名。”嘉善抗战档案史料陈列室门口,一副由当年嘉善阻击战幸存者后人赠予的对联格外醒目。

  78年前,众多湖南凤凰古城的湘西汉子,来到嘉善抗日战场抛头颅洒热血,最后长眠于这片土地。

  “拿起你的枪,快快儿赴前方!和这恶虎狼拼命的战一场。告诉你母亲,莫悲伤,莫悲伤!等到我们打胜了,洋洋得意回故乡。炮弹儿飞来,莫回避!我们肝脑涂地也愿意!只要报国仇,出了这口气!冲过去!冲过去!”穿行在抗战档案长廊,128师的军歌仿佛在耳边响起。

  现代文学巨匠沈从文在《血战嘉善》一书代序中曾写道:“血战的结果,4个团长受伤,4个团副三死一伤,12个营长七死五伤,连排长死去三分之二,兵士更难计数。看看这些数目就可知道一二八师在前线的牺牲如何壮烈!他们为的是什么?不是爱国家,参加全面抗战,谁能如此勇敢牺牲……”128师764团团长沈荃正是其弟弟。

  时光易逝,史实永存。“历史不能忘却,更何况发生在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上,我们更有责任将那段血雨腥风的岁月好好记录留存,激励后人不忘历史、珍视和平生活。”嘉善县政协文史委主任张玉花告诉记者。1985年,凤凰县政协的一封来信,讲述了当年阻击战的壮烈故事,引起嘉善县政协有关方面的注意,并开始收集研究这段抗战历史,通过多方资料收集、幸存者口述档案、已逝者史料的挖掘,还原那段尘封已久的记忆。

  张玉花向记者出示的一份百姓口述档案中,记录着前几年当地老人对嘉善阻击战的回忆。南桥村村民李明甫、吴根生、张阿木、金富林等回忆:“这些湖南兵打仗都很勇敢,不怕死,白天敌机来时,他们都分散隐藏在壕沟里,当日军冲到近距离时,他们就猛冲猛打。晚上,敌机发不出威,他们冲过去跟敌军拼刺刀。”“当时(战后)的南桥村已是一片焦土,到处是焦臭气味,全村二百多户住房,只烧得剩两户半……在田野、壕沟、碉堡里和河浜中有许多牺牲了的128师官兵尸体,足有几百具,有的尸体手中还握着上了刺刀的枪支,有些尸体仍靠在水车棚和墙壁上。”

  这些年,因为嘉善阻击战这段抗战历史,嘉善县与凤凰县之间的来往联系也越来越多,并结成了友好县。为了更好地铭记历史、缅怀抗日英雄,嘉善县历史文化档案陈列馆单独开辟了抗日战争展区,而且将嘉善阻击战阵亡官兵(部分)名录公布在墙上,专门制作了嘉善阻击战阵亡将士名单查询系统,方便抗日英雄的后人、参观的群众查阅。

  凤凰县的“老兵之家”志愿者来嘉善寻访时,置身嘉善抗战档案史料陈列室,瞻仰抗日嘉善阻击战纪念碑时,深深感叹:这些年来,嘉善人民一直没有忘记湘西战士,令人感动。

  “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时光流逝,但英雄的故事依然会在这片大地上流传……

标签: 嘉善阻击战|抗日战争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