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10月起金华新建小区必须配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
2015年09月08日 06:07:3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叶星辰 葛跃进 吕艺真

   浙江在线09月08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叶星辰 葛跃进 本记者 吕艺真)过去,房地产企业开发一个住宅小区,除了绿化、停车等基础配套外,只需按规定留足一定面积的物业用房就行了。不过从今年10月1日起,金华市区开发的新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用房、居家养老服务设施、体育设施、快递智能配送点等,一个都不能少。

  物业、养老、快递、健身设施,全部配齐

  《金华市区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将从10月1日起实施,为了使今后住宅小区配套更齐全,功能更完善,新版《技术规定》在2008版《技术规定》的基础上,更加细化了物业管理用房、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快递智能配送点等配套用房的相关规定。

  据了解,物业管理用房面积、位置应在批准的建设工程规划设计方案中载明。建设单位应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载明的地上总建筑面积7‰的比例配置物业管理用房。

  如果物业均为非住宅,物业管理用房配置比例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载明的地上总建筑面积3‰。同时规定要求物业管理用房相对集中设置,便于服务管理,明确不得设置在地下。

  “新建住宅项目必须配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这是新版《技术规定》出台的一个新亮点。至于养老设施的大小标准,该规定也作出了强制性要求,明确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套内建筑面积不得少于该项目住宅总建筑面积的2‰,并不得少于20平方米。

  现在网购非常流行,为顺应这一趋势,新版《技术规定》要求新建的住宅小区、商务楼,按照1000户(间)以下(含)预留建筑面积不得小于30平方米的快递智能配送点配套用房,1000户(间)以上预留建筑面积不得小于50平方米的快递智能配送点配套用房,并尽量设置在小区出入口,方便住户使用。

  全民健身的要求也体现到了新版《技术规定》中,规定要求新建居住区项目应按照《城市社区体育设施建设用地指标》设置城市社区体育设施,并可根据需要设置在室内或室外。

  针对停车难问题,新规要求居住区户均达到1.0个泊位,公共建筑(办公、商业)比原来指标平均提高了50%。

  业内人士认为,新规对房价不会有太大影响

  金华市房地产协会营销专业委员会主任朱剑明说:“其实金华一些比较大型的小区,本身的配套设施已经达到了新规的要求,甚至标准还要略高一些。据我所知,像保集系列、泰地世锦园和当代江南等等,这方面都做得不错。不过也有一些小型的房产公司可能会受到新规影响,需要重新规划,但这对他们来说也算好事,因为像养老、智能设施这些都迎合了市场需求,反而可以当成今后销售的卖点。”

  但新规的这些要求无疑增加了房产商的开发成本,那么是否会对房价造成影响?

  金华市华之家房地产咨询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景阳认为,新规对业主来说应该是一个利好消息,为业主享受更多更好的配套设施提供了保障。“虽然确实会给房产商增加一些成本,但应该不算很高,而且也更利于销售,房产商应该是能消化这些成本的,我认为基本上不会对房价产生太大影响。”

标签: 小区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